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后现身 南宋官窑1亿港元卖出(组图)

发表:2015-05-08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苏富比2015春拍拍卖现场。

香港苏富比2015年4月7日举行春季中国瓷器及工艺品拍卖,南宋官窑青釉八方弦纹盘口瓶,以及清雍正御宝白玉九螭钮方玺,在一小时内双双以破亿元价格落槌。其中,南宋官窑八方瓶曾于1975年现身伦敦苏富比拍场,被日本私人藏家以70英镑购得后一直深藏闺中,此次为其40年后首次流入市场,颇为珍贵。


日本珍藏南宋官窰青釉八方瓶(左图)及白玉“雍正御笔之宝”方玺,均以过亿元成交。(图:苏富比)

香港苏富比拍卖品南宋官窑青釉八方弦纹盘口瓶底价4800万港元,经过一轮叫价后,最后以1亿港元被收藏家刘益谦买走,连佣金共费1.1388亿港元。


南宋官窑青釉八方弦纹盘口瓶,香港苏富比2015年春拍,1.1388亿港元成交。(网络图片)

南宋建都临安时建立修内司,在郊坛建立新官窑,生产宫廷专用御品。目前,包括这次现身的“八方瓶”在内的宋朝官窑精品只有3件流入拍场:1975年3月25日,艾佛瑞·克拉克夫人旧藏贯耳方壶在伦敦苏富比上拍;2008年4月11日,一件纸搥瓶在香港苏富比上拍,以6753万港元成交,创下了当时宋瓷的世界拍卖纪录。


南宋官窑青釉八方弦纹盘口瓶的开片。(网络图片)

官窑特色:

官窑瓷器釉色素雅,追求玉的质感,古朴的造型和内歛的釉色和谐统一,体现了宋瓷的最高水平。官窑还有一个特色,那就是开片,是指瓷器釉面的均匀而细小的裂纹,这是瓷器釉面的一种自然开裂现象。这本是瓷器在烧制时的缺陷,却被工匠巧妙地运用,使这种裂纹成为一种独特的装饰。开片有多种名称,如鱼子纹、冰裂纹、蟹爪纹等。


南宋官窑长颈八棱瓶,日本大阪市立东洋陶瓷美术馆藏。(网络图片)


雍正帝御宝白玉九螭钮方玺1.0492亿港元成交。(网络图片)

雍正帝御宝白玉九螭钮方玺

另外一件清雍正时期的御宝白玉九螭钮方玺也堪称精品,开拍之后一路加价至9200万港元落槌,加佣金以1.0492亿港元成交。这枚方玺材质温润,印文明确,乃钤于御笔书画上之重要玺印,是雍正帝仅有的五方玉雕印玺之一。


“雍正御笔之宝”白玉九螭钮方玺印文(网络图片)

清康熙(印钮)、雍正(印面)雍正帝御宝白玉九螭钮方玺以2800万港元起拍,经过多番竞夺,最终以9200万港元落槌,包含佣金为1.0492港元。此前估价3000万到4000万港元。


2011年香港苏富比秋拍,白玉坐龙“雍正御笔之宝”玺以3,538万港元成交。(网络图片)

雍正帝御宝白玉九螭钮方玺,篆书印文“雍正御笔之宝”,规格7.4x6.1x6.1cm。该宝玺白玉质地,九螭钮,所用的白玉质地极为通灵温润,通体洁白致密,纯净无瑕,至为难得,此宝玺的质地在整个雍正宝玺中极为少见,是雍正帝仅有的五方玉质宝玺之一。另外,此宝玺的原包装匣保存完好,体现出雍正皇帝的性格特点和艺术品味,也为了解雍正帝宝玺的盛储存放方式提供了难得样本。

雍正皇帝是中国历史上一位富有传奇性的人物。他在位的十三年承上启下,在康干盛世形成中发挥了相当大的作用。最近的研究表明,雍正帝对艺术创作具有独到的见地,品味高妙而独特,御用器物的制作文雅精细,水平之高居清代各朝工艺美术之前列,这一结果与他本人对宫廷器物制作的直接参与有密切关系,雍正的宝玺亦不例外。从前面引述的档案,可知雍正皇帝对御用宝玺制作的要求都非常具体,对细节的关注出人意料,可以说他自己就是宝玺极为重要的设计者、指导着和最后的验收者,从中可以了解雍正帝本人的性格和意趣。

责任编辑:李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