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名史诗 告别马年满怀希望昂首未来(图)

作者:李唐风 发表:2015-02-15 07: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2月15日讯】

最近,大学同学网聚,数百人一块儿,很多同学20多年未见,还有的当初在校时都不相识,现在却能网上相聊甚欢。大家除了重聚和回忆的愉快之外,也感叹北京大学20多年来,从一个崇尚人文思想和学术自由的著名学府,一步步堕入浮躁世俗的名利场,尤其北大曾引以为傲的方正集团,其高层主管最近的贪腐丑闻,令人不胜唏嘘。有同学题诗感慨:“从来北大书香地,可叹燕园铜臭闻。举世热衷金满囊,谁人冷椅著及身。百年风骨今安在,三代斯文几处存。”

从积极角度看,这又是一件好事。因为腐朽与堕落由来已久,只不过好象病毒藏在人体深处,多数人只觉得难受,而不知病因,不知所措。如今,一部分病毒混著脓包,浮现体表。人们在暂时的皮肉痛苦中,不但开始关注这流出体表的腐败,更开始研究那引起身体越发难受的病毒了。研究它的DNA,针对性地研制出药物,清除它,然后康复,然后健康地生活。

另一个好的表现趋势,就是否极泰来。再坏的坏蛋,一旦开始曝光于众目睽睽,尤其当大家都认它为公害时,也差不多坏到底儿了,只有最坏,但没机会更坏了。

学校是社会的缩影,犹如江河边的湖泊,江河的污秽导致湖泊的污染,而湖泊开始好转説明江河正在被整治。许多网民说,这两年真相大白,各种主客观原因,使得人们看到了更多,思考了更多。因为所见所闻,有些人感叹:世界变坏了。我更愿意相信:是我们的视觉更清澈,心更明白了。

很多20多年不见的朋友,一下子有缘重聚,这又是一个天大的好事。为什么20多年来,每个人都忙着生活,人与人之间不知不觉中逐渐疏远,人们越来越小心地把自己内心的善良与真诚,用金钱用世俗用尘土层层包裹,密密地封存?为什么现在突然有机会让这些包裹再一层层打开?而且这种久违后的重聚与开怀,不仅发生在这一时一地一个群体,而是遍布中华大地。这不是人性的普遍复苏,上天的垂怜吗?

心生莫名的感动,对天,对地,对人,对人性莫名的尊贵和人与人之间莫名的缘。未名是北大校园中的一片湖,是京都郊外醖酿百年的一杯酒,是五千年华夏文明片刻间落下的一滴泪……

敬赋《未名史诗》,歌颂历史伟大的永恒和动人的瞬间,歌颂人性的尊贵与机缘,歌颂苍天的慈悲厚爱。

-

岁月悠悠,命运洪流,

一群殊生,随波遨游。

千百轮回,浑然我谁,

泥胎神秀,红粉须眉。

遥遥陌路,茫茫霜露,

纷纷离散,冥冥成束,

某年月日,千缘一处。

浮躁满京,湖塔孤宁,

塔承博雅,湖隐未名。

四载同窗,锦绣成章,

水火洗练,龙凤能翔,

龙游四海,凤翅八方。

魔海群怪,乘虚而来,

龙宫尽拆,辉煌难再。

博雅凤屏,鸦雀盗铭,

未名龙图,蟹蟆横行。

名利色骗,人鬼莫辨。

云欺日黯,霾空望断。

历史兴亡,风云为常,

乌云既久,清风待狂。

习习风近,温厚克强,

岐山围猎,伏虎擒狼。

魔咒气数,屈指末路,

人中百态,原形毕露。

甲午回光,马航凄惶,

青龙断柱,白虎偷梁。

五尺沙基,千丈火墻,

民生有难,犹望安邦。

未名诏诏,龙凤归巢。

明天把酒,笑看今朝。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