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游天下】雨林漫步 美国奥林匹克国家公园之旅(组图)

作者:云中君 发表:2015-04-19 11: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由飓风岭眺望南边的白云与山岭。(摄影:云中君)

美国西雅图市因为是典型的海洋性气候,所以一年四季潮湿多雨,故有“雨城”之称。此外,由于历史上的原因,还有“翡翠之城”、“飞机城”和“女王之城”等昵称。整个西雅图被群山环抱,周围有三个国家公园,分别是北瀑布国家公园(North Cascades National Park,又称北喀斯喀特国家公园)、奥林匹克国家公园和雷尼尔(Rainier)国家公园,组成一个以西雅图为中心的正三角形。这三个公园的共同特点就是拥有众多的雪山、冰川、森林、瀑布和湖泊,其中举世闻名的奥林匹克国家公园位于美国最西北角的奥林匹克半岛上,该半岛在西雅图的西面,它拥有其它两个公园所不具有的西太平洋海滨美景与温带雨林


奥林匹克国家公园的标志。(摄影:云中君)

奥林匹克国家公园风景区位于奥林匹克半岛中央地区,距西雅图约145公里车程。因有海拔2428米高的奥林波斯山雄踞其中而得名。在一个深秋的夜晚,我梦中看到一个硕大的千年野生灵芝像我招手,醒来之后仍然感觉历历在目。翌日中午,我在西雅图的好朋友李大哥打来电话,他们夫妇邀请我一起去奥林匹克国家公园作一次两天一晚的周末旅行,非常爱好自然景色的我兴高采烈地答应了邀请。

雪山海滨雨林 三美景合而为一

资料显示,奥林匹克国家公园是1938年为保护奥林匹克山区的森林和多种野生动物而建立的公园,占地3626平方公里,是一个以温带雨林为特色的公园。它由三处生态系统截然不同的山地组成,包括奥林波斯山、山区草地、岩石林立的海岸线以及温带雨林,因此被称作“三合一公园”。由于冰川被隔绝了亿万年,奥林匹克半岛有自己独特的生物系统,该地区有8种植物、5种动物在其他地方已经绝迹。其中有一些世界上最大的针叶树,达70米高;枫树跨径可达12米,周身长满苔藓。地上灌木丛生、野花遍地,到处是厥类和地衣。公园内有140种鸟禽,是约5000头麋鹿的聚居地。岩石垒垒的海边生长着许多海洋生物,海滩上还往往留有海豹、黑熊和浣熊来往的痕迹,雄伟崎岖的山巅覆盖着约60处活动冰川。


飓风岭前大草原上的野生麋鹿。(摄影:云中君)

奥林匹克国家公园(Olympic National Park)1897年被宣布为国家森林;1909年成为国家自然保护区;1938年奥林匹克国家公园正式成立;1976年列入国际生物保护圈;1981年成为世界遗产公园;1988年公园将近96%被列为荒野,不准任何形式的开发。公园最有名的景点包括位于北部的飓风岭(Hurricane Ridge)、新月湖(Lake Crescent)、Sol Duc温泉和瀑布,位于西南部的Hoh雨林(Hoh Rain Forest)和Quinault雨林以及西边一系列散布的海滩。

我们一行三人一路无话,先与汽车一起上了轮渡抵达班桥(Branbridge)。在游船上看到了辽阔的天空与蔚蓝色的大海,对岸加拿大的温哥华岛依稀可见。然后驾车上104号公路后奔驰了一段时间,再进入101号环园区的公路,公园的正门口设在在安吉里斯,这里即是奥利匹克公园的旅客资讯中心总部。

奥林匹克国家公园的主峰是奥林帕斯山(Olympus),据传说1788年英国船长约翰密尔斯(John Meares)航海经过此地,颇受奥林帕斯山的美景所吸引,因而以希腊神话的女神为其命名。四年后乔治温哥华(George Vancouver)船长也将此名称正式列入地图内,整个地区以此而得名。

飓风岭上云雾飃渺 雨林漫步巧遇灵芝

我们由旅客资讯中心直接往南走,一路上山直奔飓风岭(Hurricane Ridge),这是一条美丽的风景线。一路上坡,但是坡度不大。开始时在森林中行走,后来才视野慢慢开朗,可以看到平原与群山。在半山腰下起了大雨,但是山顶上的阳光却穿透了浓厚的云雾,艳阳高照。气温时而寒冷,时而温暖如春,从山下至山顶犹如度过了一年四季。


奥林匹克国家公园内的瀑布与巨石。(摄影:云中君)

