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污染已经失控 大陆上亿人面临危险(图)

作者:端木珊 发表:2015-06-24 05: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官媒承认,大陆水污染已经失控(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06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端木珊综合报导)“‘数量不详’的氟化物和砷污染了水源。”“一亿多中国人常年饮用被砷、氟化物和碘污染的水。”……6月23日,博闻社引述官媒的报道说,政府虽然斥巨资治理这类水污染,但污染已经失控。

官方承认 大陆水污染已经失控

报道称,新华社旗下的《瞭望东方周刊》公布数据,由于常年饮用被砷、氟化物和碘污染的水,中国大约有两千一百万人已经出现了严重症状、八千七百万人面临危险。

其中,全国一百三十一个区县市的六十多万人面临砷中毒,并导致皮肤病以及各种癌症,这些县市几乎覆盖了全国半数以上的省份。三千多万人由于饮入了过量的氟,导致甲状腺问题严重。

《瞭望东方周刊》公布上述数据的同时,并援引专家的话强调,污染已经失控。

水污染问题触目惊心

大量数据显示,中国的水污染问题比上面数据所显示的状况严重许多。

中国环境保护部6月4日公布的“2014中国环境状况公报”显示,环保部监测的968处地面水,去年仅有3.4%达到一级标准。近三分之二的地下水和三分之一的地面水,人类不宜直接接触。

2015年初,中国水安全公益基金在全国范围内选取29个大中城市居民饮用水水质进行取样检测,结果显示,有近半城市存在一项或多项指标不合格情况。

环保部2014年3月公开的数据显示,中国有2.5亿居民的住宅区靠近重点排污企业和交通干道,2.8亿居民使用不安全饮用水。

至于地下水的情况,有媒体报道称,中国90%的地下水遭受了不同程度的污染,其中60%污染严重,基本清洁的城市地下水只有3%。

美国霍普金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曾发表报告说,中国5万公里主要河流的75%以上,都已无法让鱼类继续生存。

与此同时,中国的水污染事件不断爆发。据监察部的统计显示,在过去几年里,中国每年几乎都发生1700起以上的水污染事件。2012年1月广西河池市龙江河发生重金属污染,2月3日江苏镇江市区苯酚污染,2013年2月武汉自来水厂污染,2014年4月兰州自来水污染……

环保斗士:体制腐败造成污染恶果

中国大陆水污染治理往往雷声大,雨点小。以太湖的水污染治理为例,2004年太湖因化工厂的废水污染出现蓝藻,由于时任无锡市委书记杨卫泽根本不重视这一问题,导致2007年5、6月时,当地爆发了严重的蓝藻污染,造成整个无锡城生活用水和饮用水严重短缺,超市、商店里的桶装水被抢购一空。饮用水告急事件爆发后,无锡政府却推诿责任。

此外,“长期以来形成的工业布局,让水污染危害影响变的越来越大”,知名时事评论家风青杨曾撰文指出,“在环保意识较弱的年代,一些容易造成水体污染的重化工企业,往往因为用水和排水方便,而被安排在城市上风上水的位置。随着城市发展,一些企业甚至已经“身居闹市”。在这样的情况下,一旦发生污染,很容易就扩大化。……在当下中国,由于政绩评价体系不同,公众对环境保护决策参与有限,中国地方官员手握极大的自由裁量权力,GDP是政绩评价中最硬的指标,单向标杆无法鼓励官员寻找发展和保护的平衡点。”

近三十年来,中共以牺牲环境换取GDP的发展模式,严重破坏了生态环境。曾被中国媒体誉为“环保斗士”吴立红对此表示,“造成今天这个恶果不是一朝一夕,而是长年累月、这个体制的腐败造成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