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去世遭“抢发”?陆媒提江泽民“死讯”(组图)

作者:李文隆 发表:2015-07-16 08: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江泽民被传“死”多次。(来源:看中国)

【看中国2015年07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中共原全国人大委员长万里昨日(7月15日)被发布去世消息。不过这次是由被指亲习近平阵营的《澎湃新闻网》率先发布,早于官媒。有陆媒披露了这一事实,中共宣传口派系暗战再受关注。而陆媒在举例“抢发”时不点名提及港媒“抢发”江泽民“死讯”的经典案例。本月初也有陆媒文章被指是以“高级黑”的方式“咒”江泽民死。

万里去世陆媒曝光“抢发” 刘云山宣传口证实被架空

7月15日下午3点,陆媒《澎湃新闻网》发布了中共原全国人大委员长万里去世的消息。之后各大网站纷纷转载,在四小时后,中共央视才在《新闻联播》中播出了该条消息。

大陆《搜狐网》7月16日刊文称,“与以往相比,此次消息发布显得有些不寻常”,质疑万里去世的消息被“抢发”。

文章称,中共国家领导人重要消息一般由国家机关对官方媒体授权,以新华社为准,通稿则会在《新闻联播》里播出。究竟哪家官方媒体作为领导人去世后的新闻首发单位,目前并无规定,而是根据当次事件官方下达的指令为准。例如周恩来死时,就有新闻单位曾接到“所有活动的新闻报道一律由新华社统一发稿,各单位不得自行发稿”的指令。

而这次,万里于7月15日12时55分因病逝,《澎湃新闻网》当日下午三点就发布了消息。文章称,与以往相比,发布来源和发布速度都显得不同寻常。

文章还举了一些“抢发”中共领导人去世消息的例子,都是经常爆出内幕消息的港媒,并暗示这些“抢发”的很多都是事实,如2015年6月14日7时08分乔石去世,当日下午13点27分与13点33分香港《文汇报》就发布了消息,比新华社乔石去世讯息早逾四个小时。

文章归结“抢发”可能源于传播媒介的改变,比如微信等增加了信息源。不过,此前外界评论指,由江派常委刘云山掌控的中共宣传口已被习近平多方架空。

长期掌控宣传口的刘云山一直对习近平的言论严防死守。美国之音引述香港学者钱钢的一篇研究报告称,习近平对刘云山的明暗管制行动“震怒”,后果或“严重”。 外界指习近平一直主张推新媒体,从江系把持的宣传口中争夺话语权。

据报,习近平去年8月18日在深改组会议上曾要求“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强调着力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的新型主流媒体”。与王岐山密切的胡舒立把持的《财新网》,以及去年7月才上线的澎湃新闻网,被认为是亲习近平的两大新媒体,经常爆出独家猛料。

此外,王岐山控制的中纪委网站在当局反腐中也频频“独立自主”率先发布重要消息,连中共三大传统顶级喉舌,也只能守在电脑前不断刷新中纪委官网而得知最新消息。

港媒《东网》早前评论文章称,根据中共官媒的“政治纪律”,中共所有涉及宣传的重大事情、消息都归中共中央宣传部管,“权威消息”都是由中宣部管辖的《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三大喉舌根据上面的指示、定调而公布,有关稿件必经中宣部审查。王岐山把持的中纪委打破了这一“铁传统”,显示习近平、王岐山在一定程度上已经削弱和架空了中宣部。

江泽民再被“咒”死? 港媒“抢发”江“死”被重提

值得注意的是,《搜狐网》在举例“抢发”例子时,引用了一个令江泽民崩溃的“经典”案例。文章称,抢发往往也会出现失误,此前就曾出现香港媒体未经权威渠道证实,擅自发布领导人去世消息,结果被证明是子虚乌有的案例。

陆媒所提的这一消息,以不点名的方式暗击江泽民。

2011年7月6日傍晚6点30分左右,香港亚洲电视台曾独家报导江泽民死讯。中共官方沉默18小时后,新华社才以发送英文简讯的方式,低调响应西方媒体,声称江泽民死讯“纯属谣言”。


2011年7月6日傍晚6点30分左右,香港亚洲电视台曾独家报导江泽民死讯。(网络图片)

当时有海外媒体引述消息称,当时是胡锦涛进行“十八大”布局之际,认为这是胡的一项重要计划。由安排好的内线给外媒放风称“江泽民死亡”,一方面试探江系的反应与实力,另一方面,是试探中国大陆民众的反应,确定倒江有无民意基础。

而在2014年9月30日,日本《东京新闻》也曾报导,已88岁的江泽民,本月初在上海住宅,疑似因膀胱癌严重病变,被紧急送院。随后大陆《羊城晚报》刊发文章《欧美如何限制抗生素滥用?》,并罕见配发了一张蛤蟆大图,蛤蟆显示翻着白眼,四爪伸开的病入膏肓状态,身上还挂了5个输液吊瓶。江要死的消息因而在网路热议不断。

同年9月上旬,大陆微信又热传,“江泽民北京时间6日上午去世了,说是膀胱癌。”虽消息未经确认,但正当周永康、徐才厚落马,江派大面积被围剿,江泽民传气急病情恶化入院之际,引人联想。

更引人关注的是,江被提“死讯”,仅在今年7月也不是第一次。在7月1日中共建党日,江泽民就曾被陆媒“咒”死。

7月1日,《新浪网》“新闻极客”发表讨论中共领导人生日不公开原因的专题文章。披露了中共领导人生日公开情况,江泽民成为其中唯一一个在世就公开具体生日的党魁,并指出,按党内规定,中共领导人只有死去才能公开生日日期


今年7月1日,江泽民被“咒”死。(网络截图)

时政观察人士郑经纬认为,陆媒将江泽民与已经死去的毛周邓等人并列,这是一种“高级黑”的手法。用民间的话说,这等于是咒江泽民早点死。从另一个侧面,这也显示习近平与江泽民之间的博弈,即便在体制内也已经日渐公开化、明朗化。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