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理想遭遇强权──“自媒体”死亡纪事(图)

作者:珊和子、陈依莲 发表:2015-06-09 07: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6月09日讯】每年到了特殊的日子,中国网络便会出现一番奇景,四个敏感数字人间蒸发一般无法出现。很多网民像好奇的小孩子般,开始和网络玩游戏。在百度搜索六四、八九、天安门、坦克、血腥镇压等关键字,在微博试图发关键字和当年的图片。当然,这些尝试不出所料以失败告终。几年前的这个日子,曾在百度提问故意问道,“六四是什么?”立刻被封锁帐号。可是每一年这样的日子来临时,还是无法放弃相关资讯可能被放宽或解禁的希望,在中国网络上一次次挑战一座围墙的底线。

6月4日,不同的朋友在微信朋友圈和群组都尝试发六四相关的文字图片,甚至当年坦克驶过天安门的图片和视频。与其说他们是想通过这个平台传播真相,反而更像是通过这样的方式和强权对抗。尽管有时看起来只是像在和网络管理员玩游戏,有时看起来是一次新的探索和尝试,看看消息可以存多久,有时无法发出讯息,有时发出讯息之后又被删除。但这样的对抗只能在如此的政治关系中越来越多,而非越来越少。

从今年4月开始,我们创办微信公众号《岛屿评论》,原因是看到两岸信息长期不对等,甚至有不少扭曲、不实的新闻。我们希望借由转发、介绍台湾网络上高质量的评论文章,让对岸愿意理解台湾的朋友,在墙内能更接近台湾真实的一面,而非只知道台湾吃喝玩乐等“小确幸”。这对我们来说,是全新的自媒体尝试:虽然草创不久,关注人数还不到两百,但不时得到读者的善意回应,让我们能坚持下去。

但就在前天(6月4日),我们在《岛屿评论》尝试不同形式的推送,先是群发文字消息失败,然后终于成功群发一张图片消息,却也成了公号最后绝响。不久之后,微信公号被封锁了,以“内容被多人举报”为由,两个月来的努力,毫无尊严的被抹去。在墙内的时候,遭遇过太多类似的情况,一开始创办公号,也或可料想这样的结局,本来应该已经对此习以为常。但是在微信公号被封锁之后,我们仍旧感到莫名的悲伤和孤独。

一个微信公号在建立之初便有自己的理念、理想和气节,它在任何时刻都会以自己独特的面貌出现,或者分享陈述传播一些思想,或者引领探讨和思考,或者呼唤和挑战。所以在那个特别的日子里,想要以自己的姿态站出来。我们没有煽动情绪的言辞与控诉,甚至所有敏感关键词都小心翼翼的规避,其实初衷只是希望引领一些思考和探讨,并没有想要挑衅逾越什么界限。

但是当理想遭遇强权的时候,任何一种理想行为好像都会无意之中变成一种挑衅,甚至成为强权的对立面。或许我们真正挑战的不是网络,而是网络背后那堵墙,墙背后的强权。而强权在理想面前觉得害怕、羞愧又无地自容,所以把理想驱之墙外。

梭罗在《公民不服从》中提到公民不应该为一个没有负起责任的政府缴税,任何对政府的服从行为都是对其强权和不当行为的纵容。他提到的是一种几近绝对的理想。无独有偶,为中国管理森严的网络做事的众多劳动力,他们掌握著各种讯息,但这种掌握没有使他们更加明智、聪慧和勇敢,反而更加纵容强权。而那些在网络上想要表达和挑战的中国网民,对抗的便不仅仅是强权本身,也是更多人对强权的无条件服从和纵容。

就好像在前天,网络上发出六四相关讯息的人合力推墙,在讯息多到让墙后面的管理员挡不过来的时候,墙可能会倒,迎来一场胜利和新生。尽管这种理想在昨天没有迎来绝对的胜利,但是我相信,今后每一年的这一天,网络还是会出现如此多的挑战。尽管文字图片会被删除,留不下证据,但是理想的真实却触手可及。《岛屿评论》宁鸣而死,不默而生;微信封得了我们的公号,却封不了我们的笔、封不了追求正义的决心。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岛屿评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