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元九章》之二:正解文明义,咫尺通天门

作者:宋紫凤 发表:2015-02-04 19: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2月04日讯】神韵之大制作,皆以诸神创世之类诗史题材为开场,又以诸神救世之类宏大主题为收笔,仅此一端,足见其气度格局非是一般所谓大手笔可以并论之。而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世界顶级艺术大师,资深艺评家,对神韵之推崇几至哲学之高度,远非一类视听盛宴的感官体验所能范畴,全然为心灵,神性,真理层面之探讨,之反思,之启示。而神传文明作为神韵演出之主线贯穿始终,也正是神韵所示现的又一层天机。

说起神传文明,未免为现代人以为玄谈空论。古今中外于文明之注解甚多,误解亦不少。诸如有以礼貌,礼节,礼仪为文明者,即是一种甚为表浅之注解。又有以“现代”等同于文明者,显然是基于进化论而以蒙昧臆断古代的一种误解。亦有以“进步”为文明者,则是将物质之丰富,科技之发展,制度之健全等同文明。相对而言,以文化为文明者,总算是说出了文明的载体,但往往又不加分别,甚或将反文明的乱象也误以之为文明,严格而论,这是被退去了道德属性的伪文明。而中华传统文化中,中国古人对文明的注疏,才更为接近文明之本义。譬如有以文治教化为文明者,则论及了文明之功能,有以文采彰明为文明者,则描述了文明之表现;有以文德辉耀为文明者,则直指文明之道德属性。而孔颖达论文明,所谓“经天纬地曰文,照临四方曰明”,算是对文明的一个较为精准的理解。经之以天,纬之以地,浅白言之就是以天道地德为法度,大行天下。这才是文明之大义。

所以中国古人所认识到的如此高度的文明状态,也绝不是哪一个小小的人能凭空创造出来的,而必要有相应的文化为载体才能达到,而这种相应的文化只能是神传文化。神韵演出第一幕取材诸神创世之历史,即从根本上讲出神传文明之发源,也恰如天幕之上,苍穹深邃,蕴藏文明之奥义;法轮常转,演化文明之万象。故而作为神传文明之载体的神传文化,虽然千门万类,皆以道德为法度;而其来源至高,必以颂神为主题。这样的文化,必然导人向善,心持正念。孔子说道不远人,所以一部伟大的神来之作,直可使人目击而道存。而我一次有幸一睹神韵藏舞,耳闻法号低回,已觉有极巍峨之气势,不动如山,使人闻之如临极乐庄严地,而藏地先民们就在这法号声中,沉酣而舞,礼赞神佛。他们抛飞的哈达与长袖,缤纷而葳蕤,有如优昙婆罗花的灵蕊,竟不知是从第几重天上飘落而来……

神传文化广大精妙,传于人类也必有其精深奥义,而绝非现代人所以为的技能或娱乐而已。有人以修行谕人生,僧人凭佛陀的戒律修行,修士遵耶稣的道修行,儒者按孔圣的经典修行。然而红尘扰扰,众生芸芸,世俗中人是否有其回升之路?这其中的答案就是神传文化。世俗中人正是通过文学,美术,音乐,舞蹈诸多方式来提升自己。而文明诸部,虽然技法各异,而其心法至于高层,皆通于至道。所谓技能之提升,境界之提升,全在道德之提升。所以从古至今,真正的大家皆为大德之士,有道之人,彼于文明的法门中修行不怠,惟道与存!而神韵之来,正以实践印证了神传文化这一几为现代人所遗忘的要旨。

神韵大幕拉开,仰见艺术家们舞蹈之曼妙,配合之精准,技能之高超,使人惊为天人,又有天幕之宏丽,音乐之盛大,内容之奇幻,无不备极精妙。然而,正所谓“道之所在,技通乎神”,神韵艺术所以独步当世,正因艺术家们对神传文明之演绎,乃是直接源于其对真、善、忍这一普世法则的身体力行与永无退转的伟大实践。而神韵的舞台之上,令我们为之仰望的,是焕乎卿云的惊世之美,亦是一扇引领世人一窥文明奥义的通天之门。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