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角】究竟该如何看待当前的中国股市?

作者:老枪 发表:2015-06-04 10: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6月04日讯】5月28日,A股暴跌6.5%,上证指数下探10日线并收于此点。次日开盘即急跌,至20日均线又快速反弹,午后反弹回到10日线上方,又逐步盘跌,尾盘收于10日均线。如果非要用“科学算命法”的语言描述,这算是在A股去年底暴涨以来进行的一次中度级别的正常调整。如果非要给个算命瞎子式的短期走势分析,那这种调整还没完,后面应该是个震荡时段,但底部,基本也就是这样了,最多也无非就是再下探一下30日线。

但本文要说的不是这种“科学算命”结果。以上算命结果,您就姑妄听之,不要太当回事。对这种东西,可以当回事的就一句话:如果你现在把握不住,就别瞎折腾,保持你的现有状况别动。呆着不动,对现在来说不是最坏的选择。过了这段时间,还会让你比较舒服些,能较从容做选择的时点。

当然,你手里如果拿的是神创板里的某些“神股”,另当别论。对那种东西,本枪打死也不大敢去瞎蒙。

本文今天想说的,是“大趋势算命法”。这是与“科学算命法”相对的另一派。

你没猜错:“科学算命法”指的是技术分析派,“大趋势算命法”指的是“基本面分析派”的中国特色变种:超级大宏观趋势分析派。每到A股一牛,这一派就大行其道,对股民的误导也就极大。

股市这东西,本身是个天然庞氏结构的东西。所谓庞氏结构,源于庞氏骗局:以不正常的高额回报骗取投资者加入。投资者的回报并非来自真实的商业业务,而是来自新加入的投资者所投入的资金。通过高回报率,再不断引诱新投资者加入。一旦新加入的投资者减少或停止,庞氏骗局就会崩溃。

这不是说股市一定是庞氏骗局,而是说股市天然就有庞氏骗局的基因。对这个基因控制的好,股市最终就不会演变为庞氏结果。控制不好,就会成为庞氏骗局,最终得到庞氏结果。

但很不幸,中国股市自从诞生以来,就是一场又一场完整庞式骗局的反复连续上演。这次,会不一样吗?

不下结论,只告诉你历史:

A股每次庞氏骗局形成时,也就是牛市明显开始之时,就是“大趋势算命法”这一派开始活跃之时。这个庞式骗局越向顶峰发展,这一派就越疯狂。每次他们都会告诉你,这次和上次不一样。他们会不断从国际到国内,从国家政治、经济发展未来大趋势,到当前具体各项经济政策中,给你阐发出一条又一条这次和上次不一样的理由,告诉你这次是大势所趋,是长牛,牛命系改革系国运,一定会这么长期牛下去,8000点,1万点,两万点......就这么一直下去。

但是,每次的事实都告诉人们,这次和上次没任何不一样。只不过,这事实都是用相信了他们的那些善良又贪婪的人们的血凝聚成的。而他们,则饱吸了这些人的血后,更加红光满面地换个地方接着玩这种把戏,直到股市下一个庞氏轮回再来临,又回来继续。

那么,这次与以前到底一样吗?

咱们就用人的话语来说吧。

如上所说,股市,本质上是庞式结构。牛市也就天然需要不断有新资金进来,长期稳健牛市,还需要已在其中的资金不集中大量离场,且不再回头。这样,整体资金量级不断增加,推高股价不断上升,皆大欢喜。要做到这点,需要很多基本因素共同起作用。其中,最重要的因素至少有以下两个:

1、整体社会资金比较宽裕。

2、人们对整体社会经济长期走向持有真实的良好且健康的预期。

只有这样,这个庞氏结构的游戏,才能让身在其中的人们比较长期地愉快玩耍下去,且不会最终演变为庞氏骗局。

认真想想这两点,应该不难明白。明白了,再往下看。

回到A股。

A股市场的建立,其目的就是:为国企解困。

话说1980年代末90年代初,王健林的万达还刚成立,只能在大连盖几栋小房子。马云刚刚当上英语老师,连互联网这词他都没听说过。那时一水儿全是国企,且都债务缠身,没一个能活得好的。政府也没余粮了,没钱补贴它们了,这才搞了股市。所谓解困,就是通过股市给国企圈钱,让国企拿来还债。

股市初衷如此,这个市场的调性也就由此而定:参与者只能以赌为主。否则,大家就都成了“静静”了,静静地等着自己的钱给国企拿走。

傻呀?

所以,结果只能是你圈你的钱,我赌我的博,各取所需,看谁手快腿也快。

这就从根子上种下了恶果:这个股市不是用来聚钱的,是用来抽钱的。对比前面所说长期稳定牛市与资金的关系,你该明白问题打根子上就出了吧?

一晃25年过去。现在,这个股市的性质变了吗?没有!它依然不是用来聚钱的,而是用来抽钱的。只不过现在股市中的企业成份更复杂了,规模也更大了。比如,这次股市暴涨,改善了上市公司的资产负债表。这被视为一大功劳,也被视为一大“利好”。

但这种所谓改善,只是账面上,除非上市公司出卖自己的股票变现,再把变现的钱去还债。当然,他们也可以通过配股与增发等,从股市得到真金白银,然后去还债。

无论怎么做,这都是在抽钱。

对股市,不能说上市公司通过各种方式变现就是坏事。股市本来就是用来融资的。但融资为了什么,决定了股市的未来。如果你融资是为了干更大的,更有收益的买卖,这对股市是好事,是让人们更愿意长期玩下去的理由。这种理由越多,且在人们的经验中,认为这种理由最后大多能转化为实际,那人们就越愿意玩下去。这就是前面所说“真实的良好且健康的预期”。但你抽了钱去还债,就是另一回事了。

