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首难以见到的宋词佳作(图)

作者:袁荣 发表:2015-03-14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满江红    宋•张昪

无利无名,无荣辱,无烦无恼。夜灯前、独歌独酌,独吟独笑。况值群山初雪满,又兼明月皎光好。便假饶百岁拟如何,从他老。
知富贵,谁能保。知功业,何时了。算箪瓢金玉,所争多少。一瞬光阴何足道,但思行乐常不早。待春来携酒殢(音tì,滞留的意思)东风,眠芳草。

(网络图片)

这篇词的大意是:

不计名利,不计荣辱,超越烦恼。
夜间来了,独自一人一边喝酒吟诗,一边开怀大笑。
恰赶上头遍冬雪铺满群山,晚来月光又那么美好。
就算到了一百岁又怎样,该老就让他老。

谁能保住富贵,谁又能争的功业没完没了。
就算金玉满盆,就算一贫如洗,怎知谁多谁少。
时间在飞跑,一切随其自然,该乐就乐,该笑你就笑。
等到春天来了,不妨带着酒壶,乘着东风,见着草地随身一倒,那是何等美妙。

词的作者只留下两篇作品,其中之一还有个版权争执问题。历史上这一篇《满江红》只出现在宋朝吴处厚所着历史笔记《青箱杂记》中,而这又是一部不很知名的历史笔记。近年已被唐圭璋收入《全宋词》中。

词的作者张昪(音bian4, 卞)(992-1077),字杲卿。据《宋史》记载(见卷三百一十八),考中进士后,一直在朝廷,地方为官。为宋仁宗所器重,最后官至枢密使(宋朝枢密使与宰相共同負責军国要政,实則以宰相主政,枢密主兵)。《宋史》说他“昪性质朴,不善择言”。而司马光对他的评价是:“昪为人忠谨清直”。

从词的内容,以及《宋史》的记载可以看出,张昪是一个看透红尘之人。对名利,荣辱,富贵,功业这些一般人十分看重的东西他一点也不稀罕。一切随意而安。因此他长寿,一辈子没有烦恼,活得非常潇洒,快活。

由于张昪对朝廷忠心耿耿,认真办事,但又“不善择言”,虽然可以得到司马光那样人物的赞扬,也可以得到某些小人的嫉妒和中伤。因此他也曾被罢官免职,若干年后才官复原职。

在《宋人轶事汇编•卷八》中还记载着张昪的这样一个故事:

张杲卿从宰相的位置上退下来之后住在阳翟。他在少室山下修了一座庙堂,作为修身养性之地。经常乘坐车舆,只带五六个仆从去那里 。

某天,突然来了个老道拜访张大人。那道人形神潇洒,野冠山服。张杲卿与他谈佛理,谈道义,老道一一道来,颇有见地。张杲卿大喜,以宾客待之。

到了晚上,老道拿出一包茶叶,说道:贫道刚从浙江回来,采得少许茗茶,愿与大人共同品尝。
    
张大人欣然同意。于是老道亲自洗涤茶具,烧火煮茶。这头一杯茶果然受到张大人的赞赏。张大人高兴,让辛苦了一天的下人们也来尝尝。仆人一涌而上,将那一壶茶吃了干干净净。

不一会,只见仆人们一个一个昏昏沉沉,倒在地上。那老道慢慢站起身来,幽幽说道:大人,贫道打算去罗浮炼丹,就是缺少购买丹药和鼎灶的资金。见大人这里黄金器物颇多,就请您赞助一些吧。张杲卿呼叫仆人们,只见得一个个正睡得如死猪一般。张杲卿无奈,只得让老道随意去取。最后老道把数十斤的金器全拿走了。仆人们到次日清晨才醒过来。

有人评论这个故事说,这是对张杲卿的莫大讽刺。咀上说“无利无名,无荣辱,无烦无恼”,而实际上庙里那么多的法器都是金银的。最后这些金银又被别人骗走,真让张大人丢脸了。

前面说过,张杲卿在朝廷上“不善择言”,免不了得罪人,也免不了遭人讽刺,谩骂,中伤。而这些又免不了反映在文字之中。但在这一则小故事中,我们其实进一步看到了张昪的为人。

张昪退休后成了虔诚的佛教徒,已从一个“看破红尘”的高人上升为一位修炼者。他把多年的积蓄用于建庙,用于配置法器。老道骗走了他的金银法器,但是改变不了他的品性。你看,在仆人们抬着张昪下山回家的路上,他依然在大声高唱“满江红”:

“无利无名,无荣辱,无烦无恼。夜灯前、独歌独酌,独吟独笑。”……

注:无论是《青箱杂记》还是《全宋词》,前三句都被记为:“无利无名,无荣无辱,无烦无恼”。据“满江红”词牌的要求,第二句似应三字,故将“无荣无辱”改为“无荣辱”。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