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易读错的125个字(图)

发表:2015-03-27 1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

1、结束的“束”--shu四声(同“树”),而不读——结“素”;

2、强劲的“劲”--jing四声(同“净”),而不读——强“禁”;

3、召开的“召”--zhao四声(同“照”),而不是——“招”开;

4、迁徙的“徙”--xi三声(同“喜”),而不读——迁“稀”;

5、勉强的“强”--qiang三声(同“抢”),而不读——勉“墙”;

6、粗犷的“犷”--guang三声(同“广”),而不读——粗“矿”;

7、果实累累--(léi),不读lěi

8、良莠不齐的“莠”--you三声(同“有”),而不读——良“又”不齐;

9、瑕不掩瑜的“瑜”--yu二声(同“鱼”),而不读——瑕不掩“玉”;

10、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的“筵”--yan二声(同“言”),而不读——天下没有不散的“厌”席。

11、禅让的“禅”——读shan(同“善”),佛教坐禅当读chan(同“蝉”);

12、自怨自艾的“艾”读作yi(四声);

13、呱呱坠地的“呱”--读gū(一声),不读guā

14、住宿的“宿”--读su(四声),不读xu

15、“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中的“见”--读xian(四声);

16、驾一叶之扁舟的“扁”--读作pian(一声);

17、博闻强识的“识”——“博闻强识”、“标识”的“识”同“志”,要读zhi,四声;

18、虚与委蛇的“蛇”--读作yí(二声);

19、殷红如血的“殷”--读作yan(一声);

20、亚洲的“亚”――正读第四声,误读第三声

21、洞穴的“穴”――正读第二声,误读第四声

22、室内的“室”――正读第四声,误读第三声

23、给予的“给”――(ji)三声

24、角色的“角”――(jue)二声

25、关卡的“卡”――(qia)三声

26、凹陷的“凹”――读ao(一声),不读yao(摇)

27、拗口的“拗”――在这里读(傲),不读执拗不过大腿的niu(牛,去声)

28、芭蕾的“蕾”――读lei(磊),不读lei(雷),花蕾、蓓蕾。

29、巷道的“巷”--读hàng,不读xiàng

30、白炽的“炽”――读chi(翅),不读zhi(织)。;炽热,炽盛的均读chi(翅)

31、暴殄天物――“殄”读tian(舔),灭绝。

32、蚌埠――“蚌”在这里读beng(蹦),不读蚌壳,鹬蚌相争的bang(棒)。

33、秘鲁――“秘”在这里读bi(必),不读秘密mi(觅)

33、贲临――“贲”在这里读bi(必),不读贲临ben(奔)

34、裨益――“裨”在这里读bi(必),不读裨益pi(皮)

35、鞭笞――“笞”读chi(吃),不读tai(台)

36、鞭挞――“挞”读ta(踏),不读da(达)

37、屏息――“屏”在这里读bing(丙),不读屏风,孔雀开屏的ping(平)

38、呆板――“呆”,读作ai(3声,如矮),而不是发呆的呆。

39、不啻――“啻”读chi(翅),不读di(帝)

40、不卑不亢――“亢”读kang(抗),不读kang(康)

41、猜度――“度”在这里duo(夺),不读温度,气度,置之度外的du(肚)。以己度人,审时度势,度德量力,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的“度”君读duo(夺)

42、谄媚――“谄”chan(产),不读xian(陷)

43、忏悔――“忏”读chan(颤),不读qian(千)

44、徜徉―― changyang(肠羊),不读tangyang(躺样)

45、嗔怪――“嗔”读chen(抻),不读tian(填)

46、瞠目结舌――“瞠”读cheng(撑),不读tang(堂)

47、成绩――“绩”读ji(机),不读ji(记)。功绩,战绩,劳绩的“绩”均读ji(机)

48、踟躇――chi chu(池除),不读zhi zhu(知著)

49、粗糙――“糙”读cao(操),不读zao(造)

50、粗犷――“犷”读guang(广),不读kuang(矿)

51、猝不及防――“猝”读cu(醋),不读cui(翠)

52、大腹便便――“便便”在这里读便宜的pian (骈),不读方便的bian (便)

53、胆怯――“怯”qie (切),不读que (却)。怯懦,怯弱的”怯”均读qie (切)

54、堤岸――“堤”读di(低),不读ti (提),堤防“堤”在这里读di(低),不读ti(题)

55、恫吓――dòng hè,不读tong xia (同下)

56、对峙――“峙”读zhi (志),si (寺)

57、阿谀――“阿”在这里读e (一声),不读阿哥,阿飞,阿拉伯的a (啊)

58、饿殍――“殍”读piao (三声),不读 fu (浮)

59、菲薄――“菲”fei (匪),不读芳菲的fei(非)

60、分袂――“袂”,袖子,mei (妹),不读fu(决)。联袂而往的”袂”亦读mei (妹)

61、刚愎自用――“愎”读bi (毕),不读fu (复)

62、高丽――“丽”在这里读li (离,二声),不读美丽的li (力)

63、蛤蜊――“蛤”读ge (隔),不读ga (嘎)

64、皈依――“皈”读gui (归),不读fan (贩)

