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岁女童输血染艾滋 积蓄花光蜗居出租房(图)

发表:2015-01-29 14: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毛毛只能抱着玩具小熊玩耍,她渴望能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耍。(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01月29日讯】据大陆媒体报道,近期,福建5岁女童毛毛(化名)因输血感染艾滋病事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该女童是国内报告年龄最小的艾滋感染者。毛毛出生时就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在花费几十万元进行手术治疗后逐渐恢复。没想到,厄运如今又找上了她。而更让曾桂香和丈夫吴凡无法接受的是,当其他人,甚至是亲人们,知道女儿得艾滋病后,都避而远之。

如今,他们蜗居在福州晋安区一间10平方米的出租屋内,做贼一样隐匿着。说到未来,曾桂香说:“我只希望女儿能活下来,像正常人一样生活。”

曾桂香来自福建龙岩连城农村,十几年来一直和丈夫在福州打工,生毛毛前,他们已育有一女,如今20岁。因为身体状况不允许,他们一直没再要孩子,直到她39岁时,才又有了毛毛。毛毛的诞生充满不可思议,曾桂香来不及去医院,也没请接生婆,她自己给自己接生。孩子降生后,也是她用剪刀剪断了脐带。

毛毛出生后,曾桂香辞掉工作在家照顾孩子,5个月时,毛毛咳嗽不止,到医院治疗,医生说“没救了”,吓得曾桂香差点当场晕厥过去。家里没有冰箱,需要冷藏的药品只能和青菜一起放在地面阴凉处。

后来,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医生过来会诊,说孩子是先天性心脏病。曾桂香说,医生告诉她,不要担心,是小手术,只要准备3万元手术费就行。2010年4月29日,救护车把毛毛接到协和医院,手术比较成功。本来可以更早出院的,但因为伤口感染,毛毛住了40天才出院,又花了很多钱。不过女儿的病治好了,曾桂香和丈夫还是很开心。

他们没想到,厄运还在远处招手。2013年8月24日,毛毛吃豆花拉肚子、发烧,家里把她送进协和医院打吊瓶,好不容易烧才退了。2014年9月,毛毛再次高烧不退,后来在协和医院检查出感染了艾滋病病毒。曾桂香和丈夫立刻去检查自己是否也感染了,而结果显示夫妻俩都没有感染艾滋。他们把毛毛送进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孟超肝胆医院,住院治疗一段时间后,情况有所好转,家里积蓄也随着治疗被掏空。

女儿的病情,曾桂香一直不敢让外人知道,他们担心女儿会受到歧视。曾桂香“娘家的人都不在乎”,但老公吴凡回龙岩老家时,在弟弟和姑姑家吃过的碗和睡过的被子都被扔掉了。亲人们还告诉他们的大女儿,“以后不要回去了”。

在被发现感染艾滋病病毒时,医院要求毛毛隔离治疗。回到家中,曾桂香夫妻俩照样喂她,亲她,抱她。传染病医院的医生告诉曾桂香,如果会被传染早就被传染了。但这理由说服不了别人。他们一家租住在福州晋安区一间出租屋里,面积约10平方米,他们在附近已经租住了十几年,很多熟人,但上楼时他们甚至不敢打开楼道灯。曾桂香说,如果让熟人知道女儿得了艾滋病,房东会把房子收回,他们就只能流落街头了。

曾桂香说,这里月租450元,很快又要涨价了,但丈夫吴凡的工资却依旧停留在两千出头。吴凡在一家工厂打工,他不得不在晚上下班后到超市仓库兼职当搬运工,一小时10元。曾桂香心疼丈夫,“他腿有很严重的风湿,但为了女儿没有办法。”

虽然辛苦,但吴凡没有抱怨,他想知道的是,女儿为什么会得这个病?曾桂香说,排除别的传播途径,唯一的可能就是毛毛在2010年做心脏病手术时输过血。目前省血液中心、省卫计委都已介入调查,他们只能等结果出来。

福建省卫计委医政处处长杨闽红说,患儿在手术治疗期间,曾先后输注过8位献血者的血液。经查证,确认其中一位陈姓献血者目前检测HIV抗体为阳性。该献血者曾于2010年3月31日无偿献血,当时血液检测结果合格,此后未再献血,在本次调查前并不知晓自己已感染HIV。综合考虑患儿父母HIV抗体检查阴性的结果,调查组专家认为,毛毛因输注“窗口期”血液而感染HIV的可能性极大。“窗口期”是指人体感染艾滋病病毒后,需要经过一段时间后血液中才会产生艾滋病病毒抗体,在此期间HIV抗体检测呈阴性。

“这是大家都不愿意看到的、令人伤心的结果。”杨闽红说,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和《医疗事故处理条例》,对于输注“窗口期”血液引起的HIV感染,血站和医疗机构并不存在过错行为。

责任编辑:李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