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黑暗行星 比煤炭还黑(图)

发表:2015-03-18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示意图:最黑暗的行星TrES-2b(图片来源:Harvard-Smithsonian Center for Astrophysics网站)

美国科学家发现一颗比煤炭还黑的巨大行星,距离地球大约750光年,这是目前已知银河系中最黑暗的行星。

这颗被命名为TrES-2b、大小如木星的巨大行星,环绕在类似太阳的黄色恒星GSC03549-02811四周,其反射的恒星光线低于1%,比迄今已发现的任何行星或卫星还暗。

哈佛-史密松天体物理中心(Harvard-Smithsonian Center for Astrophysics,CfA)天文学家基平(David Kipping)表示,TrES-2b比煤块和黑色的丙烯漆料还黑,这么大的行星能吸收这么多光线,是非常奇异的事。

木星因为有云层,使它呈现白色和红色的斑块,这些云层能反射至少三分之一的阳光,而酷热的TrES-2b显然缺少能反射光线的云层,使其大气层温度超过摄氏980度。

但研究人员指出,这颗行星也不是完全漆黑,炙热的高温使它发出暗淡的红光,看起来比较像余火未尽的煤炭,或是电炉上的线圈。

研究人员认为,TrES-2b之所以如此黑暗,是因为其大气层含有气态钠、钾或二氧化钛等可以吸收光线的化学物质。或许还有其他科学家没有想到的化学物质,也是导致它变黑的因素。

尽管TrES-2b是目前已知最黑暗的行星,但在其恒星附近可能也有类似的行星等待人们发掘。对现在来说,该行星使人们更相信,我们的太阳系或许不是我们一直认为的那样,银河系中有可能充斥着各种奇异的世界。

责任编辑:叶语桓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