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三丰与碎铜茶的故事(图)

发表:2015-05-15 07: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福建昭武市和平镇西北有一座观星山,山上盛产一种能碎铜的茶,人称“碎铜茶”、“观星茶”或“神仙茶”。

网络配图

传说,张三丰14岁考取秀才后,18岁便离开家乡当了中山博陵县令,然而不到两年,目睹官场黑暗的张三丰就辞官云游、修道四方。此时的张三丰终年仅着一斗笠一短褐而历览山水,期间不计饥饱、不修边幅、潇洒倜傥,清灯明月之下或研悟修道经卷,或静修打坐、习练太极武功,至武当山后专心修炼9年而道成。随后,又四处云游,至泰定甲子年间来到福建省的邵武,见和平境内武阳峰奇峰异形、巍然嵯峨、烟雾缭绕、紫霭升腾,便留下来建庙传道。在张三丰修炼运功之时,山中便有四方云气聚集缭绕似有仙气蒸腾,峰峦云雾之间常有八卦太极图呈现在空中,也许正是这种精气所致,方圆数百米内的万物均受到灵气涵养,其间的茶树也异于它处。

一日,张三丰忽听有孩童哭闹之声,原来是和平镇上有几名孩童进山玩耍,其中有一孩童不小心把一枚铜钱误吞腹内,疼痛难忍。张三丰问明情况后,马上从武阳峰的一棵茶树上撮下一把茶叶,在口中咀嚼后,让孩童服下,不大时间这孩童的腹内便咕咕作响,尔后,那铜钱已经变成碎末随便排出。从此,这一片的茶叶就开始具有碎铜的功能。当人们知道救小孩命者乃张三丰后,便把和平武阳峰周围受张三丰太极灵气所浸养的茶叶称为“神仙茶”,又叫碎铜茶。

这碎铜茶目前依然只生长在观星山武阳峰上那片悬崖绝壁下的露水充沛的陡坡阴湿之处,茶树植株呈中叶类灌木型,分枝部位低、稀疏不齐,椭园形的长叶片上叶脉明显、叶缘锯齿细而密、叶色暗绿、芽叶肥壮、持嫩性强。这茶树发芽偏迟,一般在3月下旬到4月上旬开始采摘,9月上、中旬停止生长,整个生长期不到7个月,采摘期短,产量甚低。

炒好的碎铜茶毫显、味浓、耐泡、质佳,手捧此茶会有股清凉感觉直透心底;用水沏泡后便满屋飘香,茶汤澄明透亮,浸透出一股山野气息;凝神啜饮则香味醇厚、稍涩继而回味甘甜清爽、沁人心肺,颊齿留香,实乃茶中上品。

千百年来,碎铜茶依然具有“碎铜钱”的功能,只要将一小撮茶叶放入嘴里咀嚼片刻,再取一枚洁净的铜钱放入嘴中与茶混嚼一分钟,在吐出的茶渣中便能看到闪闪发光的碎铜,故当地有“碎铜茶好众人夸,能把铜钱碎成渣”的民谣。

责任编辑:恺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