临难见忠烈!乐工舍身骂叛贼(图)

发表:2015-07-29 1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喜欢音乐的唐玄宗李隆基。(网络图片)

唐玄宗李隆基十分喜欢音乐,他听说春秋时期宋王修筑练武场墙壁,请来歌唱家在旁演唱,以提高工作效率,便生出了一个念头,想建立一所音乐学校,培养专业的音乐人才;“梨园”因此成立。梨园供乐工演奏乐器,让宫女学练歌舞,唐玄宗自己也经常亲自去看望这些梨园子弟,并亲身参与表演。(后来梨园也成了戏曲界的别称。)

梨园中的表演者都是当代最专业的艺术家,受到百姓与贵族的尊重。李龟年是唐朝开元时期最顶尖的音乐家,他擅长歌唱,又会演奏多种乐器,连王公大臣都礼遇他。有一次他到岐王家里作客,王府家的乐工们演奏音乐,每次乐声才响起,李龟年便立即说出那是什么乐曲。曲终他迳自掀开帘幕取走乐人的琵琶自己弹奏起来,岐王也没怪他失礼。

雷海青是梨园教坊的领班,他不擅言辞,却懂音律,并弹得一手好琵琶。相传玄宗当时从月宫回来,带回了天上的乐谱,朝中却无一人识得,这时雷海青开口说:“这是霓裳羽衣曲呀。”并按谱演奏了一番,玄宗当即赐他御酒三杯。

安史乱后梨园子弟有的被俘,有的流散四方。李龟年沦落到了民间继续以歌唱为生,最喜欢表演的便是当年在宫中唱的诗歌;他最后郁郁而终,至死都怀念著大唐盛世。

安禄山占领洛阳后,俘掳了数百梨园弟子,他在凝碧池举行宴会,令梨园子弟奏乐跳舞,以显威风。宴会中有许多人忍不住悲伤流泪,当时已六十岁的雷海青手执琵琶痛哭,后来更指著安禄山大骂,骂完将手中琵琶砸过去,被守卫挡住格开。安禄山气急败坏,将他押到试马殿前凌迟处死。

安史乱后玄宗封雷海青为“天下梨园大总管”,将他的尸骨送回乡,命人筑祠祀之。

在皇宫中,乐工伶人不过是提供娱乐的表演者,地位称不上高贵;然而唐朝的梨园子弟如此忠烈,表现出一种近似现代艺术家的高度自尊,其原因极大程度当由于玄宗皇帝对艺术的真正关心与尊重,梨园子弟在良好的环境里能完全沉浸于艺术中,个个对自己的工作产生高度的认同感;他们不仅与玄宗有着深挚的感情,更因长期专注于正统艺术,而升华出纯净的高贵人格。

责任编辑:李云飞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