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不上市也高估值的创业公司越来越多?

发表:2015-02-21 11: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2月21日讯】有几家由风投支持的公司近几年增长迅速,估值翻得非常快,如Uber和Airbnb。GGV的合伙人Glenn Solomon在自己的博客上分析了产生此现象的几个原因。

1. 好公司稀缺

尽管公开募股市场从2014年起表现平平,纳斯达克去年一年涨幅为13%,不算好成绩,但私募市场估值上升依然强劲。产生这种现象很大的原因其实是创业公司的短缺,它们也并不需要天天融钱,大多是一年一次。好的创业公司数量有限,那些靠谱的项目是有资格挑选投资人的,竞争还很激烈。竞价胜出的公司大概会遵循这样的逻辑,今天虽然看起来买入价很贵,但是明天或许这家公司会值更多钱。

相较之下,在公开市场投资者就不会面临这种短缺。在股票市场上每天每股多少价钱都是标清楚了的,想选哪个选哪个,只需要遵循时间程序明智地挑选即可。这样一来,估值会更倾向于根据最近或短期内的经济状况上下浮动。当然也有值钱的公共股票,但即使是新上市的公司,资金流动还比较有限,成倍的增长也是由相对广泛的底层需求驱动的,而不是供不应求的拍卖中赢家的高价。

2. 资本永动机

另一个估价的规模和频率走高且持续不降反增的原因是,在限量拍卖中对顶尖团队超额支付的策略其实是可以回本的。很多资本已经进入了高速增长期,那些有风投支持的资本活力只会不断增强。所以每次好的项目向新资本敞开大门的时候,竞争就会导致其估值比胜出者的出价还要高。这种走高让玩家越来越大胆,一直保持鸡血的状态,同时吸引更加新资本进入这个系统。

3. 品牌效应

第三个驱动力就是对于好品牌的饥渴。VC公司也希望建立自己的品牌,因此越来越想与更多王牌创业公司联系在一起。长期来讲,评价VC应该以回报为标准,但是短期内投到热门公司也可以算是一种成功。

最优秀的公司会吸引很多竞拍者,他们也知道价格有些虚高。很多情况下风投知道这些投资不一定会带来巨大的收益,但这种拿钱买一种好的联系和品牌的重要性,不亚于每次投资的回报。事实证明这些举动是有效的,很多公司不愿错过阿里巴巴和Uber这种香饽饽,争先恐后参与到游戏中来。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什么道理?

短期之内,风投回报看起来非常强劲。但是这些回报中,多少是账面的数字,多少是真正的回报呢?账面收益是来去无影的。在火热的私募市场,有些玩家最近开始悄悄动作,在他们曾经投过的王牌公司上市之前,卖掉手里的股份。我怀疑我们日后可能还会看到更多这种情况,那些行情火爆的公司了解了这种资本快速增值的方法,会继续拖延上市,因为上市价格一定会低一些。

然而,身在这个市场,这些好公司的创始人们就应该保持这种状态。在每个科技细分行业里,巨头的估值都是非线性、大到不合理的。所以用大胆的融资策略来保持行业领先地位说得通。但是应该时刻警惕目前的现金流,一旦市场转变,你就可以庆幸不用在恶劣的估值环境中艰难地再融一轮了。

来源:36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