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神化身——文昭皇后甄氏(图)

发表:2015-05-29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甄氏是三国时代魏文帝曹丕的妻子,魏明帝时追封为文昭皇后。甄氏的父亲甄逸,曾任上蔡县令;母亲张氏,乃常山大美女。甄家祖上曾做过东汉的太保,称得上是河北望族。

甄氏遗传母亲姣好外貌,所以自幼长得清秀美丽。她是家中八个小孩里最小的一个,倍受亲友的疼爱。九岁时,甄氏就常到哥哥们的书房里看书、写字,所以长大后的甄氏能写一手好诗。甄氏的才华与美貌,不多久就传遍了整个河北家乡。

俗话说:“红颜多薄命”,这句话在身处战乱年代的甄氏身上,尤其得到充分的验证。在袁绍占领河北时,由于久闻甄氏的美,于是立即替次子袁熙向甄家提亲。甄家虽是地方望族,但因惧怕袁绍强大军力与权威,只好同意这门亲事。

虽然如此,婚后的甄氏与袁熙相处得还不错,也算过了一段和谐的夫妻生活。可惜后来袁绍病逝,曹操趁机打败袁军,并将袁家三兄弟都处死。甄氏还来不及替死去的丈夫悲伤,马上就被曹丕强抢去,美其名是保护甄氏,实质上是想要甄氏嫁给他。

曹操和曹丕情有独钟的薄命美人

曹氏父子对甄氏都情有独钟。据说曹操初攻入邺城时,第一件事就是派手下去将传闻中的绝世美女--甄氏找来,无奈左右人告知:“曹丕已经先一步去寻找甄氏了。”被儿子曹丕捷足先登得到美人,曹操感到相当扼腕,只好摇头叹息说:“此次入城攻打袁军,正是为了要得到甄氏啊。”

迫于曹家威吓,二十三岁的甄氏最后只得无奈答应再婚,嫁给了十八岁的曹丕。她为曹家生下一儿一女,儿子就是后来成为魏明帝的曹叡。曹丕虽然娶到甄氏为妻,但其实并没有好好珍惜她。原因众说纷纭,有的说是甄氏年老色衰,曹丕转而喜欢上其他宠妾;有的说曹丕的弟弟曹植对甄氏有爱慕情愫,引发曹丕的不快,所以刻意冷落甄氏;也有的说曹丕生性多疑,对曾是敌手(袁家)的媳妇的甄氏当然不会信任与喜爱。

总之,当曹丕打算要册立皇后时,他并没有选择甄氏。尽管甄氏是原配正室,又为他生了儿子,但曹丕却想要立郭贵妃为皇后。甄氏自从嫁入曹家之后,一直都采取忍让、委屈求全的姿态,也没有想和郭贵妃争夺皇后宝座。但是郭贵妃因立后一事遭到大臣们的反对,所以怀疑甄氏要与她争夺后位,转而将怨气发泄至甄氏身上。她在曹丕面前进谗言说甄氏因被冷落,所以对皇帝多所毁谤,对皇帝早有不满。曹丕一听信以为真,于是下诏赐甄氏死。甄氏就这样被迫服毒自杀了。

数年之后,甄氏的儿子曹叡继承皇位,立即追封她为“文昭皇后”,并兴建庙宇祭祀她,总算给甄氏一个较为公平的补偿。

由于曹植曾作“洛神赋”,后世遂将甄氏与洛神做联想,更加使人对两人之间若有似无的感情,感到扑朔迷离。“洛神赋”内容描写曹植在途经洛河畔休息时,梦见一位美女,气质超凡脱俗,原来是洛水之神。两人一见倾心,女子献上一颗明珠作为信物,而曹植亦还赠以玉珮。醒来后,曹植作“洛神赋”以为纪念。人们推测梦中洛神就是曹植的嫂嫂──甄氏的化身,因此也有人称甄氏为甄宓。

责任编辑:林 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