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申办冬奥 后遗症引外界担忧(图)

作者:陈秋颖 发表:2015-06-11 07: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6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陈秋颖综合报导)再过2个月,2022年冬奥会就要投票表决主办城市。6月9日,候选的北京与和阿拉木图代表队分别向奥委会做最后的申奥陈述。自从北京提出申办2022年的冬季奥运会以后,“缺水”“没雪”就成为倍受争议的话题。冬奥会所引发的后遗症则令各界更加担忧。

缺水北京如何办冬奥?

对于北京而言,除了众所周知的雾霾天气,“缺水”问题是北京申办冬奥最受争议的问题之一。在今年3月举行的中共“两会”上,一名德国记者曾就此提问:“北京很缺水,又基本没雪,怎么办冬奥会?”

根据北京的申奥资料,冬奥会的雪上赛事,预备在延庆赛区和张家口赛区进行。而公开资料显示,延庆县的年降水量约为400到500毫米,属于半干旱地区。张家口的降雨量则从97年就开始减少,加上清水河水资源逐渐枯竭,地下水被过度开采,缺水问题也非常严重。

当局声称,准备从紧临张家口崇礼雪场的云州水库调水,以防止冬奥会“缺雪”,但这种人工造雪的方式外界并不看好。对于云州水库附近的农民而言,人工造雪弊大于利。《纽约时报》曾引述当地农民程林的话说,农业耕作变得越来越困难,因为气候变化,降水量在不断减少,把水从地下抽上来也变得更加困难。

环保人士则担忧,这样的人工造雪会给北京带来不可想象的后遗症。北京冬奥申委对国际奥委会承诺,要将2022年冬奥办成一场“可持续发展的冬奥会”。这也就意味着,一旦冬奥申办成功,滑雪中心将是年年人工造雪。此外,中国滑雪协会针对北京10家滑雪场的调研显示,用于造雪的地下水回收率只有40%左右。因此,大量的人工造雪将造成水资源的巨大损耗,加重山区的春旱,植被也面临被迫害。

德国慕尼黑地区2013年全民投票否决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阿尔卑斯山脉即使冬季也难保证有足够的积雪,如果使用人工降雪,会给当地自然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害。

民主国家为何不办冬奥会?

除了慕尼黑,在过去的几年里,瑞士、奥地利和法国人都分别以公投的形式否决过冬奥会。时事评论员黄天辰指出:“对申办地的老百姓来说,大多数人担心的是冬奥会花费、住房紧张和可能对环境带来的伤害等非常实际的问题。”

旅居瑞典的中国网通观察人士黎原野在接受海外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民主国家想做什么事情,尤其像奥运那样的大型公共活动,最重要的是生活在申办城市的人来决定。申办不申办,大家说了算。中国相比则是领导人或者一部分人认为行就可以了。此外,现在世界经济格局中,中国政府最有钱,最不差钱,其它申办国城市可能看到北京申办,感觉无法与其竞争就早早退出了。”

北京奥运留下的后遗症

如果冬奥会申办成功,北京将成为第一个同时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和冬季奥运会的城市。然而,也正是由于北京在2008年曾举办过奥运会,产生的后遗症至今仍没有完全解决,大陆民众对北京申办冬奥会的质疑不断。


2008年举办的夏季奥运会给北京留下了巨大的“奥运废墟”。(网络图片)

2008年耗费巨资举办的夏季奥运会给北京留下了巨大的“奥运废墟”,一些宏大的体育城管处于半闲置或完全无用的状况之中,而北京奥运场馆则被高昂的维护费用所累。

此外,《纽约时报》曾报道,北京奥运会后,中国股市疲态不堪,房价呈现出不正常的高涨,日益明显的通胀和贫富差距拉令公众抱怨不已。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