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凡评论】中共大力推动资本输出的目的

作者:伍凡 发表:2015-02-12 11: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2月12日讯】各位好,现在是《伍凡评论》第431期,今天要讲的题目是“中共大力推动资本输出的目的”。

中国成了资本净输出国

1月21日,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商务部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如果加上第三地融资再投资,2014年中国的对外投资规模应该是在1400亿美元左右。这个数据大约高于中国利用外资200亿美元。这就是说2014年中国的实际对外投资已经超过利用外资的规模,中国已经成了资本的净输出国。

“净输出国”是什么意思啊?资本净输出国是一个相对的概念,当一个国家和其他的国家进行资本活动的时候,既有外国资本输入,也有本国的资本输出,一旦外国的资本输入少过于本国的资本输出,那本国就称为资本“净输出国”。

从2008年全球金融风暴以来,外国直接投资到中国的资本逐年减少,并且把它们的生产线也逐年移到他的本国去了,外国资本减少了,所以就造成中国有机会成为资本“净输出国”的这种可能性了。如果外国的资本持续进来的话,中国的资本到不了这个位置。

资本“净输出国”指的是直接资本投资的“净输出国”,不包括金融类的资金的投资,股票、债券这类都不包括在里头。“直接投资”指的是投资者将货币资金直接投入到投资项目,形成实物资产,或者购买现有企业的投资。通过直接投资,投资者就可以拥有全部,或者一定数量的企业资产或者经营的所有权,直接进行参与投资的经营管理。直接投资包括现金、厂房、机械设备、交通工具、通讯、土地和土地使用权等等各种有形资产的投资,和它的专利、商标、资讯服务等等无形资产的投资。

中共资本输出的目标和目的

改革开放到现在已经37年了,在最初期的25年,中国缺少资本,所以单方面的从外国直接投资到中国,中国各地方政府和国营企业又大肆的以优惠政策,吸引外资直接投资到中国的各个行业、各个企业里头。随着经济建设的扩大,中国的资本慢慢就累积了,慢慢就建立了一个资本输出的目标和目的了。因为中国也有资本了,它的目标和目的是下面:

为了追逐利润、为了购买和掌控海外资源、能源和农产品,为了开动国内过剩生产的能力向外国推销中国产品,为了获得欧亚非三大洲的海陆运输港口码头,具体的目标就是去年APEC会议上提出来的“一带一路”。陆上就是“一路”,走丝绸之路;“一带”就是海路,从中国东海、南海再到印度洋,再到地中海、到欧洲。“一带一路”就是为了要控制海运线,为了要掌控国际名牌产品的控制权,为了要扩大中共的经济、政治、军事影响力和扩大它的势力范围。

为了在全球范围内和美国争夺主导国际利益范围的目标,甚至于提出中国版“马歇尔计划”,重建欧洲,胃口实在不小。就好像在2008年全球金融风暴的时候,中国就提出“以社会主义中国救资本主义美国”,那口号也风行一时。那现在这种口号:中国版“马歇尔计划”、“一带一路”,这个口号、这个设想也在全世界飘荡。这是它的目标,能不能做到?我下面就来谈谈。

中共对外投资的资金来源有两大项

你的钱从哪里来?中国输出钱从哪里来?中国推动资本输出资金有两大项,第一个,中国的外汇储备有差不多4兆美金,4万亿美金,存在美国、日本、欧洲,买美国的国债或者股票等等。但是这几年又有一个新的变化,自从美国的美联储推出量化宽松QE,三次了,推行这个政策几年以来,中国的央行就拼命的加印钞票、加印人民币,买下进入到中国的任何美元,不管你是用地下管道、热线进来的,或者是你做生意赚的,或者是外头汇款给老百姓的,这些钱中,美元统统给中共收买了,把人民币给你,那美金呢?就把它存到外头去了。

