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报“操心”西方国家贫富差距被炮轰(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5-05-27 11: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基尼系数显示中国是世界贫富差距最大的国家之一(图片来源:网络)

【看中国2015年05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5月26日,中共政府党媒发表文章称,西方国家贫富差距进一步拉大,收入分配不公程度已达近30年来之最 。文章一发出即引发热议,民众也纷纷在网络中对党媒进行批驳。并且根据各机构研究,基尼系数显示中国是世界贫富差距最大的国家之一。

党媒发贫富差距文章被批驳

贫富差距的问题始终被各界所关注,因为贫富差距加大不仅阻碍了一个国家走出经济低迷,也为高失业率、盗窃、抢劫等一系列社会问题的集中爆发埋下“定时炸弹”。

5月26日,中共政府党媒《人民日报》21版发表标题为《西方国家贫富差距进一步拉大》的文章称,“目前在经合组织地区,最富有的10%人群收入已是最贫困的10%人群收入的9.6倍,而2000年这一比例是9.1倍,上个世纪80年代则为7.1倍”。

文章中也列举一些国家的数据:“作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美国收入分配不公平的问题较为突出”;“意大利贫困人口近年来增加了3个百分点”;“有40%的德国家庭没有从国家发展中受益”。

但该文章通篇没有提到中国,因此该文章一出即引发热议,民众在网络中纷纷表达自己的不满,有的说:“睁眼说瞎话,恬不知耻”;还有的认为,“人家还是发达国家,医疗、教育、交通等社会保障健全”、“还是关注一下国内吧!”

并且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在5月14日有大陆媒体报道称,“由政府主导的全国性家庭追踪调查结果《中国家庭发展报告2015》,其中提出,收入最高20%家庭的收入是最低20%家庭的19倍”。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中共红色权贵们掌握着中国经济的命脉,红二代、红三代们无不是大发横财。例如,江泽民的儿子江绵恒长期控制着中国电信业,其孙子江志成的私募基金利用家族关系换取商业利益。曾庆红、周永康等家族在石油领域也获利颇丰。而那些不计其数的裸官们也同样早已把退路准备好,家人和资产已经转移到海外。

基尼系数显示中国是世界贫富差距最大的国家之一

基尼系数是比例数值,在0和1之间,是国际上用来综合考察居民内部收入分配差异状况的一个重要分析指标,越接近0就表明收入分配越是趋向平等,反之,收入分配越是趋向不平等。基尼系数低于0.2表示收入过于公平;而0.4是社会分配不平均的警戒线。

中国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曾在2012年12月公布一份《中国家庭收入不平等报告》。报告称,2010年中国家庭收入的基尼系数为0.61。

美国密歇根大学2014年4月29日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称,中国的基尼系数约为0.55,成为世界贫富差距最大的国家之一。

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去年9月发布《中国民生发展报告2014》显示,2012年中国家庭净财产的基尼系数达到0.73,顶端1%的家庭占有中国三分之一以上的财产,底端25%的家庭拥有的财产总量仅在1%左右。

并且中国农村的基尼系数增幅过快,也远远大于城市的增幅。据中共政府统计局等部委调查,平均每个乡镇党政内设机构为16个,其人员平均158人,超过正常编制的2~3倍;平均每个乡镇下属单位为19个,其人员290余人。严重超编人员给农民带来了沉重的压力,一部分政府机关背上了沉重的债务,而这种财政状况正是农村滥收费的根源之一。

在城市中,收入分配的不均衡也非常明显,令民众望楼兴叹。不少民众特别是不少中低收入者不能充分享受到经济发展带来的实际收入增长,降低了他们抵御房价上涨的能力。按照王石的话说,有了富人源源不断的购买力,房价只能会离普通大众的距离越来越远。

中国知名经济学家厉以宁表示,中国当前迫切需要进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这是个大难题。因为中国现在收入分配主要是第一次分配就不公平,再怎么第二次分配都不管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