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三大评比 揭开真实的中国(图)

作者:董林杉 发表:2015-04-28 17: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5年到目前为止,在国际组织的几项排名中,中共政府对网络的监控最严厉,中国的言论自由度都几乎垫底。(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04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董林杉综合报导)5月3日是世界新闻自由日,美国国务院在这一日到来的前夕陆续举办一系列有关新闻和媒体自由的讨论会。美助理国务卿汤姆•马利诺夫斯基在会上呼吁各国政府尊重言论自由这一普世人权。

美国国务院民主、人权和劳工事务局于4月27日举行了一次以中国新闻自由为主题的讨论会,应邀参与讨论的三名在中国工作过的美国记者都表示了对中国新闻自由现状的忧虑。

主管民主、人权与劳工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汤姆•马利诺夫斯基在会上呼吁各国政府尊重言论自由这一普世人权,并为那些因为新闻报道而入狱、甚至献出生命的记者们表示敬意。

“戴着脚镣跳舞”的中国新闻自由

华盛顿邮报北京分社记者温信殷(William Wan)说,中国记者不得不进行自我审查,猜测官方允许哪些报道,“中国记者与体制打交道,就会看到那些限制。有一个人对中国报社形容这是‘戴着脚镣跳舞’。还有一个人形容说,‘有一条无法言传的边线,你不知道你已经过了线,等你知道时,就已经太晚了’。”

在中国从事新闻工作十余年的美国记者凯瑟琳•麦克劳夫林介绍说,驻华外国记者协会2014年所做的调查显示,在过去一年,三分之二的驻华外国记者在工作时受过骚扰或干扰;有中国助手的外国记者中约有一半表示,他们的助手遭受过当局胁迫;出现过66起中国人因为与外国记者联系而受到当局约谈的情况;18%的外国记者在更换记者证以及签证时遇到过困难。

华盛顿邮报记者温信殷说,香港抗议活动开始后,中共官方立刻封锁了Instagram这个照片分享工具。他说,中共官方对香港抗议进行的媒体审查十分严厉,所有的大陆媒体只能采用新华社的报道。

曾经在半岛电视台北京站工作的记者陈嘉韵(现供职于该电视台旧金山记者站)也表示了对香港新闻自由前景的担忧:“不幸的是,那些以前只在中国大陆使用的策略现在已经在香港出现,针对的是那些参加雨伞运动的人。香港现在这个时期令人忧虑。”

CPJ:全球新闻审查最严厉的十国

日前,保护记者委员会(CPJ)公布了全球新闻审查最严厉的十国,中国在其中排名第八。该组织表示,因为中共当局以及严格的审查对互联网采取强力控制而榜上有名。

根据这份报告指出,2014年关押记者人数最多的国家是中国,共44名记者在囚(全球共221名记者被关押),其中2014年就有18人被中共当局关押,包括伊力哈木、张淼等。在押的44名中国记者中,有29人被控“颠覆国家政权”。同时,报告又指出,中共的防火墙封锁批判性的网站,并对社交媒体进行严格的管控。

网络审查与监禁并行,以确保批评的声音无法在网络上传播。在44名在押记者中,有32名为网络媒体记者。

记者无国界:2015全球媒体自由指数

法国记者无疆界每年对全球国家言论自由度进行调查与评比。2015年,记者无国界公布的全球媒体自由排名,在全球180个国家和地区中,中国排名第176,倒数第五。这是自2006年起,中国大陆在该排行榜上连续第8年下滑。

“记者无国界”美国办事处负责人戴尔芬•哈尔根(Delphine Halgand)说,中国排名倒数的原因是当局关押记者最多的国家,并且采取多种手段限制信息流通。哈尔根表示,我们必须清楚,中国记者遭受威胁的背后实质上是中国民众的自由受到攻击。

排名前5名的国家分别为:芬兰、挪威、丹麦、荷兰、瑞典。排名倒数5名为:厄立特里亚、朝鲜、土库曼斯坦、叙利亚、中国。

自由之家:2015全球自由指数

自由之家公布的全球自由指数中,中国再次被评为“不自由”,在两项评比指标的“政治权利”上,中国获得7级,这是非常低的级别。“公民自由”则为6级。该机构共调查全球195个国家和15个地区,其中89个名列“自由”名单、55个“部分自由”、51个“不自由”。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学者曼恩说,有许多国家采取各种方式进行网络审查和监督网民活动,其中表现最恶劣的国家是中国、伊朗和叙利亚。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