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有几套“八仙” 真有其人吗?(组图)

作者:袁荣 发表:2015-05-30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历史上曾出现过好几套‘八仙’,比较有名的是下述的三套:

最早的是六朝时代的“蜀之八仙”。谯秀的《蜀记》一书指出,这“蜀之八仙”就是容成公、李耳、董仲舒、张道陵、庄君平、李八百、范长生、尔朱先生等八人。道教传说他们均在蜀中得道成仙。

容成公为老子之师,曾在太姥山炼药,后来住在崆峒山。年二百岁。 其著作有《容成阴道》二十六卷,但未见传世。

李耳就是老子。《神仙传》中说:“老子者,母怀之七十二年乃生,生时割母腋而出,生而白首,故谓之老子。”又云:老子“生而能言”,指李树曰:“此为我姓”,故姓李。唐•李冗《独异志》记:“老君耳长七尺”,故名李耳。

董仲舒是西汉时期的经学大师,根据历史记载很难把他和蜀之八仙联系在一起。有人怀疑这‘董仲舒’可能是‘董仲君’之误。晋。葛洪《神仙传》卷七道:“董仲君者,临准(今江苏泗洪或盱眙)人也,服气练形,二百余岁不老,曾被诬系狱,乃佯死,须臾出,狱吏乃异出之,忽失所在。”

张道陵,一名张陵,东汉沛国(今江苏丰县)人,留侯张良的第八世孙,永平时拜江州(今重庆)令。章和年间征为太傅,官至三公之上,而他却“三诏不就”,浪蹟江湖,远离官场到江西贵溪县龙虎山筑鑪炼丹,修炼道成。汉顺帝时至河洛入蜀,在四川大邑县境内的鹄鸣山,(又称鹤鸣山)结茅修炼。 自称“太清玄元”,创立道派,凡入道者纳米五斗,故称“五斗米道”。 传四川青城山鬼蜮甚众,他率弟子降伏群魔,后人于山之巨石上刻“降魔”二字以记之。又传张道陵为蜀人驱病降妖,开山筑路,感动了太上老君,老君亲临鹄鸣山授于三洞众经,雌雄二剑,都功印一枚,赐名“天师”,后人便称他为“张天师”,青城山亦建“天师洞”道场以兹纪念。

庄君平,又称蜀庄,因避明帝刘庄讳而改姓严,又名严遵。四川绵竹人,汉代道学家,思想家。知天文,识星象。 其著作有《老子指归》,《道德指归论》等。 当时益州牧想请他做官,被他婉言谢绝,九十而卒。后人于武都山建“严仙观”,凿“君平池”以纪念他,成都亦曾有“严贞观”。李白有《古诗》赞他:

君平既弃世,世亦弃君平。
观变贫太易,探元化群生。
寂寞缀道语,空帘闲幽情。
……
海客去已久,谁人测沉冥。

岑参《严君平蔔肆》诗云:

君平著卖蔔,蔔肆荒已久。
至今杖头钱,时时地上有。
不知支机石,还在人间否? 

李八百,查李八百者有三人。1,为周朝蜀人,传说他历夏自周活了八百岁,又说他一动能行八百里,故号李八百。2,李八百是李脱。《晋书》中记:“时有道士李脱者,自言八百岁,故号(李八百)。”;3,李八百为李阿。《抱朴子》:“蜀有李阿者,穴居不食,号曰(八百翁)”。葛洪《神仙传》:“李阿者,蜀人也,蜀人传世见之,不老如故,常乞于成都市,而所得随复以拯贫穷者。”李阿为“后汉蜀人”。李八百曾与其妹李真多修炼于三学山,即二十四化(治)的真多化。

范长生,一名延九,又名重九,字符。涪陵丹兴(今黔江)人,十六国时成汉道士。后居青城山为当地天师道道首,时拥有部曲千余家,颇有势力。刘备曾请他去做官,他执意不去,只好封他个“逍遥公”,并在青城山为他建造了“长生宫”(长生观),供其修真养性。 《晋书。李雄传》:西晋时,巴氐族人李特、李雄率流民起义,范长生曾助以粮食物资,使义军迅速占领成都,据有益州,李氏为答谢范长生,以其有名有德为蜀民敬重,“欲迎以为君而臣之,长生固辞”。李雄于成都称帝,国号大成,“乃拜(范长生)为相,尊为范贤,号为天地太师”,并封西山侯。范长生辅佐李雄大成国奉行道家“清净无为,与民生息”的政策,使巴蜀一度出现了一个政局稳定,民生富足的局面,故蜀民奉范长生为神明。

