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晓岚巧用对联破案(图)

发表:2015-04-11 1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乾隆二十八年(1763年)仲春,纪晓岚被任命为福建省提督学政。几个月后,纪晓岚来到泉州。此时,泉州太守刘知远正在为一桩棘手的人命案发愁,被告是晋江知名秀才黄正轩,其岳父陈蒲田状告他逼死女儿陈雪娇。

原来黄正轩成婚那天,天气炎热,夜幕降临而暑热未消,黄正轩请陈雪娇到院中梧桐树下纳凉。陈雪娇激励丈夫刻苦读书,黄正轩自命不凡,言称稳操胜券。陈雪娇说:“既然夫君这样自信,为妻出一题目,考考你怎么样?”黄正轩说:“好,倘若我回答不出,就无颜在洞房内见娘子。”

“夫君何时答上,何时入洞房。如果对不出来,今夜就要委屈夫君一夜了!”说完陈雪娇望着天上的明月,沉思片刻说:“移椅依桐同望月。”黄正轩沉吟良久,仍然对不出下联。

陈雪娇取笑他说:“既然我们有约在先,相公早点回书房歇息去吧!”陈雪娇说完回到新房。黄正轩一夜未睡,直到天明还没想出下联。

两日过去,黄正轩仍未对出下联。一天深夜,丫环到书房说:“夫人请老爷回房歇息!”黄正轩说:“未能对出下联,无颜见娘子。”

次日早晨,黄正轩发现陈雪娇已经自缢身亡,不禁痛断肝肠,自恨无能。

陈蒲田视爱女如掌上明珠,噩耗传来,悲痛欲绝,询问死因,黄家人也说不清楚。愤怒之下,陈蒲田告到官府。刘太守受理以后,验明陈雪娇死前不久已经破身,然而被告黄正轩咬定尚未圆房。

纪晓岚

纪晓岚见黄正轩悲泪横流,情词恳切,便问黄正轩:“花烛之夜,新娘出题之事,是否有他人知道?”黄正轩哭泣着说:“夫人死前两日,几位同学曾到府上,我请他们帮忙对出下联,以求早日圆房。”“是否有人对出下联?”“没有。”

纪晓岚恍然大悟,令黄正轩退下,传讯陈雪娇的贴身丫环。审完丫环,纪晓岚吩咐她回去不要对任何人提起。纪晓岚让刘太守放还黄正轩,速将陈雪娇埋葬,只说是黄府里死了一名陪嫁丫环,并严令知道此事的人不准泄露消息。

是夜,纪晓岚坐在院中树下思考案情。一个时辰过去,天色已晚,他打算到阁楼上找书,便差人去取灯。在踱步等灯时,他忽然想起那句上联,停下脚步自言自语:“只能是这个对句!”纪晓岚心中豁然开朗,暗暗为陈雪娇之死感到惋惜,更加迫切地想弄清事情真相。

几日后,纪晓岚把参加科试的人召来,说要出一副对联,能对上者可以破格参加乡试,上联就是“移椅依桐同望月”。考生一个个愁眉苦脸地交了白卷,只有晋江县的吴绍智写出了下联“等灯登阁各攻书”。

纪晓岚哈哈大笑,赶忙差人报告刘太守:“凶犯已经查明,就是晋江县秀才吴绍智。”

吴绍智慑于刑罚,供认不讳。那天他和几个同学去看望黄正轩,得知新娘出题难住新郎,当时谁也没有对出下联。吴绍智回到家中,越想越有趣。夜晚,他叫书童打着灯笼到楼上书斋里读书,在攀登楼梯时突然想出下联。随后他翻墙进入黄府,等到夜深人静,便来到新娘窗前模仿黄正轩的声音叫门,进屋后马上把灯灭掉,趁机和陈雪娇做了一夜夫妻。未等天明,吴绍智就悄悄溜走了。

天明,陈雪娇听丫环说黄正轩尚未对出下联不肯圆房,方知受骗失身,羞恨难当,便悬梁自尽了。

纪晓岚巧用对联使此案真相大白因而轰动福建,人们无不叹服纪晓岚才智超群。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