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而有信:桐叶封弟

发表:2015-04-18 1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周成王年幼的时候,有一天,他与小弟叔虞在一起玩耍,成王随手采了一片梧桐树叶送给叔虞,随口道:“我封你。”

叔虞接过树叶后非常高兴,随后把这件事告诉给周公,周公于是前去询问成王,成王说他只不过是跟弟弟开玩笑罢了,周公正色说道:“诚信乃立身之本。人主无过举,不当有戏言,言之必行之。”成王深感惭愧,于是把叔虞封于唐地为应侯。这件事后来使成王没齿难忘,以致终身“不敢有戏言,言必行之”。

这是“桐叶封弟”典故的由来,喻义做人要言而有信,谨言慎行。周公姓姬,名旦,是周文王之子,周武王之弟,因其采邑在周,爵为上公,故称周公或周公旦。武王死后,其子成王年幼,由周公摄政,曾先后辅助周武王灭商、周成王治国,他的事迹在《尚书•大传》中记载:“一年救乱,二年克殷,三年践奄,四年建侯卫,五年营成周,六年制礼乐,七年致政成王。”周公特别重视道德教化和制礼作乐,对后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为儒学的创立奠定了文化基础,是孔子儒家推崇的道德人格典范,使中华民族在古代就以“教化有方”、“礼仪之邦”而著称于世界。

周公因担心成王贪图享乐,作《无逸》,以殷商的灭亡为前车之鉴,告诫成王要先知农民耕作艰辛,不要贪图“于观、于逸、于游、于田(田猎)”等娱乐活动。《无逸》开篇即呼:“呜呼,君子所其无逸!”周公列举了殷王中宗、高宗、祖甲,赞扬他们皆能虔诚地祭祀,“治民祇惧,不敢荒宁”,因此而成为“明王”。他接着又讲了周人农业起家,教民稼穑,自奉节俭,十几代了都是这样,如文王教导百姓种田,从早到过午有时连饭都来不及吃,他不敢盘桓逸乐游猎,不索取分外的东西,“予怀明德,不大声以色,不长夏以革。不识不知,顺帝之则”。周公还告诫成王要克己自谦,说:“要尽力和万民共同推行政事。不要姑且自宽,说:‘只在今天玩一下。’须知道这不是人民所允许,也不是上天所允许的。千万不要像殷王纣那样迷乱和狂饮无度啊!如果有人告诉说:‘有些民众在骂你恨你呀!’这时更应当深自省察,更加严格地修明自己的德行。”
 

来源:新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