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传说】多读好书,进德修业(图)

发表:2015-03-09 13: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

有一个私塾老师,半夜里独自行路,忽然遇到已经去世的一个朋友,因他平时为人大胆,所以并不害怕。并主动问这位已经去世的友人:“你这是往哪儿去呀?”

友人回答:“我做了冥吏(在阴间当差),现在是去南村办事。我俩正是同路。”

这个私塾老师就和他一起走,走过一间旧房子时,那个冥吏讲:“这屋里住的是一位德高望重的文人学士!”

私塾老师问他:“你怎么知道这屋里住的人是德高望重的文人学士呢?”

冥吏回答说:“活着的人,白天忙于生计,性灵被掩没着。到了夜里睡着了,一念不生,他的元神就显现出来。他平时如果读的是好书,如孔子的《论语》、屈原的《离骚》、司马迁的《史记》等等,字字皆吐光芒,从他的百窍放射出来,五彩缤纷,璀璨锦绣。最高的可以上灿霄汉,与星月争辉。差些的,光芒高达数丈;次者,光芒可高数尺;依次渐减,极下者,其光芒如萤火小灯,仅照窗明。这些光景,一般常人看不见,但鬼神都能看到。”

那个私塾老师问他:“我读书大半辈子,熟睡中的光芒有多高?”

冥吏迟疑了一会儿,才回答说:“我昨天经过你的家,你正在午睡。看到你读书甚多,但圣贤之书极少,大多是应时、趋利、玩物丧志之类。字字化为黑烟,笼罩屋上,好像是在浓云密雾之中,没有看到光芒。”

那个私塾老师不虚心检讨自己,反而怒斥了对方一通。冥吏不与他争辩,只是笑了一下,突然就不见了。

人的大脑就像一个容器,里面装进了什么,它就是什么。所以要多读好书,不要看邪恶的东西,不好的电影都不要看。以保持思想、心灵的纯正。

多读好书,进德修业,人就会变得高尚;在另外空间看,这人便会放出万丈光芒。如果坏书读多了,坏的东西装多了,人也就会变坏。在另外空间看,这人散发出来的都是浓密的黑气、恶气。可不慎哉!

(资料来源:《阅微草堂笔记》)

责任编辑:秀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