尔朱仙。尔朱为复姓,名洞,字通微,号归元子。传尔朱洞为北魏大将尔朱羽健之后,尔朱荣之族弟。此人曾遇异人得道。

明•陈洪绶《饮中八仙图卷》

第二套“八仙”乃《新唐书》中所说的“酒八仙人”。他们不是“修炼得道”意义上的“仙”,而是因共好酒而成挚友的“士”。他们几位的形象在杜甫的《饮中八仙歌》中得到了生动的展现:

知章骑马似乘船,眼花落井水底眠。
汝阳三斗始朝天,道逢麹车口流涎,
恨不移封向酒泉。
左相日兴费万钱,饮如长鲸吸百川,
衔杯乐圣称世贤。
宗之潇洒美少年,举觞白眼望青天,
皎如玉树临风前。
苏晋长斋绣佛前,醉中往往爱逃禅。
李白一斗诗百篇,长安市上酒家眠。
天子呼来不上船,自称臣是酒中仙。
张旭三杯草圣传,脱帽露顶王公前,
挥毫落纸如云烟。
焦遂五斗方卓然,高谈雄辨惊四筵。

诗中的第一位是贺知章,他是其中资格最老、年事最高的一个。诗中说他喝醉酒后,骑马的姿态就象乘船那样摇来晃去,跌进井里竟会在井里熟睡不醒。第二位是汝阳王李琎。他是唐玄宗的侄子,敢于饮酒三斗才上朝拜见天子。接着出现的是李琎之。他于天宝元年,代牛仙客为左丞相。

跟着出现的是两个潇洒的名士崔宗之和苏晋。

五个次要人物展现后,中心人物隆重出场。
  
诗酒同李白结了不解之缘,李白自己也说过“百年三万六千日,一日须倾三百杯”(《襄阳歌》),“兴酣落笔摇五岳”(《江上吟》)。杜甫描写李白的几句诗,浮雕般地突出了李白的嗜好和诗才。李白嗜酒,醉中往往在“长安市上酒家眠”,习以为常,不足为奇。“天子呼来不上船”这一句,顿时使李白的形象变得高大奇伟了。李白醉后,更加豪气纵横,狂放不羁,即使天子召见,也不是那么毕恭毕敬,诚惶诚恐,而是自豪地大声呼喊:“臣是酒中仙!”

另一个和李白比肩出现的重要人物是当时人称“草圣”的张旭。张旭三杯酒醉后,豪情奔放,绝妙的草书就会从他笔下流出。即使在显赫的王公大人面前,也会脱下帽子,露出头顶,奋笔疾书,自由挥洒,笔走龙蛇,字迹如云烟般舒卷自如。

歌中殿后的人物是焦遂。他是个平民,喝酒五斗后方有醉意,那时他更显得神情卓异,高谈阔论,滔滔不绝,可惊动席间在座所有的人。

八仙图

在民间广为流传,深受喜爱的则是第三套“八仙”。自明代吴元泰《东游记》和汤显祖《邯郸梦》问世后,这八仙就逐渐被接受,逐渐固定下来了。他们是:铁拐李、钟离权、蓝采和、张果老、何仙姑、吕洞宾、韩湘子和曹国舅。

铁拐李是年代最久,资历最深者。铁拐李,一说姓李,名洪水,隋朝峡人。赵翼《陔余丛考》中记载,铁拐本姓刘;也有的书说他姓岳、姓姚等等。有说他是唐玄宗开元至代宗大历之间人,学道于终南山,一次元神出壳,不料尸体为虎所食,只得投身于一个跛乞丐。

