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枚讲的这个故事神奇而又合于天理(图)

发表:2015-04-14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长州有个秀才名叫马士麟,自小随从父亲在北楼读书,阁楼窗开的方向和卖菊花的王老头的露台,相距不远。

一天早上马士麟起得早,靠在阁楼窗前,张望四周景色。这时天刚微微亮,他见王老头在露台浇完菊花,正要下露台去。这时有个挑粪的,担着两个桶,想要上台帮王老头浇花。王老头推辞说不需要。而挑粪的却执意要上去,于是两人便互相推让起来。

清·罗聘《袁枚像》

由于天刚下过雨,台坡有些打滑,而且坡度很高,王老头用手推挑粪人的时候,由于挑粪人站在下位,一不小心滑倒了,滚下露台。王老头见到这种情形,急忙跑下去扶他,但只见挑粪人一动不动的躺在地上,那两个粪桶正压在他的胸前,他的两条腿已经都僵直了。这一下,可把王老头吓坏了。无意中把人家推倒给摔死了,这可怎么办啊?他吓得不敢做声,悄悄开了后门,拖着死者的腿,拖了远远的一段路,把他放到一个河边,再把那担粪桶放到尸体的旁边。然后悄悄回去,关上家门,躺下来,装着没发生什么事的样子睡下了。

马士麟那时候刚十二岁,年龄虽小,但他对这事的全过程,却看得清清楚楚。想着这事人命关天,不敢乱说,就关上了窗户,装做没看见。

天渐渐亮起来了,只听得外面到处在传;“河边死了人!”里保已经报了官。等到中午时,武进县的知县已经到了,检查了一番说:“尸体没有伤痕,应该是不小心失足跌死的。”于是又问了问旁边的各户邻居,都说不知道,于是官府就命人把尸体入棺加封,出告示找寻死者的亲人,掩埋了事。

事隔九年,现在,马士麟已经二十一岁了,入学做了生员。由于父亲早亡,家境贫穷,他从小就招收学徒授经。督学使者刘吴龙,将要到此地检查考核。马士麟早起温习经书,他打开窗户,见远远的巷口,有人挑着一担桶,徐徐而来。仔细一看,正是当年死去的那个挑粪人。马士麟大惊,以为他是来报王老头的仇。过了一会儿,只见那个挑粪人走过了王老头家门,并没有进去;而是进了一个李家的大门。这个李家颇为富有,也算是近邻,与王老头家是对面。马士麟觉得很疑惑,于是跟随其后。跟到了李家门前,看到他家的一个老仆急急忙忙跑出来。马士麟问道:“你为何这么忙迫?”老仆回答说:“我家娘子今日分娩,要赶紧去找接生婆。” 马士麟问:“有没有一个挑桶的人进到你们的家中?”那人回答:“没有的。”这时就见门内有一个奴婢跑出来说:“不用找接生婆了,娘子已经生下个公子了。”马士麟意识到原来挑粪人是来托生的。但奇怪:李家那么富有,挑粪人是哪里修来这样的福气呢?自此以后,马士麟就特别留意李家小孩的一言一行。

又过了七年,李家的儿子渐渐长大了,他不喜欢读书,而喜欢养鸟之类。而王老头已经八十多岁了,依然和以前一样健康。他的喜欢养菊的习性,越老反而越痴迷了。

有一天,马士麟又起早在窗边四望。见王老头正在露台浇菊花,李家的儿子也在自家露台上放鸽子。忽然有十多只鸽子,飞到王老头的花台栏杆上去了,李家小孩急了,怕鸽子飞丢了。于是再三的呼叫,鸽子却不动弹。小孩没办法,于是就在地上寻了些石子,朝鸽子扔去,目的是想赶走停留在王老头那里的鸽子,让它们飞回家来。不料石子却打中了王老头。老头被吓了一大跳,一失神,没站稳,从露台上滑了下去,过了一阵还不见起来,两腿已经僵直了。小孩见到这个场面,吓得个半死,不敢作声,偷偷的关起窗户回家了。

天渐渐亮起来,王老头的子孙见他还没进来,就出房门来找,见王老头失足摔死在露台下面。都非常难过,大哭一场,然后,把他安葬了。

后来马士麟把这件事的前因后果,向几个朋友讲了出来。过了些时候,刘绳庵相公也知道了这件事,很有感慨的说:“一个挑粪人,一个王老头,他们之间的因果报应,是这么的巧合,真算是天理公平了。而他们两个当事人,却都不知情。只有这个姓马的外人,见证了整个事件的来龙去脉。可见天下事,吉凶祸福都有来因。而且这些报应,都是对等、均衡的,没有丝毫的差错。只可惜那无穷无尽的报应,都缺少个像马士麟这样的旁观者,来从中见证罢了。

(事据:清代袁枚《新齐谐》)

责任编辑:鸣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