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养生安度一“夏”(图)

作者:杨复华 发表:2015-07-04 19: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夏季阳气旺盛,暑邪易伤津液,中医师认为养生之道只要掌握消暑解毒、清热利湿、养气滋阴的调理原则,就能达到很好的养生效果。

1.以“清”为主

心要“清”,所谓“清心以安神”、“心静自然凉”,心情平和,少欲少贪,可防心火内生、忧烦无度衍生精神疾病;居处“清凉”,通风凉爽的环境,令人心静神安;穿着宜“清爽”,外出可穿吸汗、透气的浅色衣服,而深色衣服会吸收阳光,使体温升高,也容易吸引蚊子,特别是黑色,最好不要穿。

2.饮食清淡

夏季燥热,饮食以清补、健脾、祛暑化湿为原则,肥甘厚味及燥热之品不宜食用,清淡滋阴的饮食则能清热解暑、生津补液、防止中暑。养生家常在夏天选择“药粥”来滋补身体,有延年益寿功效,但需依个人体质不同,配成粥方,才能达到最好疗效。适合夏日的药膳粥,如:红豆薏仁粥、清热莲子冬瓜粥等。

3.经常运动

运动也是夏天养生重要的一部分,经常适度的运动能延缓老化,促进健康。要注意的是运动的时间最好选择清晨或傍晚,场地也选在凉爽的河、湖边或公园为宜,不宜做过度激烈的运动,以免出汗过多,损伤心阴。夏天适合从事游泳、水上运动等,做些养心运动,清晨练气功、打太极拳也都不错,能使正气存于内而风邪不可侵,与自然的阴阳消长相吻合。

4.作息晚睡早起

夏季属阳旺阴弱的节气,中医讲究“天人合一”,夏日作息宜晚睡早起,以顺应自然界的变化,早起接受太阳的照射“吸收阳气”,有助于筋骨强健。建议适时、适量的午休,以补睡眠的不足,同时可提高下午的工作效率。但切记不能在楼道、屋檐下,或通风口的阴凉处久坐、久卧、久睡。

5.补充水分

夏天易伤津液,随时保持水分和补充水分很重要,每天要喝七、八杯白开水,温水较佳。若未及时补水会严重影响健康,易使皮肤干燥、皱纹增多,加速衰老。也可以喝些果汁、冷茶、牛奶、运动饮料,多吃些蔬菜、水果、海带,以补充流失的水分和溶解于水中的无机盐类。绿豆汤、爱玉、仙草等亦为清热、利湿、消暑之圣品。

6.保健要“养阳”

夏季炎热,许多人日夜待在冷气房内,可能罹患空调病。开冷气时,需注意室内外温差不宜超过5~10度,也不要频繁出入冷气房;活动后勿站在冷气口、电风扇前图凉快,因为瞬间刺激容易造成身体不适,夜间空调温度最好在26度以上,勿太低。

大量食用冰品、冷饮必定会伤阳气,应避免之;洗澡适当水温为20度,不宜使用过冷的水洗澡;居住环境不要过于潮湿,湿气冷气易使关节受凉,故尽量不要在露天及阴冷的野外露宿。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