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美学子回中国创业 感叹“回国必后悔”(图)

发表:2015-01-31 01: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杨杰(前排左一)作为前在美留学生代表与现场观众分享留学经验。

杨杰出生于1981年,北京人,本科就读于北京化工大学化学专业。毕业后在新东方教育集团任英语教师。2005年赴英国获得第一个商学硕士。次年,申请到位于纽约的福特汉姆大学(Fordham University)的MBA(工商管理硕士)。

一句话陈述:回国必后悔

在留学生的圈子有这么一句话,“出国就像新东方,你以为你是学英语的,其实你是来学做饭的。”

这句话用在杨杰身上倒也贴切。这个体重约200斤的北京男孩最初到英国留学,想做疙瘩汤,结果做成了面浆糊,也只能硬着头皮吃完。至于很多人认为出国就能把英语学好,他认为这是不可能的。

杨杰说,有过留学经历的人在与外国人交流时自信心会增强,这一点毋庸置疑。但要说他英语好的时候,还是出国前在新东方教学那段时间。因为出国以后主要和中国人在一起,说中文要比说英语的机会多得多。

杨杰最初的梦想是当个化学家,可兜兜转转走上了留学的道路。由于低估了找工作的难度,毕业一年后,杨杰只好回到北京,选择创业。

“回国前,我在纽约注册了一个NGO,筹划以半自助游学的形式,将留学必须知道的那些事告诉师弟师妹们,这样可以帮他们省很多精力,省很多钱。同时,现在中国留学中介和考试培训机构鱼龙混杂,我想做一个免费的留学考试课程,打算先从SAT考试下手,做一些网络课程的视频。我还把在北京的房子卖了,在纽约买了一套,然后出租。毕竟是学MBA的嘛。”杨杰笑着说。

相比在美国的日子,如今父母和朋友都在杨杰身边,饮食也更符合肠胃的习惯,日子过得很安逸。但想想空气污染和交通拥堵给他带来的痛苦。杨杰仍不禁感叹,“回国必后悔。”

但无论在哪里,他相信,留学的经历带给他的那颗开放的心会让他终身受用。“我们会对各种稀奇古怪的奇葩事见怪不怪。不管境遇多么艰难,这与留学的岁月比起来也算不了什么。因为我们曾经非常淡定地骑着车,出入声色犬马之地,仍然可以保持一颗淡定的心。”

对于“前赴后继”的中国留美大潮,杨杰认为,追求海外更丰厚的教学资源已不仅仅是留学的目的。看到中美两国在意识、观念和体制等方面的差距,并通过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来到美国留学进而补上这些差距,并把思想和理念带回中国。这才是留学的主要意义。

来源:网易教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