八仙中名气仅次于铁拐李的是钟离权。他在八仙中地位较高。元时,金真道奉其为“正阳祖师”。有关其人物原型,约出现在五代、宋初之际。《宣和年谱》、《夷坚志》、《宋史》等书中都有关于他的记载。《历代神仙通鉴》、《续文献通考》等书称,钟离权,复姓钟离,东汉咸阳人,其父钟离章为东汉大将,其兄钟离简为中郎将,后也得道成仙。而唐代确实有位叫钟离权的人,《全唐诗》录有他的3首绝句,并附有小传云:“咸阳人,遇老人授仙诀,又遇华阳真人,上仙王玄甫,传道入崆峒山,自号云房先生,后仙去。”他留世的《题长安酒肆避三绝句》:

坐卧长携酒一壶,不教双眼识皇都。
乾坤许大无名姓,疏散人间一丈夫。

得道真仙不易逢,几时归去愿相从。
古言住处连沧海,别是蓬莱第一峰。

莫厌追欢笑语频,寻思离乱可伤神。
闲来屈指从头数,得见清平有几人。

蓝采和。南唐沈汾《续仙传》、宋初《太平广记》、陆游《南唐书》等书中均载有他的事迹,称其为唐末至五代时人。其行为怪僻,贪杯喜唱,平时穿一身破烂衫,一只脚穿只靴子,另一只则光着脚丫子。更不近常情的是,夏天他穿棉衣,冬天却躺卧雪中而全身冒热气(《续仙传》)。他行为癫狂,有人施钱给他,他大都送给贫苦人。蓝采和居无定处,四海为家。这个仙人的人物原型本是一江湖流浪汉,仅由于他的行为癫狂,又好周济穷人,因此深得人们喜爱而被神化成仙。

八仙过海

张果老,名“张果”,因在八仙中年事最高,人们尊称其为“张果老”,历史上实有张果其人。新、旧《唐书》有传,武则天时,此人隐居中条山,时人皆称其有长生秘术,他自称年龄有数百岁。武则天曾派使者前去召见,张果佯死不赴。

唐玄宗数次召见他,求长生不老之法。唐玄宗见到张果老老态龙锺。就问:“先生是得道之人,为何发疏齿落,老态龙锺?”张果老说:“衰朽之岁,也没有什么道术可依慿,所以才变成现在的样子,实在令人羞愧。不过今天如果把这些疏发残齿拔去,不就可以长出新的出来吗?”于是便在殿前拔去鬓发,击落牙齿,玄宗有点害怕,忙叫人扶张果老去休息。一会儿张果老回殿,果然容颜一新,青鬓皓齿。于是当时的达官贵人们都争相拜偈,求教返老还童的秘诀,但都被他拒绝了。

有一次,唐玄宗去打猎,捕获一头大鹿,此鹿与寻常的鹿相比,稍有差异。厨师刚要开刀宰鹿,张果老看见了,就连忙阻止,说“这是仙鹿,已经有一千多岁了,当初汉武帝狩猎时,我曾跟随其后,汉武帝虽然捕获了此鹿,但后来把它放生了。”玄宗说:“天下之大,鹿多的是,时迁境异,你这么知道他就是你说的那头鹿呢?”张果老说:“武帝放生时,用铜牌在它左角下做了标志。”于是玄宗命人查检。果然有一个二寸大小的铜牌,只是字迹已经模糊不清了。玄宗又问:“汉武帝狩猎是哪年?到现在已经有多少年了?”张果老说:“至今有八百五十二年了。”唐玄宗命人核对,果然无误。

张果老回山后不久就仙逝了,唐玄宗为他建“栖霞观”。张果老有一怪癖,平日他倒骑着一头白毛驴,日能行万里,当然这驴子也是一匹“神驴”,据说不骑的时候,就可以把它折叠起来,放在皮囊里。

何仙姑是八仙中唯一的女性,有关其身世说法不一。一说她是唐朝人。宋初《太平广记》引《广异记》称,有何二娘者,是位以织鞋为业的农妇,后因嫌家居太闷,游于罗浮山,在山寺中住下,经常采集山果供众寺僧充斋。

一说她是宋朝人。宋代的一些文人笔记多称她为北宋永州(零陵)人,有称她幼遇异人,得食仙桃成仙。有称她放牧于郊野,遇异人送仙枣,食后而成仙,宋人笔记中还记载了何仙姑一些为人占卜休咎、预测祸福的事迹,一时士大夫及好奇者争先前往彼处占卜。