所以这几年来,中国的外汇储备急遽地增加,那么这实际上是什么意思啊?就是这4兆美金中间有相当一部份是用人民币换美金把它堆起来的,并不是你赚来的。人家印钞票,你把它换成美金,把它堆起来,成了你外国储备。这就变相的成了什么?美金就成为人民币发行的基础准备金了,你有了美金才能有人民币,变成这么一个形式出来了。

那么第二个来源,外国媒体也注意到了,特别是今年的1月22号,美国《华尔街日报》登了一篇文章叫“中国廉价资本或许将涌向全世界”。它这里边就指出了中国资本输出的第二个来源。

第二个来源在哪里呢?每年中国有7.0到7.5的GDP,那么增长出来的是60万亿人民币,也就是有10万亿美金。这10万亿美金呢一部份投资再重复投资,一部份就作为国库的开支,另外一部份作为老百姓的收入。那么这里边他们计算了一下,老百姓的收入和储存再加上投资,有5万亿美金,剩出的还有5万亿。那多出的5万亿呢,中共它不走改善中国老百姓生活的道路,不去建立养老制度、医疗制度、社会保险制度,不!它把这个钱拿来向外国投资,这是第二个来源。

那么这个7~7.5%是官方的数据,但是从2009年GDP12.1%,到现在降到7.3%、7.4%,这中间也累积了相当多的资本,这个资本不花在中国,不愿意花在中国老百姓身上,它又拿去投资,走上了像日本人的道路。日本人把他国内生产的多余资金,大量地转移到外国,到外国去设立工厂、买楼房、买电影院、买好莱坞,走这条路。但是这中间有一个很大的差别,日本老百姓的生活水平通过对外资投资不断地提高和上升,老百姓手上的储蓄越来越多,而中国对外投资的所有的利润,中国老百姓享受不到,享受的是谁?红二代和官二代,所以才有那么多“老虎”出来,反腐败要打他们嘛。

你有了这两个来源向国外投资,那就造成什么呢?这个资金你一心想投资,但是最终的结果如何,最终能不能真的投资出去是一个很大的差别,现在已经看到了。

中国的投资一开始的时候很小,我记得中国有一个中投公司,叫做《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实际上是一个国家主权基金,用国家的资本在2007年9月份成立这个公司,那么2008年就对外投资。一开始投资傻呼呼的不懂,去投资金融、去买人家股票、基金,其中最有名的一项,中投公司投资美国的黑市公司,全部失败了,损失了上百亿美金。

所以从那以后,中共对外的投资慢慢地就转向,除了买美国国家公债以外,保证不会输得精光的一部份以外,慢慢转向去购买外国的能源和企业,买海底石油矿,买铁矿、铜矿等等,就转移去投资到非洲、拉丁美洲和欧洲,走这么一条路。

中共对外投资分国家投资和民间投资

那么中国的资本它出去分二大类,一个是国家资本,大项目的以国家资本为主;而民间资本跟国家资本投资方向不一样。那现在国家资本它投资了什么?东非洲、巴基斯坦、缅甸、斯里兰卡,建立港口、铁路、码头,这个码头都是军民两用的。我上面讲它的目标是要控制运输线,要建立“一带一路”,为了这么个政治目标服务的。

那么在泰国和拉丁美洲呢?建设高速铁路;在非洲和缅甸建立大水坝,开发铜矿;并且在拉丁美洲、尼加拉瓜投资了五百亿美金,尽管是用私人名义出来,实际所有的资本都是中国国家的。在香港这家公司投资,要开通一个太平洋通向大西洋的大运河,也就是尼加拉瓜大运河来代替巴拿马运河。它的目的就是要掌控或者影响美国的后院。

那么现在中国民间的资本走到哪里呢?在欧洲、美洲、澳洲,大肆的投资房地产,已经消耗了几百亿的美金,在伦敦、纽约、日本买下了商业大楼。它现在就想把全世界有名的地标买下来,比如像在纽约花20亿美金买下了纽约华尔道夫旅馆(Waldorf-Astoria Hotel),这个旅馆有上百年的历史了,它把它买下来。

