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人深省!心术不正的后果(图)

作者:皇甫容 发表:2015-03-11 0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清朝奇才纪晓岚。(网络图片)

历史上记载说纪晓岚“少奇颖,读书目数行下。夜坐暗室,目闪闪如电光,不烛能见物。比知识渐开,光亦敛矣。”用现代的白话说,纪晓岚年少时有一些特异功能,但随着对现实的接触,功能减弱了。纪晓岚入朝做官后,领修了《四库全书》,退休后又用了十年的时间著作了《阅微草堂笔记》。在《阅微草堂笔记》中,纪晓岚以故事的形式,诙谐的语言,表达了他一生中对很多事情的看法,其中因果报应贯穿了书中大大小小的故事。纪晓岚说因果,别具一格,很有自己的特色,藉助有形人、无形人的穿越,或善报,或恶报,展现一段因缘故事。

《阅微草堂笔记》卷七有段故事,说是有位读书人夜里经过岳庙,朱门紧闭,却有人从庙里出来。他知道这是神明,于是称之为上圣,对其顶礼膜拜。那人扶 他起来说:“我不是贵神,是右边司镜的小吏,送文簿来到这里。读书人问什么是司镜?是业镜吗?司镜吏说:“差不多,但又是另一种。业镜所照的是人们做的善恶。而心中细微的变化,种种起伏无常的虚情假义,被人隐秘的包藏着,往往有的人外表象麒麟、凤凰,内心却像鬼魅,这些无形的深邃的隐匿,业镜是照不出来的。南北宋之后,这种伪装之术渐渐盛行。掩饰过失,有人竟然一生都没有败露过。于是上天诸神商议,将业镜移到左台,照真小人;增设心镜于右台,照伪君子。两镜圆光左右对映。就全部洞彻人的内心。有执拗的,有偏邪的,有黑如漆的,有弯如曲钩的;有肮脏如大粪的,有浑浊如泥滓的,有的内心险恶千遮万掩,有的脉络左右贯穿百般钻营,有的像荆棘像刀剑,有的像蜂蝎虎狼;也有的显现出冠盖的影像,有的显现出金银宝器的气象,甚至有的隐隐显现出秘戏图上的影像。但是回顾他们的外形,都是道貌岸然的伪君子。其中圆润精莹如明珠,清澈如水晶的,千百个人中只有一二个而已。我站在心镜旁边,都一一记录下来。三个月去一次岳帝处,让他判定福祸。大概名望越高的惩罚的越严,手段越巧妙的,惩罚越重。《春秋》记载鲁国二百四十年的历史,其中,可憎恶的人物不少,上天雷击伯夷庙,这是上天对展禽的隐匿,以示惩罚。你可要记住了。读书人敬受教诲,回家后请于道光写了一匾,随后把自己的居室命名为“观心”。

在《阅微草堂笔记》卷三中,纪晓岚说了一个有关罪在心术的故事。说的是,河间府有个叫冯树楠的人,略懂些文墨,在京城混了十几年,每次他碰到好机会,却总是成不了事儿;他向别人求助,人家满口答应,可就是不见行动。他就这样在穷困潦倒,抑郁不乐中过着平常的日子。一天,他到吕仙祠中祈祷。晚上回来后,夜里梦到一个人对他说:“你不要怨恨人情刻薄,这样的因缘都是你自己造下的。你前生喜欢用虚伪的话来博取盛名,遇到好事,明知办不成,你还是再三怂恿别人去做,好让人对你的热情心存感激。碰到恶人,明知他的罪过不可饶恕,你却再三为他申辩,好让人对你的搭救感激流涕。你的做法,虽然对别人没有多少损害,但是,有情有义的好名声归到了你的名下,抱怨和仇恨却都落到了别人身上,你的机巧奸诈实在太过分。况且,你赞成的好事和搭救的坏人,都是与你自身利益没有丝毫的牵扯,但这些人和事造成的影响和危害,却要由别人来承担。只要这件事稍微牵扯到你自己,你就退避三舍,眼睁睁地看着人家烈火焚身,洪水淹没,你举手之力就可以救人于水火,你嫌麻烦而不干。你这样自私自利心肠的人,还用得着去求神问仙吗?别人对你貌合神离,表面关切内心淡漠,你说应该不应该?神鬼评判人的原则是:如果你一、二件事做错了,可以用你做的好事来补偿。如果你心术不正,阴间的法律就不会放过你。你这辈子就这个样了,好好修身,或许下辈子还有希望。”

纪晓岚还讲过南皮医生的故事,因为治疗暗疮毒术诡秘,常因此勒索钱财,不满足他的要求,就令恶疮发作,因此害死了不少人,一天他的儿子被雷击死了。纪晓岚对此评论说,犯罪达不到极点,刑罚就加不到妻子儿女身上;作恶达不到顶端,殃祸就落不到子孙身上。老天杀死他的儿子,正说明他罪大恶极,受到了祸延后嗣的最重惩罚。

 

责任编辑:云天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