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象形字、形声字、破音字谈简体字的问题(图)

发表:2015-07-07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字的造字方法,依东汉许慎所著《说文解字》的归纳,计有象形、指事、会意、形声、转注、假借六种,其中形声字,有“形”有“声”,在造字组合方便,以及区别同音异义之功能下,因此成为中国字里最多的一种。据统计,《说文解字》中收有9353个汉字,其中的形声字便高达7679个。

象形字”刻画的相当神似,即或各家写法有所差异,阅读的人依然可以很容易辨识!今天我们所用以分类的“部首”,其实就是古人造字的“字根”,而其中多半也都是象形字。

但是“象形字”在语文进入抽象思考阶段后,已经不敷应用,形声字,有“形”有“声”,造字组合方便,以及区别同音异义之功能,自然成为文字主流,似乎是势所必然的发展,由形声字转变而成的破音字为一字二音,更是中国文字独有的表意功能一大发明。

常見破音字例如傳記、傳奇、降低、投降、強迫、倔強、中獎、中間、嚇人、恐嚇、重建、重視、音樂、快樂、乾淨、乾坤、中華、華嚴、仇敏、報仇、沈默、沈先生、賈政、商賈、放假、假冒、看見、呈見、沒有、沉沒。这些破音字都是日常用语,每天都陪伴我们生活。

一、简体字制造的问题

1949年中共建政后,在大陆推行简体字运动,自称解决中国文盲问题,节省书写时间,简化教学,缩短学习时程,好像只有优点,没有缺点,其实简体字制造的问题,比解决的问题还要多。大陆推行简体字后,许多姓氏都遇到简化后的问题,例如姓於的变成简体字于,但本身又与于姓相同,姓乾的变成简体字干,姓鍾的变成钟,破音字完全消失不见!

其实於姓是破音字唸作屋,乾姓也是破音字唸作钱,破音字是一字二音,字消失了,音当然也不对了!

二、繁简字体转换的困境

例如乾飯、干反、設計、没汁、頭髮、头发、發現、发现、幹部、干部、前後、王后等词句在电脑档案操作繁体字转简体字后,完全失去原意。

再举一例:經、莖、涇、巠、逕、徑、頸、剄、勁、脛、痙、桱、俓、弳、葝、聖,简化成经、茎、泾、巠、径、径、颈、刭、劲、胫、痉、桱、俓、弪、葝、圣,在此段转换中,大家可以看出简化字毫无规则,而圣人与抽丝剥茧的工具变成雷同。

三、汉字拉丁化的尝试

中共建政后,大批苏联专家抵达中国,在各行各业指导中国现代化,其中有某语言学家认为,“象形字”是落伍的文字,应该全面拉丁化,因此国内专家也积极配合,印出一种完全拉丁化的报纸,结果没有人能看懂,其中有一句:[我上市场办货,买回许多东西,有油又有盐。]最后一句变成[You You You You Yan],完全拉丁化的报纸,自此无疾而终。

赵元任

四、同音异义字能表达丰富的意涵

语言学家赵元任博士曾经创作:

施氏食狮史

石室诗士施氏,嗜狮,誓食十狮。施氏时时适市视狮。十时,适十狮适市。是时,适施氏适市。氏视是十狮,恃矢势,使是十狮逝世。氏拾是十狮尸,适石室。石室湿,氏使侍拭石室。石室拭,氏始试食是十狮。食时,始识是十狮,实十石狮尸。试释是事。

试图拉丁化后变成:[ ShihShihShihShihShih]

[ ShihShihShihShihShihShih,ShihShih, ShihShihShihShih,ShihShihShihShihShihShihShihShih,ShihShih, ShihShihShihShihShih,ShihShih,ShihShihShihShihShih,ShihShih, ShihShihShihShihShih,ShihShihShihShihShih, ShihShihShih,ShihShihShihShihShihShih, ShihShihShihShihShihShih, ShihShihShih, ShihShihShih, ShihShihShihShihShihShih, ShihShihShih, ShihShihShihShihShihShihShih, ShihShih, ShihShihShihShihShih, ShihShihShihShihShih, ShihShihShihShih]

可见,想以拼音文字来表现汉字丰富的意涵,是不可能的任务。

五、日本的拼音文字

唐朝留学生的日僧最澄,返日之后创立日本天台宗,大本山为延历寺,后世称为“天台始觉门”,温泉寺明觉大师是其弟子。

五十音图最初的提案应为天台宗的僧侣明觉。他的著作《反音作法》利用反切的方法,将同一子音置于同一行,同一元音置于同一段。

五十音分为平假名与片假名,平假名使用在日本一般字汇及汉字上,片假名则多用于外来语,故此一般传说唐朝的遣唐使日本僧人,借用汉字的偏旁创作五十音图。或说天平胜宝中右极相吉备真备,在日本通用的暂用汉字省略其偏旁点画,作为片假名,排成五十音,这恐怕是误传,原来在日本的五十音排列是依据印度梵文悉昙之法

空海和尚也有梵字悉昙母释义、大悉昙章、悉昙难义钞、陀罗尼义释、诸尊真言梵字句义、梵字胎藏、金刚界次第等书,努力将所学普及,其他留学生中最澄和尚著作最多,现在己多逸失。

承和八年,圆仁慈觉大师入唐,得到天竺僧侣宝月三藏、唐僧侣若憺罗三藏的特别传授,回国后传入台密悉昙传的正统。元庆四年,五大院安然著有悉昙藏八卷、悉昙十二例、随文梵语集等,在本邦集大成悉昙学,加州的隐者温泉寺明觉、玄昭、良勇、长敏以上平安朝、小川承澄、明了房信审真源、敬光、宗渊以上德川时代等学者,皆属此悉昙法系统。

借由印度梵文悉昙法之辅助,日本学者果然成功将象形文字转变为拼音文字,尤其是,日本在明治维新后国力增强,片假名用于学习西方外来语新知,卓有成效,日本年轻少壮派开始有人主张废除汉字,但是在庄严隆重的场合,日本人还是不自觉地采用汉字,况且日本古代历史的纪录,都是汉字经典,所以日本至今摆脱不了汉字文化。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