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统勋妙荐纪晓岚(组图)

发表:2015-07-07 1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乾隆三十五年,乾隆皇帝接受大臣的建议,决定编纂一部囊括中国古今图书典籍的大丛书——《四库全书》。可是,中国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历代书籍浩如烟海,若想成此大业,必须是学识渊博的奇才,才可能担此重任。乾隆将朝野中的文人学士数来数去,确信大学士刘统勋能担总裁之任,并在脑海中确定了副总裁等人选,但总编一职却苦于无人能够胜任。


刘统勋书法(网络图片)

这天,乾隆皇帝把大学士兼军机大臣刘统勋召进宫来,廷议由谁担任总编一职。乾隆叹道:“古来兵家常说,千军易得,一将难求,这编纂《四库全书》一事,乃千秋事业,比疆场征战更难啊!朕沉思已久,难道以中国之大,竟无一人堪当此任吗?”

乾隆这么一问,刘统勋马上就想到了一个人,那就是他的门生纪昀,即大才子纪晓岚。三年前,纪晓岚因为牵涉一个案子而被乾隆发配到新疆,刘统勋早就想找机会把他弄回来,如今见乾隆思贤若渴,可以说正是为纪晓岚启奏开释的好机会。

不过刘统勋转念一想:纪晓岚毕竟是戴罪发配之人,如果我贸然举荐,反倒有可能事与愿违。于是,他故意慢吞吞地说道:“圣上乃真龙天子,当朝以后,天下太平、四夷臣服,可谓国泰民安、万民乐业,为旷古未有之盛世,文治武功,皆胜于往昔。今圣上创千秋之伟业、成万世之宏章,地辅天助,定早已降下堪当此任的辅臣。只是老臣愚钝不慧,不敢贸然举荐。”

乾隆听出了刘统勋话中有话,就催促道:“看来你心中已有人选,何不从速奏来?”刘统勋见乾隆着急,更是不肯直接说出来:“哪个朝代都有杰出的人才,但往昔各代,皆不可与国朝相比。依老臣看来,堪当此任者,已侍奉圣上多年,也深得圣上赏识,只是这位才子远离圣上几年,圣上一时想不起来罢了。”说到这里,刘统勋十分惋惜地叹了一口气。


纪晓岚书法(网络图片)

乾隆看刘统勋胸有成竹,却有意绕弯子,便赶忙说道:“老爱卿,此人是谁?你快快为朕奏来!”见乾隆一副急不可耐的样子,刘统勋这才朗声说道:“圣上操劳国事,日理万机,此人又久居边塞,所以圣上一时想不起来啊!这人就是学富五车、才高八斗的纪晓岚啊!”

乾隆听刘统勋说完,若有所思地沉默片刻,然后问道:“老爱卿,难道你是有意为他说情来啦?”

刘统勋连忙下跪,说道:“圣上明鉴,臣蒙圣上恩宠,处以高位,自当鞠躬尽瘁,报效万岁隆恩。几十年来,臣以国事为重,忠心耿耿,今万岁爷求贤若渴,臣若知而不言,埋没了人才,岂非罪在不赦?臣尝思古人尚能‘内举不避亲,外举不避仇’,今吾皇万岁乃贤明圣主,广开言路,故而老臣敢直言以陈。纪晓岚虽是臣的门生,但他更是圣上的宠臣。丁卯顺天乡试,臣蒙圣恩主其事,为国选优拔萃,不敢稍有懈怠,看到纪晓岚的才华出众,列榜首之人,非他莫属。中进士后,他恭敬侍上,深得圣上嘉许。戊子年因‘泄盐’案发配到乌鲁木齐,乃圣上英明,爱惜英才,免其死罪,宽大至极。他在西域军中,也勤奋不已,并深为‘泄盐’案愧悔,一旦赦免回京,定能不负圣上隆恩!”

刘统勋侃侃奏来,入情入理,乾隆听着不由得频频点头。

其实,乾隆也一直非常赏识纪晓岚的才学,自从动了编纂《四库全书》的念头之后,他也想到只有纪晓岚才是担当总编的最佳人选。但乾隆也有他难言的苦衷,毕竟纪晓岚是他发配出去的,不好马上将之召回京城。现在刘统勋启奏,乾隆正好顺水推舟,成全此事。于是,乾隆笑着说道:“看在老爱卿的面上,朕赦纪晓岚回京。”刘统勋心中暗喜,忙叩首谢恩。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