本次牛市,来的太猛涨的太快,上市公司们大多还没来得及做这个动作。但是,离大规模做这个动作的时间也不大远了。

这里,有一个很有意思的例子不得不提一下。

乐视网上周公告,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贾跃亭大笔减持自己持有的股份。减持数量将占乐视总股本8%,按公告当日股价计,套现约112亿。乐视同时还公告称,这笔钱贾拿到后,不是用于“改善个人生活”,而是要作为无息贷款借给乐视用于日常经营,借贷期5年。

应该说乐视在玩上市公司这方面,确实高于无数其他公司。能把从股市抽钱,变成心理利好,是其他同行没法比的。

但这样做并没有改变以下三个事实:

1、乐视从股市抽钱了。

2、这些钱抽出去就不会再回到股市了。

3、乐视在“借”了贾跃亭子这笔钱后,资产负债表上的债务升高了。

贾跃亭这种作法,在中国股市环境下,倒也算得上如乐视的朋友们在社交媒体上自夸的“中国好老板”之称了。但问题来了,这么“好”的老板在A股可能就这一个。当跟进的“坏”老板们蜂拥而上时,股市会怎么样?

上市公司与拟上市公司从股市中抽钱,大体就是以下几个方式:

公司(或公司控者人、大股东)减持股票、增发、配股、IPO等。这也是通过股市融资的渠道。如前所说,融资本身不是坏事,但为什么融资与融了资干什么,决定了融资对股市的影响。

中国股市因为前面所说的根子上出的问题,使得股市上两造人马,公司与股民,都憋着同样一门儿心思:狠捞一笔,一夜暴富。然后,离开股市,各奔“美好前程”。公司捞了去还债,去干下一票可能更有暴富机会的买卖。股民捞了去改善生活换个豪宅,再买辆法拉利在北京大屯路飙车。有这么两拨人天天憋着这样心思,然后,政府看着眼红也忍不住加抽个印花税什么的,结果,就只能是那个已经看了多次的结果了。

提示一点,造成上一轮牛市转折的,不仅只是财政部半夜鸡叫加征印花税,还有另一个同样权重的因素:平安超千亿天量再融资案。

假如你看明白这一部分内容了,下面,就可以说说当前的股市了:

1、股市的转折点还没有到来,因为大规模向外抽钱还没有开始。所以,你可以放心些。这是个好消息。

2、但是,这次调整会提醒那些想抽钱的人们,要尽快开始抽了。否则,过了这个村,也许就没这个店了。这是个不太好的消息。

3、这次调整后,操作难度会增大。2007年5.30大跌后,虽然又上涨了1000多点,到了6124点。但后面这1000多点几乎是人人在赔钱,指数涨,股价跌。这次还不至于如此,但鸡犬同升的好日子,怕是也到头了。

你咋办呢?

还是想想笔者以前对你说的:找有业绩去撑的,涨的不算厉害的,在调整中买点。如果还有高分配在等着的,那更好。

最后,再友情澄清三个近来挺忽悠人的“股市鸡汤”:

1、对90后们:现在,媒体上有许多忽悠90后股民的奉承话,搞得好像90后与众不同,比前辈们思想解放无拘无束,成了股市走大牛的大功臣。别听这种扯淡。

现在是2015年,你们中最多也只有90、91、92这三年出生的人有了工作,工作时间平均也就一年半,连与人合租房那点房租都让你肉疼。就你们那点儿钱,能把股市推高?

孩子们,记住:这么夸你们的家伙,就是你们祖上老爷爷说的,那些专干捧杀青年这活计的坏人们。当然,也不排除其中有些人心不坏,只是脑子坏掉了。

2007年那轮牛市中,你们的80后哥哥、姐姐们,那时比你们现在,多工作了两年,相对也就更有实力。现在这些人怎么夸你们的,当年也就怎么夸他们来着。

每一代人都是这么当初自以为很牛逼,过后才明白自己是怎么被别人当SB过来的。

都年轻过,没什么与众不同。至少,在中国股市里是这样。

2、对不相信泡沫这种东西存在的人们:近来,有关A股是不是泡沫很大的争论不少。这事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本来没什么好说的。但是,有人却根本就不承认泡沫这个东西是客观存在的,他们的依据来自格林斯潘:“泡沫只有在破灭后才知道是泡沫”。

语录这东西,最害人。因为它隐没了语录的拥有人是什么人,隐没了语录产生的环境与语境。

格林斯潘是个政客式人物,作为美联储主席的他,被当时美国社会认为是泡沫的制造者,而他一直在给自己辩解。泡沫这东西是否存在这件事,由格林斯潘的语录来证明,本身就说明现在股市方面的专家们有多泡沫。

假如你认为强奸这种事情是不可能存在的,你也不能以一个强奸疑犯对这种行为的辩解为证据,而应该找别的证据。

3、给自以为特别会游泳的人们:“一些人每天都在谈论股市泡沫越来越大,他们是聪明人,一些人每天都在股市的泡沫里游泳,他们成了有钱人。当聪明人也想成为有钱人时,泡沫破裂了。”

这话几乎能让一切对股市风险做提醒的人们无颜到想自杀。但本枪还是不得不厚着脸皮提醒你,别被这种异味鸡汤给灌迷糊掉。A股25年来确实造富了一批又一批人,但,其中的中小散户,比大熊猫还少。在这个散户占到80%的市场里,天天在泡沫里游泳的中小散户都怎么样了——都把自己的钱,输送给了那些通过股市变成了有钱人的人与机构……

【免责声明】看中国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看中国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亦不构成投资建议。读者请仅作参考,并自行承担据此进行相关证券投资操作而产生的全部责任。

责任编辑:靖晔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