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平台成婚姻杀手?中国离婚率12年连增(图)

作者:黎紫曦 发表:2015-07-06 00: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2003年以来,中国离婚率连续12年上升,仅去年就有363.7万对夫妻办理离婚登记。(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07月06日讯】(看中国记者黎紫曦综合报导)中国民政部日前发布《2014年社会服务发展统计公报》,自2003年以来,中国离婚率连续12年上升,仅去年就有363.7万对夫妻办理离婚登记。有律师指出,目前大众使用的社交软件成为婚姻的“新杀手”。另有评论担忧,中国离婚率不断上升,恐造成社会更深层危机,对孩子的伤害更是不言而喻。

根据中国《新京报》报导,中国离婚率10多年来持续上升,离婚人数由2010年的267.8万对增至2014年的363.7万对,其中北京市以55000余对离婚夫妻“领跑”中国各大城市。而2013年约有350万对夫妇离婚,较前一年增加12.8%,是增幅最大的年份。

国法学会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专家卢明生认为,2011年最高法院公布的“婚姻法司法解释(三)”是导致近年离婚率上升的重要原因之一。他说,该释法令涉及离婚的财产分割较以往更容易,加上中共国务院2003年颁布的新《婚姻登记条例》简化了离婚手续,“离婚无需等一个月的审查,也不用介绍信。”

另一个导致离婚率上升的原因是,社会观念的变化。卢明生表示,现在社会节奏加快,人们生活压力变大,社会保障不足,夫妻之间的理解和包容也会减弱,而人们对婚姻的看法也不如从前那么神圣,因此,使得离婚案件不断增多。

此外,婚外情也是导致离婚率上升的原因。多名律师指出,在离婚官司中,一半以上涉及婚外情。当夫妻关系出现问题时,“微信”、“陌陌”等社交软件,就成为诱发婚外情的工具,变为新一代婚姻“杀手”。

据悉,陌陌(momo)是中国大陆2011年推出的一款行动社群工具。使用者可以透过陌陌认识附近的人,免费发送文字讯息、语音、照片,以及精准的地理位置和身边的人交流。

事实上,《中国新闻周刊》今年6月16日曾刊出一篇名为的文章,文中讲述中国大陆“80后”(1980年至1989年出生)是离婚的主力军群体,目前已经超过2.2亿人。

文章指出,现在许多80后小夫妻经常出现“闪婚闪离”现象,其中离婚最快速度只花25分钟。而离婚的原因更是千奇百怪,包括谁洗碗、谁做饭、谁拥有变形金刚手办模型的拥有权。

北京律师刘政认为,造成闪婚闪离现象的原因之一是,80后青年多为独生子女,在没有兄弟姐妹的环境下成长,养成了看重自我感受,不愿意吃亏、不轻易付出的习惯,很少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问题。因此造成80后夫妻离婚率持续攀升。

周所周知,自上世纪70年代末起,中共当局为控制人口问题,强行实施计划生育政策,造成超过1亿家庭是独生子女。另有数据显示,全国80后的独生子女在城镇户口占70%以上。

有评论指出,一胎化政策是中国式的“独特现象”,或将留给后代无法治愈的“后遗症”。家庭好比是社会的细胞,家庭稳定,社会才能稳定。否则很可能造成社会更深层的危机,对孩子的伤害更是不言而喻。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