它这样做的目的是什么?一个是我手上有钱嘛,我不愿意用在国内,不愿意改善老百姓生活,我要去建立中国的势力范围,影响国际的经济、政治以及军事的走向,把这些实体经济所产生的资本铺向全世界。

中共大肄投资外国是在转移资产,加速资金外流,准备政权垮台的时候逃跑

李克强在1月28日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他部署加快铁路、核电、建筑材料生产线,要把中国的生产装备、运输装备、能源装备卖出去,他的目的是什么?要占领那个市场,扩大中国的经济影响力。可是有人认为,包括我也这么看,在中国经济这么样下滑,财政金融发生危机的前夕,你这样大批的把资金往外移,有另一层涵义,那就是太子党、官二代、红二代他们在转移资产,加速资金外流,准备政权垮台的时候逃跑。

这个事情过去发生过,也就是前一个礼拜,加拿大外交部的解密资料透露了一个信息,这资料是公开了,被香港的记者发现并做了报导。也就是六四的时候,上百万群众上北京天安门广场,全国几十个大小城市示威游行,这个时候中共非常的害怕,非常恐惧,他们准备要逃跑。所以,当时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五个人,每一个人都去问瑞士驻中国的大使(这个大使是中国通,会讲中国话),问他要把大笔资金转移到瑞士有什么渠道?有什么办法?有什么好的安全措施?每个人都问了,准备要逃跑。后来因为邓小平下令六四大屠杀,所以这批人这条路就没有走成功。

那现在历史似乎在重演,你把这么多的钱往外放,名义上是国家跟人家投资,国家跟国家之间订的合约,背后有没有猫腻,有没有另外一种秘密条约?我贷款给你,我要拿多少回扣,而这回扣又留在外国,这是商业上通常的做法。

随着中共政权的不稳定,中共官员们要逃跑的想法越来越多,而实际上中共的官员正在不断的往外跑,加速的往外跑,他们通过资本输出的冠冕堂皇的方式把资金往外移,相当多人有这样的看法。

中共资本输出遇到的困难

中国资本往外走遇到什么困难?遇到很大的困难。第一,过去你的金融人才、企业人才都是接受外国资本进来,开生产线把生产线带进来,把资金带进来、技术带进来,你才可以生产。可是现在相反,你要把中国资金带出去,把中国生产线带出去,马上发现人才不足,人才根本不够用。第一语言不通,第二外国习俗也不懂,外国法律也不懂,那么你又急着要把钱往外运出去,这已经变成大障碍了。

曾经做过世界银行副行长的林毅夫,这次在瑞士达沃斯经济高峰会议上明确表明这一点,把工厂转移到海外去,对中国企业是巨大的挑战。中国企业的人才储备不足,这是到海外投资的最大障碍,没有人。这是第一个。第二个中共高调唱“一带一路”、中国版“马歇尔计划”,已经引起美国和欧洲严重关切。你这“一带一路”,有的报导“一带一路”要经过60几个国家,是不是每个国家都能接受你呢?有的国家拒绝你,不会同意你从这里盖铁路,有的不同意不让你的船经过我的码头。

再一个,“马歇尔计划”,那太明显了嘛!二次战争之后,美国用马歇尔计划重建欧洲,那中国版的马歇尔计划,是不是要中国的钱来重建欧洲,把中国的势力、政治、经济、军事势力进入到欧洲?是不是有点异想天开?可是它却这么做,这么想。这个想法已经引起美国、欧洲相当大的关切和抵制了。

