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血管大扫除 5大习惯不可少(图)

作者:邓桂芬 发表:2015-03-15 01: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深海鱼、抗氧化食物是血管的清道夫。(图/ingimage)

心血管疾病总是来得又急又快,我们该如何维护好血管的功能呢?

遗传改不了 习惯可以改

根据美国心脏学会整理出的心血管疾病六大成因,分别为遗传(Hereditary)、运动(Exercise)、年龄(Age)、磅数(Lb)、抽菸(Tobacco)和习惯(Habit),各别取英文单字的第一个字母组合而成,就是健康(Health)。

谢明哲解释,先天性心脏疾病多是基因遗传造成,所以有家族病史的人,都应特别注意自己的心血管健康。另外,除了中老年人之外,过于肥胖、不喜运动的人,或是习惯抽菸、吃高油脂食物的民众,血管容易栓塞,都是心血管疾病高风险群。

心脏血管内科主治医师刘怡凡整理出五大爱护血管的好习惯,帮助大家远离心血管疾病。

1.控制危险因子

第一步就是接受身体健康检查,了解自己是否具有心血管疾病危险因子。具有危险因子的患者,刘怡凡建议利用药物控制,减少疾病发作机会;没有危险因子的人,则应维持良好生活习惯,才能远离疾病。

2.少红肉多蔬食

少吃红肉,改吃白肉,例如鸡肉、鱼肉等。甜食、油炸类及动物性脂肪食物也应减少摄取,增加蔬菜和水果的摄取量。

3.一周运动5次

刘怡凡建议一周运动5次,每次30分钟,感觉心跳加快、身体出汗了,才算达到运动效果。平常若无法腾出完整时间运动,在活动时可以用快走代替行走,尽量少搭电梯、改走楼梯。另外,也应让体态控制于健康范围内,譬如男性腰围小于90公分,女性腰围小于80公分。

4.戒掉抽菸恶习

菸除了掺有菸草之外,也添加有焦油等有毒物质,容易伤害心血管功能。刘怡凡呼吁有抽菸习惯的民众透过专业协助戒掉菸瘾,也能避免亲友吸入二手菸,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5.学习释放压力

工作和生活压力也会破坏心血管健康,刘怡凡建议以运动、接触大自然来纾压和转移注意力,但避免用酗酒和暴饮暴食的方式,当作发泄压力的管道。

血管清道夫

谢明哲说,饮食方面可多吃多糖类食物、膳食纤维和抗氧化食物,少吃精致糖类及高胆固醇食物。至于酒精在体内会代谢成胆固醇,也应降低饮用量,刘怡凡建议一天不喝超过一瓶啤酒的量。

另外,沙丁鱼、秋刀鱼、鲔鱼或鲑鱼等深海鱼类因富含omega3多元不饱和脂肪酸,能有效降低胆固醇,还可以调节血糖、提升免疫力,远离失智症,是谢明哲大推的降低心血管危险因子好食物。

虾红素、花青素、儿茶素、茄红素等营养素则具抗氧化功能,能分别从虾蟹、藻类、十字花科蔬菜、绿茶和番茄内摄取,谢明哲也建议民众多摄取,维持心血管正常功能。

至于培养运动习惯,就是要控制体重,让体型合乎理想,不仅能促进健康、增长寿命,也可以增加自信。但每人的骨架不同,因此国民健康保险署采用身体质量指数(BMI)作为指标,供民众计算参考,其计算公式为:BMI=体重(公斤)/身高²(公尺²)。

刘怡凡指出,BMI正常范围应是18.5至24之间,超过24者体重过重,大于27则属于肥胖。根据许多研究报告指出,BMI值正常的人不仅能更长寿,也能降低血清中胆固醇和三甘油脂浓度,减少心血管疾病风险。

责任编辑:莉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