谦恭平和 好文章原来是这么得来的!(图)

发表:2015-03-26 16: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个人保持谦虚的心态,才能不断进步。(网络图片)

宋朝的肃王和沈元用一起出使到北方,寄住在燕山的愍忠寺。看见一块唐朝遗留下来的石碑,文辞非常优美,共有三千多字。沈元用平日里记忆力就很强,于是一再朗诵,肃王一边听着一边走着好象没在意。

沈元用回到住宿的地方,想要炫耀自己的才能,就拿笔将文章默写下来,记不起来的就空着,一共缺了十四个字。肃王看了,就拿笔将所有的缺字补齐,又将沈元用四、五处错误的地方修正过来。改完后将笔放下,和别人谈论其他的事,一点点骄傲的神色都没有。沈元用既惊讶又佩服。

明代的理学家陈几亭说过:君子有两种羞耻。一是夸耀自己的长处,二是掩饰自己的缺失和不能。自己有长处要保持谦虚,自己不会的就要努力学习充实。他又说:君子有二种恶劣的习性。一是嫉妒人之所能,二是彰扬人之所不能。当别人做到时,应该像自己做到一样替人家高兴;当别人做不到时,要引以为鉴,以自己要做好的角度来着眼,舍去“我能,他不能”的高傲心态。

明代另一位理学家王阳明训示儿子正宪说:现在人的病痛,大多是因为傲。千罪百恶,都是从傲上来的。傲则自视甚高,自以为是,不肯屈就于人。你们为学,先要除此病根,这样才能有进步。傲字,反之则为谦,“谦”字便是对症之药。不但是外貌卑逊,须发自内心的恭敬,撙节退让,常见自己的不足,真正能虚心接受别人。”

所谓“人无完人”,我们每个人都有缺点,如果总是盯着、看重别人的缺点,且到处张扬,就会给别人造成伤害,同时自己还会失德,这可不是君子待人处世之道。“江南才子”文征明是明代中期最著名的画家,大书法家,他生性不喜欢听到别人的过错。有人想要把别人的过失告诉他,他必巧妙的转移话题,使对方无法说下去。他终生都如此。

《易经》上有一卦,名曰“谦”,是专门说“谦”的道理的:“天道亏盈而益谦,地道变盈而流谦,鬼神害盈而福谦,人道恶盈而好谦。谦,尊而光,卑而不可逾,君子之终也。”大意是说:天的道理,凡是骄傲自满的,就要使他亏损;而谦虚的就让他得到益处。地的道理,凡是骄傲自满的,也要使他改变;而谦虚的要使他滋润不枯。鬼神的道理,凡是骄傲自满的,就要使他受害;谦虚的便使他享福。人的道理,都是厌恶骄傲自满的人,而喜欢谦虚的人。具备谦虚美德的人,居尊位,道德更加光明;处卑位,人们也难以凌越。君子靠着它能永远得到好结果。

谦虚乃是发于心而行于外,不是靠做样子做出来的。并不是出于礼貌,而是出于内心的真实感情。知道自己的不足,因此才甘为人下,并且从别人的长处中学习有益的东西,从而使自己更加完善。

明朝江阴人氏张畏岩,学识渊博,善于诗文,在文人学士中颇有声誉。甲午年南京乡试放榜,榜上没有他的名字,他就大骂考官瞎了眼睛。当时有一道人在旁微笑,张于是迁怒到他。道人说:“相公的文章,一定做得不好。”张听了更是火冒三丈,怒叱他:“你没有见过我的文章,怎知道我写得不好呢?”道人说:“我听说写文章贵在心气和平,现在听到你在骂人,满腹牢骚,心气不平极了,文章怎么会写得好呢?”

张畏岩感到他的话有道理,就向他请教。道人说:“一个人要考中功名,全得靠命,命不该中,文章虽做得好,也没有用的。你今后需要自己做个转变。”张问道人:“既是命定,怎么能够转变呢?”道人说:“造命的权,虽然在天,立命的权,还是在我;只要你肯尽力去做善事,多积阴德,什么福不可求得呢?”

张畏岩说:“我是一个穷读书人,能做什么善事呢?”道人说:“行善事,积阴功,都是从这个心做出来的。只要常常存做善事、积阴功的心,功德就无量无边了。就像谦虚这件事,又不要花钱,你为什么不自我反省自己工夫太浅、不能谦虚,反而骂考官不公平呢?

张畏岩听了道士的话,从此以后就压低一向骄傲的习气,自己很留意把持住自己,勿走错了路,天天加功夫去修善,天天加功夫去积德。到了丁酉年,有一天,他做梦到一处很高的房屋里去,看到一本考试录取的名册,中间有许多的缺行。他看不懂,就问旁边的人说:“这是什么?”那人说:“这是今年考试录取的名册。”张畏岩问:“为什么名册内有这么多的缺行?”那个人又回答说:“阴间对那些考试的人,每三年考查一次,一定要积德,没有过失,这册里才会有名字。像名册前面的缺额,都是从前本该考中,但是因为他们最近犯了有罪过的事情,才把名字去掉的。”后来那个人又指了一行说:“你三年来,很留心的把持住自己,没犯罪过,或者是应该补上这个空缺了,希望你珍重自爱,勿犯过失!”果然张畏岩就在这次的会考,考中了第一百零五名。

孔子曾说:“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意思是:“三个人同行,其中必定有我的老师。我选取好的方面作为我效法的榜样,其不好的方面可以作为自己的借鉴,引以为戒,进而改正自己的缺失。”这样,无论同行相处的人善与不善,都可以为师。由此可见,谦虚是君子必须具备的美德。

责任编辑:李云飞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