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QE 赢家输家会是谁?(图)

发表:2015-01-24 12: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欧洲央行QE终出炉,输赢几何?(图片来源:网络) 

【看中国2015年01月24日讯】1月22日,德拉吉宣布欧洲央行实施规模至少1.1万亿欧元的量化宽松计划,以抵抗通缩漩涡威胁。此消息带动债券和股市上涨,欧元/美元则跌至2003年以来最低水平。

欧央行QE将产生怎样的效果?据彭博社报道,分析师称,该计划将继续支持非核心国家债券和信贷市场,并压低欧元汇率,但欧元区经济和德国国债的前景不甚明朗。

非核心国家债券:丹斯克银行分析师认为葡萄牙将受益最大,因为相对较高的出资比例、欧洲央行持有葡萄牙国债相对较少;但Cantor Fitzgerald表示SMP项目下的债券对爱尔兰可能是个问题。

Sunrise表示市场在葡萄牙国债问题上有点过火。虽然葡萄牙今年将发债120亿欧元,与欧洲央行按照出资比例将购买的金额匹配,但该国宣布愿意通过发债来偿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贷款,今明两年将发债100亿欧元,几乎完全抵消欧洲央行的购买。

QE计划的条件意味着在除非延长救援计划,否则希腊债券将不包括其中,而即便延长救援计划,收购希腊债券在7月份之前也难实现,届时新救援计划必须已经到位。

风险共担问题上明显存在妥协,对这个问题的担心目前似乎已经被抵消;正如苏格兰皇家银行所称,在欧洲央行决策公布前,养老基金管理公司更关注规模而非细节。

欧洲国债、美国国债:对德国国债的看法更加参差不齐。花旗集团分析师认为,如果通胀预期升温,当前低收益率可能难以持久;其他人则认为来自欧洲央行的需求将对净供给产生重大影响。裕信银行称,在欧洲央行的购买规模上,法国和比利时可能不如其他国家。摩根士丹利认为,鉴于出资比例、国内市场规模,QE对葡萄牙、德国和芬兰最有利。

欧洲央行QE还可能有利美国国债,因投资者在欧洲QE后的世界追逐收益率。美银美林分析师称美国国债可能难以与欧洲脱钩。

外汇:摩根士丹利和美银美林分别将欧元/美元年底预期下调至1.05和1.10;瑞信将12个月预期下调至1.02。瑞典克朗、瑞士法郎升值,因欧元疲软;花旗集团预计瑞典央行将启动QE,但对汇率可能影响有限

新兴市场货币:彭博策略师Mark Cudmore 称,卢布、雷亚尔、土耳其里拉、兰特、墨西哥比索等短线上涨,但在周末希腊大选之前一些货币回吐部分涨幅。

汇率下跌的货币都是跟欧元区经济联系最紧密的经济体,例如捷克克朗、匈牙利福林、波兰兹罗提,市场担心他们可能采取相对政策以促使本币贬值。

信贷:欧洲央行的量化宽松计划没有包括公司债,这可能是好事,因为任何购买都可能已经赶跑其他投资者,而这个资产类别仍将受益于对高收益率资产的追逐。欧洲央行QE将令欧洲信贷息差将进一步收紧,金融债预计将是最大的赢家之一,因它们最近表现不佳。

股票:QE将多渠道利好股市:法兴银行分析师称PMI将会触底反弹,今年晚些时候加速。法兴银行认为,欧元下跌会促进欧元区企业利润,法国企业预计受益最大,对收益率的追逐也会支持公用事业类股。汇丰分析师称QE改善了三个关键回报驱动因素的前景:盈利、债券收益率、风险溢价,这些都没有怎么体现在欧洲股票中。

经济:期权价格显示,欧洲央行宣布QE之后,对欧洲今年通胀率攀升的押注已经增加。巴克莱分析师认为QE可以帮助重新锚定通胀预期,强化前瞻指引,在更长时间维持更低实际利率,弱化欧元汇率。

并非所有人都相信该计划会促进增长、推动欧元区通胀率回到目标。安盛投资管理的Jonathan Baltora在电子邮件中称,英国、美国和日本的QE说明这类计划可以促进GDP和通胀率,但长期影响有限,主要效果体现在宣布之后的一年。

Investec经济学家们对QE促经济的程度存疑,但他们认为汇率贬值应有助于外向型部门、降低长期通缩风险。苏格兰皇家银行经济学家称,QE促进经济增长是必要但不充分;英国央行QE规模相当,促进通胀率提高0.5-1.5个百分点,但欧洲央行面临更多挑战。

来源:财新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