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尚的乞丐

发表:2015-04-14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清代,永清县南门外有个乞丐,人称张乞人,自从父亲死后,他就依靠乞讨来养活母亲。他们没有房屋居住,就在地上挖个洞穴栖身。

有一天,下着大雪,永清县的知县魏继齐,经过他的洞穴,听见从地穴里传出歌声,音调虽然不算美妙,但歌词和情感,却很动人。魏知县觉得奇怪。左右的随从说:“这是张乞人唱的。”知县把他叫出来,询问他为什么歌唱?张乞人出来回答说:“今天是我母亲的生日,我唱支歌祝贺我的母亲,劝她老人家多吃点饭。”

知县命令左右随从,用车子把他母子载到官府。魏知县的母亲,赠送给张乞人的母亲一些粗布和粮食。魏知县又送给张乞人十贯钱。张乞人跪下叩头道:“知县老爷的母亲赏赐我母亲的东西,我们母子不敢不接受。知县老爷赏赐我的钱,我不敢接受。”

魏知县说:“这不比你天天沿街乞讨残杯冷炙,强多了吗?”

张乞人讲:“不!我母亲吃残杯冷炙很久了,我们心里很安宁踏实,它们没有什么不干净。我是个愚昧无知的百姓,不知道这十贯钱,是知县老爷从哪里得来的。我母亲已经八十岁了,我六十一岁了,我们希望当官的都清清白白,这样,百姓就心满意足了。”

魏知县听了这番话,非常震撼,惭愧得流下汗来,不再硬要赏赐他钱财,但在城内金花巷,为他建造了一座房屋,要让他和他的母亲居住。张乞人知道后,背起母亲,悄悄地离开了永清县,谁也不知道他们母子搬到什么地方去了。

正是:

好个讨饭的,
钱财不挂心
只望为官者,
个个都清正;
侍母尽孝道,
处世奉良纯;
莫笑他贫贱,
伟哉张乞人!
 

来源:新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