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国两代君王的遭遇何以有天壤之别(组图)

作者:袁荣 发表:2015-04-25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宋景公是春秋时期宋国第二十七任君主,公元前516年―公元前469年在位。

宋景公三十七年(前480年)的时候,天上荧惑星(火星,主刀兵的凶星)侵入了心宿星的范围,依当时星象的分野理论,心宿区对应的是宋国地区,因此宋景公非常忧虑,生怕会有灾祸降临宋国。

宋景公

景公马上召来了宋国太史官,也是当时有名的天象学家,名叫子韦的,让他对此天象给以解释。子韦说:“荧惑守心是极为险恶的星象,上天将降大祸于主公您。但是我有办法可以把这个灾祸转移到宰相的身上,您即可幸免。”景公说:“这怎么行。宰相是治理国家的大臣,怎么可以使他遭受祸患呢?我应自己去承受这个灾祸。”

子韦说:“我还有个办法,可以将灾祸转移给百姓。”景公说:“老百姓要是死了,我还做谁的君王呢。不行,我宁肯自己去死。”

子韦又说:“把灾祸转移到别处也可以,比如转成今年年成不好,您也能避过此祸。”景公说:“年成不好,就会有人饿死。身为君主却坑害其百姓以求自活,我怎么还配做君主呢?这就是寡人的命啊,一切都由我自己来承担吧!你别再说别的啦。”

子韦退后几步, 向景公拜了几拜,说:“主公我要向您表示祝贺。上天虽然至高在上,但下界发生的一切都能明察秋毫,您刚才说的话上天都听到了。面对大祸临头,您三次拒绝用牺牲臣下,百姓的办法换取自身的安全。这就是您的三善,必定得到上天的三赏。今天晚上荧惑星必离开心宿三舍的距离,主公将会延寿二十一年。”“你怎么会知道哪?”“主公您有三善,必会得到三赏。荧惑星将离开心宿三舍的距离,一舍可以行七星,一星对应一年,三七二十一,所以说国君将会延寿二十一年。臣可陪同主公今晚观察验证,如果荧惑星不移动,臣将以死谢罪。”景公说:“好吧。”

当天晚上火星果然移动了三度,离开了心星的范围,正如子韦所说。

人们都说景公以苍生为念,德行感动了上天,宋国也得以躲避了灾难。宋景公在位六十四年,施行仁政。他非常敬重老子和孔子,亲自去向他们请教治国的方略,遵礼重德,百姓安居乐业,天下太平,后来一直也没发生什么事。

宋景公的这段非常有名的“荧惑守心”的故事曾记载于几部古籍之中,以《吕氏春秋•制乐》为最详细。

经过多年混战到了战国时期(约公元前475年--公元前221年),诸侯国中最强大的七个为秦、齐、楚、燕、韩、赵、魏,这七个国家被称作“战国七雄”。宋国只是个小国,其周围是七雄中的齐、楚、魏。

宋国第三十二任君王──宋康王,名宋偃,是个荒淫无道之君。《史记•宋微子世家》记载道:“ 君偃十一年,自立为王……淫於酒、妇人。羣臣諫者輒射之。於是诸侯皆曰‘桀宋’。”《资治通鉴•周赧王二十九年》写道:“( 宋康王)为长夜之饮於室中,室中人呼万岁,则堂上之人应之,堂下之人又应之,门外之人又应之,以至於国中,无敢不呼万岁者。天下之人谓之‘桀宋’。”就是说,这个被人们高呼‘万岁’的宋康王就像夏代最后那个帝王桀一样的暴虐无道。

《搜神记》中记载着一个关于宋康王的故事。这是一个非常有名的凄美的爱情故事,同时也暴露了康王欺男霸女的荒淫无耻。

韩凭妻何氏

宋康王的舍人韩凭,娶何氏为妻。因何氏貌美,宋康王就想将她霸为己有。于是把韩凭囚禁了起来,并用苦刑折磨他。很快韩凭就自杀身亡。

不久后宋康王和何氏一起登上高台观景,韩妻何氏乘机从高台上跳下自杀。何氏在衣带上写下的遗书说:“王以我生为好,我以死去为好,希望把我的尸骨赐给韩凭,让我们两人合葬。” 宋康王大怒,非但无视何氏的请求,还令人把他们分别埋在两处,让两个坟墓遥遥相望。安康王恨恨的说:“你们不是相爱吗,假如能使坟墓合起来,我就不再阻挡你们。”

很快,就有两棵大梓树分别从两座坟墓的端头长出来,十天之内就长得有一抱粗。两棵树树干弯曲,互相靠近,树根在地下相交,树枝在上面交错。又有一雌一雄两只鸳鸯,长时在树上栖息,早晚都不离开,交颈悲鸣,凄惨的声音非常感人。宋国人都为这叫声而感到悲凄,于是称这种树为相思树。相思的说法,就从这儿开始。南方人说这种鸳鸯鸟就是韩凭夫妇精魂变成的。至今,睢阳还有韩凭城,韩妻何氏作的歌谣还在流传。

下面一段关于宋康王如何成了亡国之君的故事记载于《战国策•宋卫策》中。

有一年,宋国某处发现一支雀孵出来一支小鹰,康王忙找来史官解释这个异像。史官说:“小而生巨,必霸天下。”就是说,小的可以生出大的来,别看宋国是个小国,必可称霸天下。这个说法让妄想“解放全人类”的康王大喜,根本不去辨别对天象异常的解读是否正确,而是急忙想办法实现自己的梦想。先是灭掉更小的滕国、薛国,又挑战相邻的周围三大强国,占领了淮北大块地区。

康王觉得称霸的梦想即将实现,竟然狂妄到极点。他用一个皮革袋子装满鲜血,挂在上空, 再用箭把袋子射穿,这叫射天;用木板猛敲土地;把五谷神的牌位砍倒并烧掉。同时大叫:“我的威势慑服了天地鬼神。”所有规劝他的老臣都被他骂的狗血喷头。那些曲身弯腰向他进言者干脆被他砍断脊背,上朝进谏之人被截断小腿。

宋康王与天斗,与地斗,与人斗的倒行逆施引起宋国人极大愤慨。宋康王完全失去了人心。此时齐国乘机讨伐宋国。大兵来到宋国边境,宋人一哄而散。大兵来到宋国京城,更找不到人守城。康王只得到处流窜,最后死于逃亡路上。宋国也就灭亡了。

当大祸降临人间时,上天总会以某种异常现象对人们发出警示。如果读懂了警示,并以大善之心对待,可能会感动上天,化解大祸。如果不理会这种警示,甚至误读它,继续行恶,那就只能加速大祸的来临。

这就是宋国两代君王不同的遭遇留给我们的启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