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子九登科 清廉爱民获御赐“清爱堂”(组图)

发表:2015-06-09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御赐“清爱堂
  
清代名臣刘墉的曾祖父刘必显,字微之,号西水,顺治九年(1652年)进士,累官户部员外郎,以清慎著称。据史料记载,他以户部主事颁诏偏沅时,巡抚拿出银两馈赠,他拒不接受。在督理中南仓时,种菜以自给,数月不知肉味,其同乡好友、清代著名文学家丁耀亢赠诗,“到门偏厌客求鱼,下榻先言未扫除”,“官府计斗难分俸,隙地成园自剪蔬”。他是清爱堂刘家第一个出仕为官之人,也是刘家清廉为民官声的创立者,在其影响下,其二子刘果、刘棨都成为康熙年间著名的廉吏。

刘果,顺治十六年进士,官至江南提学道。刘棨,康熙二十四年进士,官至四川布政使。刘果任太原府推官时,曾录欧阳修《泷冈阡表》于墙,“每判一囚,必读一过”。有一富人为产业诉讼,“先遗黄金五百,做黄鼠以进”,刘果“峻却之”,民间谚曰“死黄鼠瞒不了活青天”。其任河间知县时,治声达于京师,康熙九年,康熙皇帝微服至河间,召见刘果,褒扬他“清廉爱民”,擢升刑部主事。后来刘墉的祖父刘棨任天津道副使时,迎驾五台山,借机上奏其兄刘果在河间任知县时受褒奖之事,请康熙皇帝赐书,康熙皇帝遂赐“清爱堂”给予刘家,自此以后,刘家以“清爱堂”为堂号,随着刘家的日渐兴盛,“清爱堂”也由此声名远播。
  
简朴家风传后世
  
“清爱堂”刘家本是寒门,其后人显贵之后一直延续简朴节俭的优良家风。史料记载,刘必显“崇淳厚、轻浮华”,必显子刘棨“益严子孙”,“六岁即外诵读书,无敢嬉戏”,“被服食饮,比于寒素”,以至雍正年间执教于刘家的安丘名士李漋无不感慨地说:“近世言家法者,首推东武刘氏。”  

刘家简朴家风的代表人物首推刘统勋,乾隆年间刘统勋官至内阁首辅大学士、首席军机大臣,虽位及人臣,但仍尚节俭。清代史料中有许多关于他生活简朴的记载,“朝珠无十两以上者,线断散落不复拾”。出差时,“二仆相从,食物不索珍馐”,“家中仅有田数十亩,数十年不增寸尺”。刘统勋卒后,乾隆皇帝亲自到刘家吊唁,见刘统勋居所“门闾湫隘”,“去舆盖然后入”,不觉大恸,说“朕失一股肱矣”。

刘统勋是清代第一位初殁即得谥“文正”之人,乾隆帝曾称赞他说:“如刘统勋,乃不愧为真宰相”。刘墉严守家训,崇节俭,为官俭朴,嘉庆帝曾向刘墉的侄子刘镮之说:“汝伯简朴,文正公当日如此,朕随皇考到汝家,见马厩在宅旁,何其逼仄”,又说,“汝伯父之轿子,我在藩邸即见,破极矣”。
  
海岱高门第
  
与清代诸多的名门望族一样,清爱堂刘家亦是著名的科甲名族,自清顺治年间刘必显中进士,至清末废科举止的200余年里,刘家先后有11人中进士,另有31人中举人,创造了父子九登科、三世一品、父子祖孙翰林、五世蝉联进士的辉煌业绩。以至乾隆皇帝赐诗“海岱高门弟”,嘉庆皇帝称誉刘家“洋洋表海东”。尤其“父子九登科”更为后人津津乐道,据史料记载,父子九人荣登科第,清代独清爱堂一家而已。
  
“父子九登科”指刘棨及其八子皆登科。刘棨年少时即有才名,11岁考中秀才,康熙二十四年中进士。他共有十子,有八子先后中举人,八子中又有三人中进士。其长子刘缙炤、次子刘綋熙、三子刘绶烺,于康熙五十二年同榜中举;四子刘綎煜康熙五十六年举人;五子刘统勋雍正二年进士;七子刘维焯雍正八年进士,官工部主事;八子刘纯炜乾隆四年进士,官至顺天府尹;九子刘绂焜,雍正十三年举人,官兖州府教授。
  
刘家科名兴盛与家族素来崇尚教育息息相关,刘必显幼时,家境贫寒,然好学不辍,“其父游戚党间,阅古今文字,遇有心赏者辄录之旧纸或掌股间,归而授读”。刘必显对功名孜孜追求,中举后数十年不中进士,仍刻苦攻读。他曾说:“余性傲急且无宦情,惟思得进士二字启牖后人尔”。刘统勋兄弟对子孙的教育也倍加重视。据统计,从顺治九年至乾隆四十三年,在120多年里,刘必显的17位孙子中竟有12位中举人。“清爱堂”刘家可称得上是诗礼簪缨、钟鸣鼎食之家。
  
“刘青天”足迹遍及华夏

  
“清爱堂”刘家牢记清廉爱民的家训,他们出仕为官,清正廉明,足迹遍及华夏各地。
  
刘棨任宁羌知州时,其母病卒,因替民人完赋,以致负债不能还乡。刘棨即信告其弟刘棐代卖家产。其弟一时难觅买主,跑到浙江做官的至戚处方售出。不足部分刘棐又以己产凑足,刘棨方得以归乡。

刘棨之子刘统勋、其孙刘墉都以清正廉明闻于时。刘统勋微服私访黄河水利工程的事迹广为民间流传,他取字“延清”,其中就有延续刘家清廉官声之意。刘统勋的三兄刘绶烺任唐县知县时,审案不假威刑,人称“刘一板”。刘统勋的八弟刘纯炜任分宜知县时,因事罢旧,竟无钱回乡里。刘统勋七弟刘维焯任工部主事时,一次奉安南公使回,同僚以为他得此美差,口袋里鼓鼓的定是黄金,待打开仅一斤肉桂而已。刘墉有诗“但使远人酬白雪,不闻客囊有黄金”记其事。

刘墉

刘墉素以清廉闻名,任江宁知府时,人比之“包孝肃”。他奉命查办山东巡抚国泰的事迹家喻户晓,后人将刘墉的事迹编为《刘公案》,在民间广为流传。刘墉卒谥“文清”,清代大臣殁后得谥“文清”者,仅有数人,刘墉为其一。刘墉侄孙刘喜海亦颇有清名,其任汀州知府时,百姓曾为之立生祠。
  
刘氏父子兄弟之间往往相互激励,以绍绪清廉家风。刘棨任长沙知县时,其兄刘果赠诗云:“爱尔风流新令尹,赠君清白旧家声。慈能利物方成惠,廉足招尤为好名。使气恃才皆俗吏,循良自古尚和平。”刘组焕寄给时任砀山知县的儿子刘臻诗云:“我勉簿书儿抚字,循良家学共图存”。

正是清廉为民的官声,才使“清爱堂”刘家得到了民间百姓的广泛赞誉和支持,也使一部脍炙人口的《刘公案》得以久为流传,更使得“刘青天”的清官形象影响中国数百年。

责任编辑:鸣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