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奇事!原来这样做才能善解怨缘(图)

作者:郑重 发表:2015-03-07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修炼人心净如莲,出淤泥而不染。(网络图片)

宋朝时,有个年轻人,喝醉了酒,在与别人争夺钱财的时候,奋力的重击对方。那位被他打倒的人,立刻就死了。他因为畏罪,而逃到远方。后来,因为忏悔而出家勤苦修行,于是就大彻大悟,明心见性,成为大禅师,并且还升座说法,学生有好几百人。

在他七十多岁的时候,忽然有一天早晨,沐浴之后,就升座,告诉众弟子说道:“你们不要动,不要说话,且看老僧我:要了却四十年前的一桩公案!”

他坐到中午的时候,有一位士兵,突然的来到禅寺,拉开了弓箭,就想要射杀禅师。老禅师向那位士兵合掌,说道:“老僧在此,等待您已经很久了啊!”

士兵感到惊奇,立刻冷静下来,说道:“我与你这个和尚,素不相识。可是,我为什么一见面,就想杀你呢?我自己也不明白其中的缘故啊!”

老禅师说:“欠债还钱,公平交易,但请下手,不必迟疑!”并且回头对众弟子说道:“我死了以后,你们请这位居士吃饭,饭后送他回家。如果你们有半句责怪他的话,就是违逆了上天,背叛了师道,不是我的弟子啊!”

士兵听了禅师的话,就更加的疑惑。于是一定要禅师说个明白。

禅师说:“你因为已经隔世又轮回投胎,所以你才会忘记了!而我仍然在世,所以没有忘记。”因此,就把从前发生的事情,告诉了那位士兵。而士兵本来不识字,忽然就大声的吟出一首诗,道:

怨怨相报何时了,

劫劫相缠岂偶然?

不若与师俱解释,

如今立地往西天!

说完之后,手持着弓箭,就站着往生(站着死去,魂升天堂)了。

禅师于是下座,为他落发,取了法名,更换衣服之后,就将他放入了龛中。

然后,禅师自己跏趺而坐,向大家道别之后,也坐化(坐着死去,魂升天堂)了。

杀人于四十年之前,而偿债于四十年之后,索偿债务虽然是迟了一些,但是偿还债务的理,则是不变的啊!幸而这两位,都是具有高性之人,所以才能够在怨家路上、劈面相逢的时候,使原来是恶对头,反而结成了好因缘!这位士兵以死威逼欠他命债的人,却因此而修行,当下就证了道;而禅师的等待、催促欠他一命的债主,因此而解开了彼此的冤结。当下,就一个往生,一个坐化:这实在是一件千古难遇的胜缘奇事!

如果禅师不是真正的得道;或者这位士兵没有具备了高性,那他必定就不肯放下债权而不取。然则,杀人无异就是自杀的道理,也就很明白了啊!

明朝的憨山大师说:“念从起处须看破,事未至时莫妄生。若是能够在恶念刚起的时候,就将它一刀斩断;则业力的根本,当下就消除了;妄念也就没有地方可以生起。所以超凡入圣的关键,全系于此。”

(出自《集福消灾之道》)

责任编辑:云天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