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和歌欣赏】遥望月光思故土(图)

作者:贯明 发表:2015-02-21 16: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以日本和歌制作的屏风。(网络图片)

长天放眼怀故国,

月出春日三笠山。


和歌作者:安倍仲麻吕
 

【歌意】放眼遥望远方的天空,(月亮闪烁著美丽的月光)这就是曾经在春日的三笠山看到过的那个月亮吧。

【欣赏】根据《古乐集》词书的记载,这是作者在中国望月而作的和歌。据传作者在结束了35年的留学生活之后,在海边(明州,现在的宁波)的送别宴会上即席作出了这首和歌。已经习惯了在辽阔的中国大陆赏月的作者,看到现在送别宴席的海边的月光,情不自禁地回想起了故乡的月亮。把过去在三笠山看到的月亮的时间与现实看到的月亮的空间联系在一起,使我们可以领悟出充满了无限望乡之情的作者的心境。

【作者简介】安倍仲麻吕是中务大辅船守的儿子,元正天皇灵龟2年(公元718年)16岁时,作为留学生随遣唐使远渡中国(唐朝),滞留35年。天平胜宝3年(753年),他决定与当时的遣唐大使藤原清河同行回国。然而,在归途的海上遭遇暴风,在波涛中漂流数月未能实现回国的大志而再次返回唐朝为官。在波浪中漂流时,曾流落安南(今为越南),误传死去。唐朝著名的诗人李白(701~770年)曾作七言律诗悼念过他。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