那么这次李克强要把核电站、铁路运出去,不是所有的国家能接受的。再加上中国的核电站水平是中等水平,价格便宜,安全系数还不知道如何,你的铁路出口也是受到很大的阻碍。

第三个投资的障碍就是你的股权,要购买当地的矿产和能源或者建立能源厂,这股权属于谁的呢?股权全部属于你中国的吗?外国为了它国家的利益,为了国家安全,它不会同意。

你要去收购它的资产,比如像前几年中海油要收购美国的优尼科(Unocal)石油公司,马上被美国国会拒绝了。中铝公司要收购澳洲的力拓公司(RioTinto),买它的铝矿也被澳大利亚拒绝了。不是说你有钱就是爷,什么东西都可以买得起,NO!有的国家就说,你要多少矿产我都可以供应你,但是你不能买我的股权,你不能做老板。中国每年从巴西大量进口铁矿,但是中国没买成功巴西的铁矿,人家不卖给你,你有大量的资金,但是你想出去很困难。

中国曾经要到越南去开发铝矿,在越南中部山区,很大的铝矿,但是遭到中国共产党一个最好的越南老朋友武元甲将军强力反对,为了越南的利益,绝对不能把越南铝矿卖中国。可见股权问题是非常大的问题。

再一个,你到国外去,把中国产品拿到外国去设厂制造,比如中国现在已经买下瑞典VOVO汽车厂,也要到美国来设厂。你这个设厂,有些可以卖给你,像瑞典这个汽车公司卖给你,可是美国很多大公司是不卖给你的,像奇异(GE)、Google、Facebook这样大的企业,你再有多大的钱人家也不卖给你,特别涉及到国家安全保密。

中国华为公司手上有钱,你要到美国投标,要来美国投资,一概拒绝,把你当做马蜂窝一样,你千万不要来,一概不欢迎。所以不是说你出去投资就能成功,就能拿到你想要的世界各国的名牌、厂牌,做不到的。

再有一点,中国有资本,即便你到外国设厂,可是到外国设厂你不可能把中国劳工带过来,它不让你来,你带管理人员可以,工人不能来,你一定要聘请我当地的工人。当地工人成本高,劳保条件高,要有人权保障、劳工保障等等,这些障碍都限制了中国对外的投资,这些问题已经遇到了。

那么正在遇到的、非常明显的最近的一些例子,也就是前几年欧洲发生危机,欧洲国家主权金融危机,其中最典型的就是希腊、西班牙。希腊这国家只有一千多万人口,他们走的是福利主义道路,工人55岁退休,公务员55岁退休,享受终身薪水、医疗保险等等,造成这国家开支很大。收入不够就变成危机了,那怎么办呢?当时的右派政府提出来要卖希腊的一个最大的港口──比雷埃夫斯港(Piraeus),要上市卖出去,结果中国就投标,花了45亿美金买下这个港口,其中有二个码头可以用35年。

那么这个钱投下去了,就在前几天,希腊政府改选,左派上来了,左派政府一上来的第二天就宣布,凡是上届右派政府所卖出去的,国家的企业变成私有化,所有的计划一概停止,包括中国花了45亿美金买下来的比雷埃夫斯港。这个港口是地中海最大的港口,中共准备拿这个港把它建设成一带一路的欧洲港,用这个港来代替欧洲北部荷兰的阿姆斯特港。它有这么个计划,做长远打算,好,这一下泡汤了。

第二个例子,斯里兰卡是印度洋南边的一个大岛国,斯里兰卡过去打内战打了30年,中共帮助其中一派把内战对手打败,使这个国家安定下来了。那政府就说,既然你帮我安定了这个社会,那就帮我建设吧!中共就花了几十亿美金到斯里兰卡南部的汉班托塔(Hambantota)也建设一个港口,建设港口之后,其中有三分之一的港口土地主权属于中国。胃口很大耶。

可是前不久,就在二个月之前,斯里兰卡政府又改变了,这个政府说我们跟中国签订的条约要重新考虑,我们要走中间道路,我们不能完全靠拢中国,我们要跟印度结好,也要跟美国结好,要走中间平衡道路。所以你花那么多钱也泡汤了。

