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晓岚对联趣事(图)

发表:2015-02-24 08: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

清代才子纪晓岚,曾任《四库全书》总编纂官十多年,晚年著有《阅微草堂笔记》24卷。他文情华瞻,慧黠敏捷,是个对句奇才,天地万物、古今诗赋无不可入对者,关于纪晓岚对联的故事,笔记、野史中多有记载,在民间也流传颇广。

纪晓岚小时候就是一个对对子的能手。一天中午,吃过了午饭,还不见哥哥回来,于是纪晓岚手舞着一根牛皮鞭子去学堂找哥哥。原来哥哥正因对不上老师出的对子而犯愁,纪晓岚对严厉的守在一旁的先生说:“您别生气,我替哥哥对行吗?”先生看了看聪明可爱的纪晓岚点头答应了。上联是:

苇篾织席席盖苇

纪晓岚思考了一会,摇摇手中的鞭子说出了下联:

牛皮拧鞭鞭打牛

先生大惊,……

纪晓岚熟读诗书,记忆力很强,其师曾以杜甫《兵车行》中一句"新鬼烦冤旧鬼哭"出联考他,他巧妙地运用李商隐《马嵬》中句"他生未卜此生休"作对,天衣无缝,工整贴切,令其师不得不佩服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乾隆16年夏季,乾隆帝见池中荷花初放,乾隆得句云:"池中莲藕,攥红拳打谁?"。纪晓岚看到池子左边的蓖麻,便以问对句,答道:"岸上蓖麻,伸绿掌要啥?"。同样以问句相对,天衣无缝,令乾隆称奇。

纪晓岚曾有一位脾气不好的医生朋友。某日纪晓岚因小恙前去求诊,这位医生朋友对他说,我出个上联,你若能对出下联,诊费、药费全免,纪晓岚心想对联之事能难倒我?便点头应允。上联为:"膏可吃,药可吃,膏药不可吃"。纪晓岚便借其脾气发挥,续了下联:"脾好医,气好医,脾气不好医。"既触其缺点,又促其改正,一语双关,妙哉!

一知县早闻知纪晓岚才华横溢,极善对句,想亲自试之。某日恰遇纪晓岚随驾巡视至此县,他便出了个刁钻的上联:"鼠无大小皆称老"。纪晓岚思虑片刻,一时难以为对,环视四周,见有一鹦鹉,便从容对道:"鹦有雌雄都叫哥。"该知县对纪晓岚的才华暗暗称奇。

一天纪晓岚跟着乾隆微服出巡,走到了一座乱石堆成的小山前,当地人把它叫做烂石山。乾隆想难为一下纪晓岚,于是对纪晓岚说道:“纪爱卿,我出个上联,你若对出下联,朕便赏你一袋好烟土,若是对不出,你可得听朕发落。”纪晓岚说道:“愿闻其详。”于是乾隆便出了上联:“烂石山,山上石稀烂铁硬。”这个联子确实不好对,要正好对应情景,纪晓岚一时没有好想法,乾隆一看把纪晓岚难住了,于是给了个恩典:“纪爱卿不要急,今天回宫之前能给朕下联就算你赢。”于是众人继续向前走,走到一座名叫响水桥的地方,纪晓岚灵机一动,对道:“响水桥,桥下水滚响冰凉。”众人一听无不折服,于是乾隆只好赏了纪晓岚一袋好烟土。

一天,纪晓岚和刘墉等一班大臣出门游玩,走到一个小镇,这个小镇上铺子的名字都十分奇特,刘墉对纪晓岚说道:“前面有个郎中,招牌是‘三朝御裹陈忠翊’。纪老兄能否对个下联啊?”纪晓岚张口说道:“镇口也有个郎中,牌子上写的是:‘四代儒医陆大成’。”正好工整的对了刘墉的上联。

有一次纪晓岚到地方上巡视,在河道狭窄处与一艘大船相遇,船上是一位退休的老将军,老将军知道纪晓岚的名头,也想难为一下他,便对纪晓岚说道:“如今我们都想过去,无奈河道狭窄,这样吧,我出一副上联,你若对得上我便让你先过去,若对不上,你便要送我十里,如何?”纪晓岚同意了,老将军便出了上联:“两船并行,橹速不如帆快。”这个上联十分巧妙,橹速指的是三国时期的文官鲁肃,帆快指的是刘邦的武将樊哙,说橹速不如帆快的意思就是文官不如武将,有羞辱纪晓岚的意思。纪晓岚苦思冥想,无奈这个对联确实巧妙,而且很有深意,纪晓岚最终没能对出这个对联。

不过后来纪晓岚到了福建督学,在院试大典上,乐声四起,纪晓岚灵感忽现,对出了下联:八音齐奏,笛清怎比萧何。“笛清”宋代武将,“萧何”汉初丞相,当然,纪晓岚也不会忘了反驳“文不如武”。

相传,纪晓岚曾夸口说:“天下未有不可对之句”。他的妻子听后,在一个月夜指着纱窗难他:

月照纱窗,个个孔明诸葛亮

诸葛亮,三国政治家、军事家,字孔明。此联借他的姓名和字描绘了月光穿透纱窗所呈现的图景。才思敏捷的纪晓岚当时居然被难住了,最终未能对出。直到近代,才有人解答了这一难题:

风送幽香,郁郁畹华梅兰芳

责任编辑:沈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