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山素季访华 中南海蛰伏战火(组图)

发表:2015-06-11 04: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昂山素季访华。(网络截图)

【看中国2015年06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黄清综合报导)西方价值观中完美的缅甸“民主斗士”昂山素季应习近平之邀访华,成为2015年中共外交的一道异景。然而对于她已于6月10日抵达北京,开始了首次访华的行程,受到刘云山严密控制的中共官媒对此却鲜有报导。加上这之前传出中宣部密令“所有媒体一律对此事件不报导”,然而习近平在有关批示上附有一句话:“不光要请,还要公开宣传!”这两种截然相对的态度,显示中共高层的分裂,中南海蛰伏战火。

昂山素季访华 中共官方蹊跷封锁消息
 
6月10日,海外诸多主流媒体都大力报导昂山素季的首次访华,据法新社报导称:她已经抵达北京,在警察和保安人员护送下,步出北京国际机场,登上一辆黑色私家车离开。她应中共邀请首次访问中国,但中方至今未公开她此次访华行程。昂山素季领导的缅甸全国民主联盟消息称,她将获得习近平和李克强的接见。北京据信将以接待外宾的最高规格接来欢迎她。民盟这边也称,昂山素季将下榻钓鱼台国宾馆。
 
吊诡的是,与西方媒体的热情完全相反,作为东道国的中共官方媒体除了访问日期以外没有透露任何细节,但是一些网站对昂山素季来访进行了报导,社交媒体上也有讨论。另外,与中共龙头党媒新华网截然不同的是,亲近习近平阵营的大陆《财新网》重点呈现了此消息。而背景神秘,一向领先报导习近平动向的微博“学习粉丝团”也在第一时间转发了此消息。

学习粉丝团微博发布昂山素季访华消息。(网络截图)
 
北京时间6月10日晚,大陆各门户网站转发了新华社一条仅60个字的通稿,称“全国政协副主席、中联部部长王家瑞10日在北京会见了由主席昂山素季率领的缅甸全国民主联盟代表团,就深化两党关系深入交换了意见。”
 
《美国之音》评论称:虽然官方媒体低调处理昂山素季抵达北京,但对这次访问的期待和兴趣已经超出了中共刻意的处理。一个新闻网站贴出了这位缅甸反对派领袖和著名诺贝尔获得者的多幅照片,并推出了特别网页。这些照片记录了她被软禁多年的情况。一些网民们短暂地被准许发表评论,但后来被删除。
 
据海外《中国数字时代》报导,中宣部禁止媒体报道昂山素季访华的消息。

中共中宣部密令电话记录。(网络图片)
 
中共大使到机场为昂山素季送行 专家:超规格安排
 
另外奇怪的一个现象是,据中共驻缅甸大使馆网站消息,6月10日,杨厚兰大使赴机场为启程访华的昂山素季送行,双方就相关话题进行了友好交流。昂山素季表示,相信此访将对缅中友好合作关系发挥积极影响。
 
大使赴机场为一国政治人物送行,这在外交上是非常罕见的礼宾安排。外交部公共外交咨询委员会委员陈明明这样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如果是一国领导人进行国事或正式访问,那么一般驻该国的大使会提前回中国准备接待,所以并不存在会去机场送行的问题。如果是党派的领导人,在使馆官邸通过会谈、用餐的方式送行,这很正常,但是,前往机场送行这比较罕见,属于很特殊的礼宾安排。
 
陈明明认为,这种“反常”和“超规格”体现的是中方对她本人的尊重和重视,是对她长期发展对华关系的认可,也因为昂山素季是缅甸有影响的政治领导人,在缅甸民族和解中能够发挥很重要的作用。
 
习近平一句批示 揭中南海蛰伏战火
 
然而几天前习近平对昂山素季访华的批示更显示出与中宣部态度的完全不同,中南海对此事的分歧蛰伏战火。
 
海外《博闻社》6月5日独家消息称,这次外事活动中共高层内部看法分歧,外交部对邀请昂山来访持否定态度,但过去几年外交部在处理缅甸问题上屡屡失策;由于外交部在邀请昂山素姬来访问题上一直鼠首鼠尾,习近平踢开外交部,另委他人。初时拟由全国人大邀请,采取议会交流方式,但考虑到此举届时习不方便亲自出面会见,遂改由中共中央联络部出面邀请,采取党际交流的方式。届时习将亲自会见昂山。据透露,习近平在有关批示上还附有一句话:“不光要请,还要公开宣传!”
 
该报导引述北京知情消息人士透露,有中央级领导在提及这件事时,说了这样一句话:“缅甸的问题,涉及我们正在进行的反腐打贪工作的成就。”这显示缅甸问题不仅是外交问题,而且涉及国内时政。
 
据报,中共对缅甸的外交工作政出多头,外交部、军方情报部问、云南省地方政府(主要是公安和边防武警等)都有伸手,都自以为是,居功自傲。而这些部门过往多年曾屡被举报指,有关机构和负责人涉嫌在缅甸有重经济利益和腐败行为。据悉,北京不日将就此进行查处。
 
据中国问题评论家李天笑分析:邀请昂山素季访华对提升习形象和鼓舞民心有正面作用。从网上反应看,昂山素季是受到中国民众欢迎的。昂山素季88年投身政治以来,面对长时间遭到软禁、选举得胜但不被承认、言论受控制等一直采取和平非暴力抗争。她访华被高规格接待,虽不等于习马上就开始全面民主化,至少能让民众感受一定宽容度和中国变化的开端,看到习与其他中共领导的不同。同时邀请这样一个有一定“争议”的人访华,也证明习地位稳固。总之,昂山访华对目前习近平打江的内政和外交需求是有利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