65、诡谲――“谲”读jue (决),不读ju (桔)

66、颔首――“颔”读han (汉),不读han (含)

67、荷枪实弹――“荷”在这里读he (贺),不读荷花的he (何)。负荷,荷重,何锄的”荷”均读he (贺)

68、呼天抢地――“抢”在这里读qiang (枪),不读抢劫的qiang (襁)

69、怙恶不悛――“怙”,依靠,坚持,读hu (户),不读gu (姑)\;”悛”,悔改,读quan (圈),不读jun (俊)

70、回溯――“溯”读su (素),不读suo (缩,去声)。追溯,上溯的”溯”均读su (素)

71、戛然而止――“戛”读jia(颊,二声),不读ga(嘎)

72、校对――“校”在这里读jiao(叫),不读xiao(笑)。校样,校阅,校正的“校”均读jiao(叫)

73、酵母――“酵”jiao(叫),不读xiao(笑)。发酵。

74、劲敌――“劲”在这里读jing(净),不读干劲的jin(进)。劲旅,劲吹,强劲,刚劲,疾风知劲草的“劲”均读jing(净)

75、狙击――“狙”ju(拘),不读zu(阻)

76、角逐――“角”在这里读jue(决),不读角落,号角的jiao(脚)。角色,主角,配角,角斗,口角的“角”均读jue(决)。

77、倔强――“强”在这里读jiang(匠),不读坚强的qiang(墙)

78、龟裂――“龟”在这里读jun(军),不读乌龟的gui(归)

79、恪守――“恪”读ke(客),不读ge(各)。

80、莅临――“莅”读li(力),不wei(位)。

81、耄耋之年――“耄耋”读mao die(冒叠)。

82、面面相觑――“觑”读qu(去),不读xu(虚)。

83、谬论――“谬”读miu,不读niu(拗),荒谬,谬误,大谬不然的“谬”,亦读miu。

84、南无―― nā mó,不读nan wu(男吴)。

85、胳臂--读bei(轻声),不读bì

86、剽悍――“剽”读piao(飘),不读biao(彪)。

87、鄱阳湖――“鄱”读po(婆),不读bo(勃)。

88、潜力――“潜”读qian(前),不读qian(浅)。

89、倾轧――“轧”在这里读ya(亚),不读轧钢的zha(闸)。

90、请帖――“帖”在这里读tie(铁),不读服帖,帖的tie(帖),也不读碑帖、习帖、画帖的tie(餮)。

91、龋齿――“龋”读qu(取),不读yu(禹)。

92、冗长――“冗”读rong(荣,上声),不读chen(辰)。

93、妊娠――“娠”读shen(申),不读chen(辰)。

94、潸然泪下――“潸”读shan(山)。

95、商贾――“贾”在这里gu(古),不读姓贾的jia(甲)。

96、莘莘学子――“莘”读shen(申),不读xin(辛)。

97、狩猎――“狩”读shou(受),不读shou(守)。

98、塑料――“塑”读su(素),不读suo(所,去声)。雕塑,塑像,塑造的“塑”均读su(素)。

99、拓本――“拓”在这里读ta(踏),不读开拓的tuo(唾)。

100、唾手可得――“唾”读tuo(拓),不读chui(垂)。

101、吸吮――“吮”读shun(顺,上声),不读yun(允)。

102、相形见绌――“绌”读chu(黜),不读zhuo(拙)。

103、心广体胖――“胖”在这里读pan(盘),不读肥胖的pang(旁,去声)。

104、星宿――“宿”在这里读xiu(秀),不读宿舍的su(素),如“二十八宿”。

105、噱头――“噱”读xue(学),不读ju(剧)。

106、循规蹈矩――“矩”读ju(举),不读ju(炬)。矩形,矩尺,规规矩矩的“矩”均读ju(举)。

107、兄弟阋墙――“阋”读xi(隙),争吵,不读qian(钱)。

108、燕京――“燕”在这里读yan(烟),不读燕子的yan(艳)。

109、殷红――“殷”在这里读yan(烟),不读殷勤的yin(因)。

110、筵席――“筵”读yan(严),不读yan(宴)。

111、赝品――“赝”读yan(厌),不读ying(膺)。赝本,赝币,赝鼎的“赝”均读yan(雁)

112、一哄而散――“哄”在这里读起哄的hong(四声),不读哄堂大笑的hong(轰)。

113、一暴十寒――“暴’,晒,在这里读pu(铺),不读暴露的bao(抱)。

114、翌日――“翌”读yi(义),不读yu(羽)。

115、阴霾――“霾”读mai(埋),不读li(狸)。

116、游说――“说”在这里读shui(税),不读说话的shuo。

117、越俎代庖――“俎”读zu(祖),“庖”读pao(刨)。

118、针灸――“灸”读jiu(久),不读jiu(究)。

119、箴言――“箴”读zhen(真),不读shen(慎)。

120、症结――“症”在这里读zheng(争),不读病症的zheng(正)。

121、整饬――“饬”读chi(斥)。

122、肄业--读yì,不读sì

123、匕首――“匕”读三声(比)

124、流水淙淙――读cóng,不读zōng

125、胴体--读dòng,不读tōng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