吕洞宾名岩,字洞宾,自号“纯阳子”。唐京兆府(今陕西省长安县)人。曾以进士授县令。他的母亲要生他的时候,屋里异香扑鼻,空中仙乐阵阵,一只白鹤自天而下,非如他母亲的帐中就消失。生下吕洞宾果然气度不凡,自小聪明过人,日记万言,过目成诵,出口成章,长大后“身长八尺二寸,喜顶华阳巾,衣黄杉,系一皂 ,状类张子房,二十不娶。”后来吕洞宾游庐山,遇火龙真人,传授天遁剑法。六十四岁时,游长安,在酒肆遇见一位羽士青一白袍,在墙壁上题诗,吕洞宾见他状貌奇古,诗意飘逸,问他姓名。羽士说:“我是云房先生。居于终南山鹤岭,你想跟我一起去吗?”吕洞宾凡心未已,没有答应。这位云房先生就是“锺离权”。

到了晚上,锺离权和吕洞宾一同留宿在酒肆中。云房先生独自为他做饭,这时吕洞宾睡着了,他梦见自己状元及第,官场得意,子孙满堂,极尽荣华。忽然获重罪,家产被没收,妻离子散,到老后了然一身,穷苦潦倒,独自站在风雪中发抖,刚要叹息,突然梦醒,锺离权的饭还没熟,于是锺离权题诗一首“黄良犹未熟,一梦到华肴。”吕洞宾惊道:“难道先生知道我的梦?”锺离权道:“你刚才的梦,生沉万态,荣辱千端,五十岁如一刹那呀 ! 得到的不值得欢喜,失去的也不值得悲,人生就像一场梦。”于是吕洞宾下决心和锺离权学道,并经“十试”的考验,锺离权授他道法。吕洞宾有了道术和天遁剑法,斩妖除害为民造福。

韩湘子是唐代著名文学家韩愈的侄子,《唐书•宰相世系表》、《酉阳杂俎》、《太平广记》、《仙传拾遗》等书中都有关于他的介绍。一称是韩愈侄孙,历史上韩愈确有一个叫韩湘的侄孙曾官为大理丞。韩湘子成仙的传说,最早见于唐代段成式的《酉阳杂俎》。书中称韩愈有一年少远房子侄,为人轻狂不羁,不喜读书,韩愈曾责怪他,他却能在7日之内使牡丹花按其叔的要求改变颜色,并且每朵上边还有“云横秦岭家何在……”的诗句,韩愈惊奇万分。还有说韩湘子是韩愈的外甥,所传事迹和《酉阳杂俎》所言大同小异,称其五代时即被仙化。

排名八仙之末的曹国舅,出现的时间最晚,流传的仙话也较少。有关其身世的说法大同小异,都和宋仁宗的曹皇后有关。《宋史》有传,曹佾,字公伯,曹彬之孙,曹皇后的弟弟。他性情和易,通晓音律,喜爱作诗,被封为济阳郡王,身历数朝而一帆风顺,年72而寿终。《神仙通鉴》云:曹国舅天性纯善,不喜富贵,却慕恋于仙道,其弟则骄纵不法,恃势妄为,曹国舅对其恶行深以为耻,遂入山修炼,遇钟离权、吕洞宾而收他为徒,曹国舅很快便修成仙道。

在以上这三套“八仙”中,“饮中八仙”实际上是对几位酒友的形容,他们酒后豪情奔放,甚至狂放不羁,在写诗,书法,高谈阔论中确也显露出几分“仙”气。当然也不排除他们当中有修炼,修道者。

另外两套“八仙”中,每个人都有真实经历,都可以在历史古籍中找到关于他们的来历,身份的记载。起初也是个普通人,在道家中经过艰苦的修炼最后修成圆满,得道成仙。这些故事都在生动的告诉人们,什么是修炼,怎样去修炼,修炼后是个什么状态。这些本来应该给每个人极好的启发,让人们深思应该如何对待自己,如何对待人生。

然而这些古代经常出现的现象在排神的作用下,却被认为“封建迷信”,不予正视,甚至遭到荒唐的批判。中国传统文化是一笔极其丰富的精神遗产,只有在坚决清除排神的作用下,才能得到复兴和发扬光大。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