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吃什么都是神安排的——唐韩滉的故事(图)

发表:2015-02-25 00: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唐韩滉所绘五牛图(网络图片)

韩滉(723-787)〔唐〕字太冲,长安(今陕西西安)人, 少师休之子,以荫补骑曹参军。唐至德年任吏部员外郎,性强直,明吏事,以户部侍郎判度支数年,德宗时为镇海军节度使,遣将破走李希烈,调发粮帛以济朝廷。贞元初加检校左仆射及江淮转运使,封晋国公。性节俭,衣裘茵袵,十年一易,居处仅避风雨,不为家人资产,幼有美名,天资聪明,善《易》与《春秋》,好鼓琴。能书善画,长于隶书;章草学梁侍中,草书得张旭笔法,亦工篆草。擅画农村风俗景物,写牛、羊、驴等走兽神态生动,尤以画 牛“曲尽其妙”。南宋陆游赞其画:“每见村童牧牛于风林烟草之间,便觉身在图画,起辞官归里之望。”

韩滉在中书省时,曾经召见一个下级官员,那个官员没有按时到达,他很生气要鞭打他。那个官员说:“我那儿还有所附属,正在公干,未能马上赶到,不是我有意拖延时间,实在脱身不得。请求宽恕我的罪过。”韩滉说:“你是宰相属下的官员,还能再属何人?”那个官员回答说:“我还兼职,在阴间做官。”韩滉认为他不诚实,就说:“既然你还属于阴司,你具体负责什么工作?”那人回答说:“我负责管三品以上官员的食物。”韩滉说:“如果是这样,你可知道:我明天会吃些什么?”那个官员说:“这不是小事,天机不可先泄,也不能张扬,请允许我写出,封笺。您明天三餐饭吃完后,再拆封,验证,看我写的内容是否正确。”

于是,此事算过去了,但是,韩滉把那人先关了起来。

第二天,忽然皇上诏令韩滉進宫去,谈完了话,正赶上御饍房奉饭,其中有糕糜一碗,皇上拿出一半赐给韩滉。韩滉觉得很好吃,很是欣喜。皇上又赐给他一些吃了。退朝以后,韩晃感到有些腹胀,回到私宅,把医生叫来一诊视,说:“食物堵塞,应该服用少量的桔皮汤。到夜里,可以再吃些稀粥。”

到了第三天,韩滉病好了,想起前天那个官员的话,一看他事先所写的封笺,吃的内容,和实际情况,完全一样。因此,韩滉对那个官员,便刮目相看,立即把那个官员请来,虚心的问他说:“人间的饭食,都事先写有安排的册籍吗?”那个官员回答说:“三品以上的官,每天吃什么,都事先安排,写有册籍支出。五品以上的官,是十天安排一次,写有册籍支出。六品到九品的官,是按季度预先安排一次,写有册籍支出。那些没有禄位的人,是每年安排一次,写有册籍支出。”

看来,人的一生都是天定的,所以不可为了名利,去争去斗。那是枉费心机,徒增祸患。还是安心安份,修身修口,进德进知,顺其自然为好。

(事据《前定录》)

责任编辑:润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