从太平洋海面上吹来的温暖而潮湿的空气,被奥林匹克山脉挡住,气流沿山坡上升而冷却,在高山上形成降雪,半山腰则降雨。高山上的积雪终年不化,形成大大小小的冰川。山脚下由于一年四季都有丰富的雨水,每年春天又有稳定的融雪,故而在山腰处形成温带雨林生态。


奥林匹克公园雨林中的参天巨树。(摄影:云中君)

在进入三个坠道前,有一个较高的平台,往东可以揽望一大片丘岭,甚至看到西雅图的海湾及温哥华岛。经过三个短短的坠道之后,山路峰回,路转平顺,但山势已变,此时可以看到南边的崇山峻岭。山势虽然不高,但见云雾缭绕。山头有时埋在白云之中,偶而也露出真貌。

飓风岭上另有一个游客服务中心,它是这里唯一的一栋建筑物。里面有餐馆,可以吃饭,也可以喝咖啡。由这栋建筑的的四面窗口可将眼前的优美风光一览无遗。在飓风岭前的大草原上,有几只野生麋鹿欢呼跳跃,毫不畏惧地面对成群结队的游客蜂拥而至。

由于奥林匹克国家公园地处温带,因此这里的雨林被称为温带雨林,其植被、动物品种都有别于热带雨林。这里的Hoh雨林是美国大陆上最潮湿的地方。我们在中午时分抵达Hoh雨林游客中心,选择了中等长度的线路开始雨林的徒步探险之旅。


长在千年古树上的野生灵芝。(摄影:云中君)

在漫步雨林的行进途中,但见千年古树葱郁挺拔,直入云霄,下面蕨类植物遍地,中间树木枝干上苔藓类植物丛生,构成特色鲜明的雨林植被景观。更让我惊叹不止的是,雨林中即将干枯的老树上居然发现了许多野生的灵芝!灵芝似有灵,她含情脉脉地等候着我们的到来。在这种人际罕至的地方,人与灵芝的会面无异于一场千年的约会,见此一面,以后相见无期。这让回想起了出发之前的梦境,心生似曾相识之感。而那灵芝也好像看透了我的心境,随风颤动,频频向我招手。此时我心潮澎湃,脑海中突然浮现出初唐四杰之一卢照邻《酬杨比部员外暮宿琴堂朝跻书阁率尔见赠之作》中的诗句:

闲拂檐尘看,鸣琴候月弹。

桃源迷汉姓,松径有秦官。

空谷归人少,青山背日寒。

羡君栖隐处,遥望白云端。

碧海长空苍茫浩瀚 大洋风采一览无余

得益于独特的地理位置,奥林匹克公园内的自然景观和生态丰富多样,海岸、雪山、雨林、冰川湖等多位一体构成了奥林匹克公园最鲜明的特色。它面朝大海,背靠雪山的神奇在全世界的范围内难得一见。

在黄昏时分,我们驱车抵达了海岸边,这里是风景优美的La Push海滩。时逢退潮,我们看到有游客徒步走到一些微小的岛屿之上,海滩上漂有许多枯木。在tidepools中还看到了海星、海胆、海带等海洋生物,此时云层浓厚,遮住了大部分阳光,虽有几丝微光穿透云层,但天色略显暗淡。不然夕阳夕照之时,这里一定是一个看日落的绝佳之地。


从奥林匹克国家公园瞭望太平洋的美西海岸。(摄影:云中君)

笔者周游世界各地之时,北至日本北海道,南至太平洋中的汤加王国,虽然纵横穿行了56个国家与地区,由于近处都有岛屿相隔,因此都只是看到了太平洋的一隅,从未真正领略过太平洋之阔。在La Push海滩放眼长望,但见碧海长空苍茫浩瀚,一眼望不到边际,不由自主地感慨自身的渺小。巨大的海浪不时地拍打着海岸,浩淼的大洋风采一览无余。人生短短数十年,在历史的长河之中不过是沧海一粟,人世间的任何恩怨情仇,都不足以再去挂怀;俗世中的一切喜怒哀乐,都不值得恋恋不舍。以一颗平淡祥和的心度过每一天,是我此次旅游的心得。

在海岸边与李大哥夫妇一起停留了一个多小时,望海观天,乐在其中。后来天色转暗,想着回到西雅图还有一段漫长的路,我们只好在暮色中结束了旅行,走向归途。奥林匹克公园的海岸、雪山与雨林的优美景色则永远刻在了我的脑海之中。

来源:看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