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寄禅意 王维诗作“诗中有画”(图)

作者:乙欣 发表:2015-05-09 0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诗佛”王维诗作的意境。(网络图片)

王维(西元701年-761年),字摩诘,盛唐著名的诗人、画家与音乐家。据悉,王维出生时,他的母亲崔氏曾梦见维摩诘菩萨,故将之取名为“维”。其字“摩诘”,则取自《维摩诘经》。“维摩诘”有净名、无垢之意。

开元九年,王维中进士,任太乐丞,后来因为伶人舞黄狮子犯禁,他受到牵连被贬为济州司仓参军。开元二十三年,张九龄执政,提拔他为右拾遗,次年迁监察御史。但是,开元二十四年,奸臣李林甫专权、张九龄失势被贬。随后王维奉命出塞,担任凉州河西节度幕判官,开始过著半官半隐居的日子。

安史之乱发生后,被捕的王维遭到安禄山胁迫,出任伪职。动乱平息后,王维遭到定罪、下狱。其弟王缙自请削职为兄赎罪,加上王维被俘时曾作〈凝碧诗〉(万户伤心生野烟,百僚何日再朝天?秋槐叶落深宫里,凝碧池头奏管弦。)此诗曲折隐晦地描写安史之乱带来的灾害,暗地里抒发亡国痛,以及对朝廷的思念。王维因而获得宽宥,任太子中允,后兼迁中书舍人,终尚书右丞,故世称“王右丞”。

身在红尘  一心向往禅居生活

王维早年丧父,据王维〈请施庄为寺表〉记载:“臣亡母故博陵县君崔氏,师事大照禅师三十余岁。褐衣蔬食,持戒安禅。乐住山林,志求寂静。”可知,其母崔氏是一位虔诚的佛教徒,多年来过著宁静的禅修生活。

王维深受母亲的影响,早年即信奉佛教。开元十七年,王维赴长安后,受教于道光法师门下。王维撰写的〈大荐福寺大德道光禅师塔铭〉即有相关记载:“禅师讳道光,本姓李,绵州巴西人……维十年座下,俯伏受教,欲以毫末度量虚空,无有是处,志其舍利所在而已。”

王维在三十岁丧妻之后,便不曾再续絃,余生选择过著独身的日子。王维经常在家中养著十几个僧人,互相交流修佛心得。当他退朝返家,便焚香独坐,潜心修禅。据《旧唐书》本传记载:“兄弟俱奉佛,居常蔬菜,不茹荤血。晚年长斋,不衣文彩。在京师日饭十数名僧,以玄谈为乐。斋中无所有,唯茶铛药臼经案绳床而已。退朝之后,焚香独立,以禅诵为事。”王维与弟弟王缙皆为佛教徒,斋戒茹素。特别的是,王维退朝后,即过著焚香、坐禅诵经的净素生活。斋居中,仅有茶铛、药臼、经案、绳床这些俭朴物品,与之相伴。身负官职、处于繁华红尘的王维,竟然选择了仿似禅僧般的生活样态,而他居然也能够持久自持地过著淡然的半隐居生活。

从王维与世俗不一般的度日及其殊异的习性,能够获知,除了是自小深受其母的薰陶之外,也是因为他实为对佛教与禅修生活非常向往、推崇,否则难以处之自在安然。当然,也许在王维的内心深处,自有“积极任官理事”与“消极隐退遁逃”之矛盾的消长存在着。

王维学佛、修禅有名,当代及后世皆给予肯定,例如,唐代苑咸《酬王维》诗序有记载:“然王兄当代诗匠,又精禅理。”明代胡应麟《诗薮》亦云:“太白五言绝,自是天仙口语,右丞却入禅宗。”

山水寄禅意 诗作勾画禅之意境

在王维的诸多作品中,皆可以看出他的人生观受到佛教、禅修、净土宗的影响,与之融会的影迹,以及他对于它们的喜爱及推广,例如:〈西方净土变尽赞〉、〈赞佛文〉、〈六祖能禅师碑铭〉、〈为僧等请上佛殿梁表〉等。

王维倾心于净土宗,曾多次帮助已故亲友绘制西方变相图,以便让图画功德回向给已故者,使之往生西方净土,〈西方净土变画赞〉一文即为相关记载。王维还时常前往香积寺(今西安市长安区)听法,并著〈过香积寺〉一诗。香积寺是汉传佛教净土宗祖庭之一,也是纪念善导大师的净土宗道场。

虽然王维对于净土宗有所涉略,但是他主要以修禅的禅宗为主,一生与禅宗交往密切。因此,在待人处世、思想或是文学作品上,都受到禅深切的影响。透过王维的作品,能够看出他兼习南北禅的轨迹。王维非常尊崇佛教中的修行者维摩诘居士,对其《维摩诘经》的“净名杜口,文殊绝名”的“不二法门”,极为推崇。

王维除了描写反映边塞、军旅的诗作以外,还创作了大量的山水田园诗作。在这些描摹自然景物的词句中,勾勒出视觉图像,流露出其于闲居时的空寂、恬淡、静谧悠然的心境,亦将之自禅学中领悟到的思想及延展的情绪给抒发出来。

例如:〈春日上方即事〉(好读高僧传,时看辟谷方。鸠形将刻仗,龟壳用支床。柳色青山映,梨花夕鸟藏。北窗桃李下,闲坐但焚香。)、〈夏日过青龙寺谒操禅师〉(龙钟一老翁,徐步谒禅宫。欲问义心义,遥知空病空。山河天眼里,世界法身中。莫怪销炎热,能生大地风。)、〈山中寄诸弟妹〉(山中多法侣,禅诵自为群。城郭遥相望,唯应见白云。)、〈秋夜独坐〉(独坐悲双鬓,空堂欲二更。雨中山果落,灯下草虫鸣。白发终难变,黄金不可成。欲知除老病,唯有学无生。)、〈游感化寺〉(誓陪清梵末,端坐学无生。)、〈谒璿上人〉(浮名寄缨佩,空性无羁鞅。……一心在法要,愿以无生奖。)、〈登辨觉寺〉(空居法云外,观世得无生。)、〈偶然作(其六)〉(老来懒赋诗,惟有老相随。宿世谬词客,前生应画师。不能舍余习,偶被世人知。名字本皆是,此心还不知。)、〈过香积寺〉(不知香积寺,数里入云峰。古木无人径,深山何处钟。泉声咽危。

研读这些诗作,我们能够看出王维甚爱使用“空”、“静”、“无生”等禅语来表达禅意之境界。同时,透过别有意涵的文字再度描腾出一幅又一幅的淡雅幽静的图像,难怪苏轼欣赏王维的诗词后,叹赏道:“味摩诘之诗,诗中有画。”

责任编辑:李云飞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