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有什么说辞?(图)

作者:傅申奇 发表:2015-04-07 09: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4月07日讯】非洲国家有“逢选必乱”的诅咒,尼日利亚也不例外,上届大选选举结果公布后,三天之内有12州发生严重暴力冲突事件,导致近千人身亡。今年的大选似乎也在劫难逃,去年以来两大政党展开了激烈角逐,在竞选阶段局部地区发生袭击竞选办公室事件,造成50余人死亡。一些极端派别甚至扬言,如果本党候选人落选将发动战争。大选日,有十余人在冲突中丧生,忧虑与恐惧笼罩着尼日利亚。4月31日,尼日利亚大选最终计票结果还未公布,但执政党败局已定,现任总统乔纳森拿起电话对获胜者布哈里说“祝贺!近日抽空来一趟,咱们讨论一下过渡时期的工作吧。”布哈里说“谢谢,尊敬的总统阁下。” 这长1分钟的通话使这个处在骚动中的国家顿时安静下来,也打破了非洲国家“逢选必乱”的诅咒,为今年即将上演的非洲10余国大选树立了榜样。更开创了非洲近三十年来执政党和平轮替的先例,使无数生灵免遭涂炭。乔纳森的勇气与胆识赢得了国人及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这1分钟的通话亦将因此而写入非洲国家民主进程的历史。乔纳森没有连任总统,但诺贝尔和平奖在向他招手。

而他的竞选对手布哈里同样为这一历史进程做出了杰出贡献,1983他曾经在军事政变中以枪杆子夺取了政权,成了独裁者。1999年尼日利亚强人统治结束后,每五年举行一次总统选举,布哈里参加了历次竞选,每次都败选。但昔日的军事强人布哈里信奉了民主,不再用枪杆子而是坚持用参选,用选票来赢得政权,从56岁开始直到今年72岁才竞选获胜。

尼日利亚是非洲最大经济体,人口一亿七千万,有250个民族,GDP总量是中国的20分之一,人均收入是中国的三分之一,文盲率46%(中国是8.72%),种族和宗教纷争不断,还有北部效忠“伊斯兰国”(ISIS)的武装集团博科圣地不断制造动乱。

但是,如此这般的尼日利亚居然走上了民主的道路,居然和平实现了政党轮替。面对这样的事实,中共掌权者和他们的御用文人还有什么说辞呢?还有什么理由可以说中国不能实行民主选举呢?难道他们敢说中国的社会和经济条件不如尼日利亚,中国人的素质不如尼日利亚的民众?他们彻底理穷词缺了。尼日利亚的民主进程再次证明:民主是适合全人类的普世价值,民主制度将在越来越多的国家生根,中国也只是时间问题。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