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脱淡然 开元贤相张九龄文采超群(图)

作者:乙欣 发表:2015-04-22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唐朝开元贤相--张九龄雕像。(网络图片)

张九龄(678年-740年),一名博物,字子寿,为韶州曲江(今广东省韶关市)人,是汉朝留侯张良之后,是唐朝贤能的宰相、著名的诗人。

传说张九龄的母亲产下他前,足足怀了十个月的身孕。在经过老医师的诊断,得知此胎非一般人,得至大地方才能生出。于是张家搬迁至韶州城,张九龄方才诞生。张九龄五、六岁时即会吟诗,七岁时会写文章。成年后则显得温文高雅、气宇不凡。

弱冠之年进士及第 为官清正政绩显赫

张九龄年少聪慧且善文,弱冠之年登进士,最初担任校书郎。唐玄宗在位期间,曾召拜张九龄担任秘书少监、集贤院学士,副知院事、中书侍郎等官职。

张九龄为官时期刚正不阿,不避利害,耿介敢言。温文儒雅的他,是唐朝唯一一位自领南书生出身的宰相,在担任宰相期间,政绩显赫,被誉为“开元贤相”。张九龄为官期间,始终坚守用人原则,曾经提拔王维、孟浩然、卢象等人才。他亦劝谏唐玄宗远离奸臣小人,并提醒唐玄宗注意心怀不轨的安禄山。此外,在开元年间,群臣皆纷纷献上稀奇珍宝为玄宗祝寿,唯独张九龄上事鉴(号“千秋金鉴录”),详述古今兴废之道,获玄宗嘉奖。

张九龄曾拒绝武惠妃的贿赂,也曾多次反对玄宗重用李林甫、牛仙客等小人。他却也因为在屡逆玄宗的情况下,最终被罢除相位。之后,张九龄亦因为他所荐举的监察御史周子谅弹劾牛仙客,触怒玄宗,令他被贬为荆州长史。张九龄于开元二十八年,病逝于韶州曲江。

张九龄在职期间因为耿直温雅,风度仪态佳,曾被誉为“曲江风度”。张九龄在被玄宗罢免了宰相之位后,若有官员向玄宗推荐人才,玄宗往往问道:“风度能若九龄乎?”

张九龄曾一再劝谏玄宗,提醒他得提防具有反相的安禄山,但是玄宗始终都未曾采纳。直至多年后遭逢安禄山叛变,玄宗逃亡至四川时,忆起张九龄昔日所言,悲痛不已,却也仅只能派遣官员前往祭奠故人。

五言古诗文采超群 才思敏捷温文高雅  

提及张九龄,人们熟悉的多半不是他担任宰相时的政绩,而是身为诗人的他所吟唱出来诗意超逸的千古名句。张九龄的才思敏捷,文章高雅。他以质朴的语言创作出来的五言古诗,寄托著深远的人生期望,并扫除了唐初所沿习的六朝绮靡诗风,贡献甚大。

张九龄在从政期间,仍与文人学士密切联系,他亦培养、提拔善于诗文的人才俊杰,例如,孟浩然、王昌龄、斐迪、钱起、包融、綦毋等人皆曾受到他的支持与鼓励。此外,他所举办的文学活动,则对开元文学起到莫大的推动功效。

张九龄被贬官时,因为担忧国事及思念家人,创作了许多著名的诗篇,这些作品受到世人传颂。后人称他为曲江公,他著有《曲江张先生文集》。此外,张九龄著有〈感遇〉十二首,主要抒发过往的际遇,以及随之而生的种种感慨及想法。在此,以〈感遇〉(其一)作为主要阐析的作品。

张九龄〈感遇〉(其一)

孤鸿海上来,池潢不敢顾。

侧见双翠鸟,巢在三珠树。

矫矫珍木巅,得无金丸惧?

美服患人指,高明逼神恶。

今我游冥冥,弋者何所慕!

【译文】

一只孤鸿自海上飞来,经过池塘时却不敢顾盼。牠侧眼瞧见一对羽毛鲜亮的翠鸟,筑巢于神话传说中的三珠树上。牠们栖息于高耸危险的树枝上,难道不会担心遭到弹丸的射击吗?穿着华丽服饰的人,得提防旁人的指摘。身居高位、才华外显的人还得害怕遭到鬼神的厌憎。如今的我就如同孤鸿般,遨游在无边无际的广漠天空中,那些射鸟者对我又会有什么企图呢?

【赏析】

此诗将孤鸿比喻为人,处处透露作者的际遇及思绪。“孤鸿海上来,池潢不敢顾”意指作者于官宦路途中起起伏伏,不敢随意张望、徘徊停留,一切进退自有分寸、皆有依据。

作者明白,筑巢在稀奇的三珠树上,虽然显赫的位置是众所欣羡的,却未必能长久。因为,位居高处不仅会令自己陷入众矢之的的危险境地,内心还得时时刻刻忧虑何时遭逢坠落的恶运。

因此,作者提出“美服患人指,高明逼神恶”的建言,告知诸位,身着华服、光芒外显,将使自己得处处防备,或是遭遇不顺遂。富贵、官宦仕途都将成为人生的羁绊,唯有不执著名利情,不恋不贪高位,谦让后退,才能拥有平稳的顺畅旅途,亦如鸿雁般,消遥的翱翔于辽阔的天空中,超脱淡然。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