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FB粉丝全球第二?美媒揭秘造假过程(图)

作者:陈秋颖 发表:2015-07-24 04: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截止到发稿前,《人民日报》脸书专页粉丝数已达690万(《人民日报》脸书截图)

【看中国2015年07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陈秋颖综合报导)《人民日报》副总编辑卢新宁6月25日在俄罗斯圣彼得堡的中俄媒体论坛上表示,《人民日报》的英文脸书专页粉丝数达460万,全球传媒中名列第二。然而,众所周知,中国互联网长城的存在,令普通大陆网民都无法访问脸书,那么《人民日报》的粉丝到底从哪来?美国《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杂志日前刊文对其解密。

《外交政策》7月7日在其电子杂志《茶叶之国》(Tea Leaf Nation)刊发记者欧蕾珊(Alexa Olesen)的文章《中共媒体从哪里找到脸书“粉丝”?》(Where Did Chinese State Media Get All Those Facebook Followers?),文中认为《人民日报》的英文脸书“粉丝”可能来自点击农场(click farm)——一个专门出售脸书、推特和Instagram等社交媒体的“赞”、“粉丝”和评论的公司。

文章列举《人民日报》英文脸书在不同时间段的粉丝数量,可以发现,该社“粉丝”确实在短时间内骤然增多。2013年4月,其粉丝只有1,000多;今年4月6日已经达到大约2,997,000名;6月27日,该社副总编说“粉丝”人数已逾460万;7月5日,“粉丝”数激增至5,743,000名左右。

但欧蕾珊仔细推敲发现,《人民日报》目前真正的“粉丝”并不如它看起来的那么多。根据追踪脸书“粉丝”人数的Socialbakers.com网站所提供的数据,该社脸书专页超过一半的“粉丝”来自巴基斯坦、印度、印尼和尼泊尔,而这些都是点击农场聚集的国家。在过去几个月里,《人民日报》来自这些国家的“粉丝”人数持续急遽上升,而《华尔街日报》等竞争对手则没有。

以尼泊尔的“粉丝”为例,《人民日报》有大约50万来自尼泊尔的“粉丝”。而尼泊尔的人口只有2,700万,其中约900万的网民,因此,50万粉丝对于尼泊尔来说是个庞大的数字。从3月9日到6月,《人民日报》在尼泊尔“粉丝”暴增了307,671名;相较之下,粉丝量排名世界第一的媒体——《纽约时报》——在同时期只增加2,436名尼泊尔“粉丝”,而《印度时报》则增加3,224名。

香港资深传媒人潘小涛也曾就《人民日报》“粉丝”量问题,提出疑点。根据《人民日报》英文专业的粉丝人数,“它每则留言理应有几万甚至十万人赞好,但实际上,大多数留言的赞好人数都是一至六千人,最少的只得几百,最多的不超过二万,这是很不合理的。”

《外交政策》曾就《人民日报》的“粉丝”问题以电子邮件询问该报社总部与脸书公司,但都未得到回复。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