再一个,墨西哥建高速铁路,宣布中国投资将近上百亿美金的一条大铁路已经签约了。过了两天,墨西哥总统到了北京开APEC会议,宣布这个签约作废,重新再投标。那重新投标中国一定能赢吗?不见得。再一点,缅甸,中国花了几十亿美金在缅甸山区建了一个密松水电站,结果,突然之间缅甸总统下命令立即停止密松水库的建设。

所以从这种种迹象,你可以看到这大批的投资随着国际形势的变化,随着当地政治形势的变化,随时可以改变,你投下去的钱等于是泡汤了。但中共还是这么走,它想钱不是我私人的钱,反正是国家的钱,做成功了我可以在海外占一个据点,做不成功也就泡汤算了,反正我口袋的钱没减少。这是中共官员正在走的这条路。

那么你现在要花五百亿美金建设尼加拉瓜大运河,当地老百姓反对,最终能做成功吗,还是个大问号,还是个大问号。所以外国媒体对中国共产党现在正走的对外投资这条路线提出不同的看法,它认定你走的是个wrong direction,走的是一个错误的路,因为你风险、危险太大。

中共大肄对外国资本输出是个错误的方向,给中国帯来极大的风险

就在前几天,英国《经济人学报》发了一篇文章,它说中国给一些处于危机中的国家提供贷款,可能是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挑战,也更是给自己带来非常大的风险,因为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中国的代表权很小,你没有发言权。它那个钱,中国共产党金融主管控制不了,所以它自己另开别的道路,我直接避开世界银行,避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我来花钱、我自己拿钱我自己走。

这条路虽然你是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挡在外头,可是你带来了更大的危险。现在已经看到了,你给阿根廷贷款200亿美金,到现在不知道什么时候能收回来。普京走上侵略乌克兰的道路,所以造成卢布下跌,中国又要帮忙,也拿出贷款。就在前星期,委内瑞拉的总统到中国来了,跟中国伸手要200亿美金,而过去所欠500亿美金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还。

你这样这家几百亿、那家几百亿,再加上长期对南非、东非的投资,除了拿石油、粮食、矿石来抵债以外,大部分都没拿回来。那中国变成凯子了,大部分的中国老百姓创造财富,被这些凯子拿出去送礼,这条路能走多久?你现在还要走“一带一路”,一带一路加起来是800亿美金,全是中国人出的钱,人家还不一定接受你,可是你还拚命的推销,推销到半路,现在已经失败了。

所以最近的媒体,无论中文、国际媒体都对中国资本输出问题发表不少的文章,都提到你这样走对中国有危险的。因为中国本身都需要资金,中国老百姓的生活水平在全世界GDP人均比例是在140位,可是你把钱送到希腊,希腊人的收入比你高得多,你养他们,合理吗?为什么要这样做?

抱着长远战略目标,要用金钱推起来政治势力、经济势力、军事势力来跟美国对抗,要建立中国版马歇尔计划,我想这是建立在沙堆上的大楼,要不了几年就垮掉。现在已经遇到这么大的障碍,凡是送出去的钱,要不了几年、几天、几个月,不认帐了。可是你还在走这条路。

那就要问你为什么?为什么还要走这条路?世界各国都给你指出来,包括中国的民间各种意见都反应出来,这条路是走不通,还要走,那就说明什么?这里面有猫腻、有鬼,要把钱转移。这样转移保不了你的政权,但是可保住这些官员未来的生活。

我想中共政权垮台之后,这些帐都要算的,都要把投资到外国去的、转移到外国的钱,尽可能把它拿回来,这是中共政权正在走的最大丑陋的事情。

中国老百姓现在需要钱建立养老制度、教育制度、医疗制度、社保制度,需要更多的钱去恢复中国生态环保,要解决雾霾问题,需要大笔的资金,而中国资金往外走,为什么?中共能回答这样的问题吗?请你们回答这样的问题,否则中国老百姓今后不会放过你们的,不会放过共产党的。

好吧,这就是我今天的评论,谢谢各位。

来源:中国事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