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亭画壁 三位盛唐大诗人的传奇故事(图)

发表:2015-03-18 1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唐诗《凉州词》意境。(网络图片)

中国诗歌的发展到唐朝时达到巅峰,无论是音乐性或者是形式美都臻于完备;字数以及平仄的规定使得唐诗每一首都非常地精美,读起来抑扬顿挫,具有声律上的和谐。根据古籍记载唐诗是可以演唱的,只可惜却没有留传下当时的诗谱。在盛唐时期,塞外辽阔的风光,英雄策马的景象,抛头颅、洒热血,建功立业,是每个好男儿心中都有过的梦想。在这个时期也产生了许多杰出的边塞诗人,王之涣、高适、岑参、王昌龄,都是其中佼佼者。他们的作品都得到了老百姓的普遍共鸣,也被人们所广为传唱。

《集异记》里便记载了这样一个有趣的故事:在开元年间的某一天,天上正下著小雪,王之涣和高适、王昌龄风尘朴朴地来到一家酒店,三个人在上面喝着小酒,忽然有梨园的十多个伶官登上楼来举行宴会,三位诗人便避到了旁边去,找个有火炉的角落,一边烤火、一边看热闹。

又过了一会儿,四位非常美丽的歌妓陆续上楼来了,酒席间乐声响起,演唱的全是当时最流行的诗歌。三个诗人看得热闹,就私下打了个赌:“我们三人哪,各自都有名声,总是分不清谁比较好些,现在我们就偷偷地观察一下这些歌妓所演唱的诗歌,如果谁的诗被演唱的最多,那就是最杰出的诗人了!”

不久,一位歌妓打着节拍开始唱了,正是王昌龄的创作《芙蓉楼送辛渐》,王昌龄举起手来在墙壁上画了一痕,说:“哦,一首绝句了。”又过了一会儿,又有一位歌妓唱起歌来,是高适的诗,高适也学王昌龄在墙壁上画了一条线。第三位歌妓开口也唱起来了,竟然又是王昌龄的创作,王昌龄在墙壁上又画了一条线。

这时王之涣有点不是滋味了,他想,自己成名已经那么久了,怎么可能输给另外两位诗人呢?于是他手指著歌妓当中最漂亮的那一位说:“刚才那几个全都是三流的乐工呀,唱的也是一些下里巴人的词罢了,待会儿这位歌妓开始演唱时,如果唱的不是我的诗,我这一辈子都不敢跟你们相比了!但如果她唱的是我的诗,你们就要在这里跟我下拜,拜我为师呀!”于是三个人嘻嘻哈哈地开始等待。很快的,这位梳着双鬟的美丽歌妓开始演唱了,唱的正是王之涣的作品。王之涣得意极了,笑着对另外两位诗人说:“怎么样,乡下人!我可不是吹牛的吧!”三人哈哈大笑。

歌妓们不知道旁边的客人为什么大笑,便跑来询问;王昌龄便告诉他们打赌的事,乐工们才知道三位大诗人就在身旁呢!赶快请他们过来一块儿喝酒。于是诗人和乐工们坐在一起共同欢歌畅饮,直喝了一整天才尽兴而归。

这就是“旗亭画壁”的故事。在这个故事中,王之涣压倒众人的诗作就是《凉州词》。《凉州词》,原本题名为《出塞》,“凉州”是曲调名,表示它是按照凉州,也就是现在甘肃河西一带地方乐调而歌唱的。

《凉州词》

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

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

[语译]那滚滚奔流的黄河啊,辽远得像与天上白云连在一块了,这守卫边关的城池啊,在万仞高山中独自孤单地耸立著。你又何必用羌笛吹奏哀怨的《折杨柳》歌呢?春风根本就吹不到这遥远的玉门关来,又怎会有杨柳可以折取呢?!

全诗描写塞外苦寒景象,并表达了戍边将士的艰辛与思乡愁绪。整首诗就像一幅壮观无比的图画,首句与天相接的视野描写出了黄河的极度辽阔,接着荒烟孤城、万仞高山,映衬出戍边将士们生活的苦寒,离乡在外深刻的寂寞。最后,诗人巧妙地使用杨柳与春风的双关意,点出皇恩遥远,归乡的无望。

玉门关,是古代通往西域的要道,也是国家最重要,离境最遥远的一道防线,驻守于此的辛苦可想而知。诗中羌笛所怨恨的“杨柳”,其实指的是北朝乐府民歌《折杨柳》:“上马不捉鞭,反拗杨柳枝。下马吹横笛,愁杀行客儿。”。折柳赠别是唐朝盛行的风俗。杨柳,是河岸旁常见的植物,古人远行通常乘坐舟船,因此送别也往往就在江边。杨柳的“柳”字与挽留的“留”字谐音,柳条纤长随风而动,又像纤纤素手的招引挽留。折柳相赠,不只因它随手可得,更代表了一份依依不舍的情意!虽然行人终究是挽留不住的,但无论他去到何方,舟停处,必然看见江畔同样青青的垂柳,想起相送的故人。家乡的美好,伊人的痴心,千丝万缕的思念与愁绪,都与杨柳结合成了不可抹灭的记忆。

将士吹奏《折杨柳》曲,正暗示了思乡的情绪,然而杨柳又怎可能在荒芜的塞外生长呢?诗人于是干脆借题发挥,责怪起了春风,春风不至,才使边关草木不生呀。这春风,暗喻了朝廷的恩德。高居宫廷的帝王,在安逸的生活中也许早已遗忘这些拚死捍卫家园的士兵了呢,更不用提返乡轮调的日期了!何须怨”三字,其实是说怨也没用,诗人不以心酸涕泪作结,反而用豁达的语调表达了离情与讽喻。

相传王之涣是一个有侠客气质的诗人,喜欢击剑悲歌。这首《凉州词》描写了戍边将士的艰辛,却一点儿也不消沉,反而视野高远,慷慨悲壮,展现了盛唐时期宽阔宏大的胸怀。

责任编辑:李云飞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