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话传说】愚公移山(图)

作者:予新 发表:2015-04-22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愚公召集全家共同商量,愚公决定移山。(图片来源:Pexels)

从前有两座名为太行与王屋的大山,它们本来位于冀州的南部、黄河北岸的北边。在北山下,有一位年纪将近九十岁的愚公,他面对着山居住。愚公对于北面的道路受到阻塞,进出得绕远途而行的情况,甚感苦恼。

有一天,愚公召集全家共同商量。愚公表示:“我与你们一同尽力将险峻的高山铲平,使路途通达豫州南部,直至汉水南岸,可好?”众人听了,纷纷表示赞同。

只是,愚公的妻子有所疑虑的提问道:“凭你的力量,尚且无法铲平魁父这座小丘,如今又能拿太行、王屋两座大山怎么样呢?况且挖铲下来的土石,又该安置于何处?”大家听了纷纷表示:“能够将土石投于渤海边,隐土的北边。”

既已决定妥当,愚公遂带领儿孙及挑担者一齐前往。众人一起敲垦石土,并以畚箕装载,运至渤海边扔投。

愚公的邻居,有位名为京城氏的遗孀,她拥有一名孩童,年仅七、八岁,却蹦蹦跳跳协助著愚公。寒暑季节交替,方才往返一次。

河曲智叟笑着制止愚公说:“你实在是不聪明,凭你剩余的年岁,无法损毁山的一丝一毫,又怎么能够动得了泥土与石块呢?”

愚公长叹一声道:“你的思想过于顽固,顽固到无法动撤的地步了,连寡妇幼子都不如。即使我死了,我还有儿子。儿子又会有孙子,孙子又将生下儿子;儿子又会有儿子,儿子又将有孙子;子子孙孙不断繁衍,不会有穷匮之时。而山是不会增长的,何必苦虑无法铲平它?”河曲智叟听了,无言回应。

山神得知愚公要铲平山的事情后,非常担忧,怕愚公不停挖垦下去,便向天帝汇报此事。天帝受到愚公的诚心感动,便命令娥氏两子将两座山背负走。一座山放置在朔方东部,一座山放置在雍州南面。

自此以后,冀州南部至汉水南岸之间,再也没有山陵阻隔。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