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故事】为人至孝 得道成仙(图)

作者:陆文 发表:2015-03-06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画中的神仙。(网络图片)

明代,张文僖,字公升。他作举子的时候,北上去参加会试,遇到一位头装青巾、衣着朴素的道士搭船。船上的人都怠慢他,看不起他。张文僖对他却加意敬重,很有礼貌。

有一天,张文僖读科举考试的示范文,道士问道:“您为什么总是手拿这一本书,看来看去不放呢?”张文僖说:“书必须温习,才能记熟。”

道士说:“书看一眼就可以了,哪里用得着反复温读呢?”张文僖说:“您读书能这样吗?”道士说:“能。”张文僖就把书交给他,道士看了一眼,就能背诵下来了。

张文僖心里想,这道士年轻时,一定读过这篇科举考试的范文,现在才能够表现自己记性好。于是,又抽出一本《洪武正韵》,难他说:“这部书,您也能一看就记下来吗?”道士说:“这部书难,必须看两遍,才记得下来。”于是他就看了两遍,又背诵出来了。

这么一来,张文僖知道他是一个奇异的人了,得到机会时,就询问他关于自己未来的事情。

道士说:“您有三件大事。其中第一件事,是考上状元;第二件事,是买饶正己的房子;第三件事,是在滕王阁饮酒三天。”

张文僖问道:“其中第一、二件事,我能理解。但第三件事,是为什么呢?”道士说:“再过一些时间,你到那时,自然就会知道了。”

张文僖又询问他的姓名,道士说:“我叫徐慧,字子奇。《忠孝经》里有我的名字。”说完,告辞走了。从此以后,再也没见到他。

后来,张文僖果然考中了状元,在翰林春坊里作官。

张文僖为官正直。后来因为弹劾大学士刘吉的奸邪行为,未能奏效。反被刘吉打击报复,贬官到南京作工部员外郎。他顺路经过南昌时,当时两院和三司的各位官员,都仰慕他刚直的名声,于是在滕王阁中备酒,款待了他三天。在这期间,他乘机抽空游览了铁柱观。道观中的一个人,正在读《忠孝经》,张文僖借来翻阅,见到道士所说的徐子奇这个人,原来是晋代的仙人。《忠孝经》里详细叙述了徐子奇是一位孝子,孝敬父母,死后成了神仙的事迹,十分动人。

张文僖后来,果然买下并居住在饶正己的故居。

张文僖一生中的三件大事,都被徐道人早年的预言,一一说中了。

张文僖从徐道人因为纯孝而成神仙的经历中,领悟到“人生至孝,实在重要”的道理。

正是:

人生在世孝为先,

孝敬父母能成仙!

可怜世上不孝子,

枉得人身路走偏!

(事据明代朱国桢《涌幢小品》)

责任编辑:云天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