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僧人羡慕凡间富贵 堕落为人两世(图)

作者:严自律 发表:2015-01-20 17: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钱塘地方,有个举人名叫王鼎实,是乾隆三年与我(袁枚自称)一起考中举人的。他年轻聪敏,中举的时候才十六岁。他后来连考三次进士,都没考中。他有个近亲在京城做官,留他住在家里。

有一次,王鼎实偶而生了点小病,就不再吃饭菜,每天喝几杯凉水,他对那位亲戚说:“我前世是镜山寺和尚,修行了几十年,几乎功德圆满。只因为平生看见登第的青年人,心中就很羡慕;不仅羡慕功名,就连羡慕富贵的心,也没能断绝。因此,还须堕落在人间两世,现在是第一世。用不了多久,我就要托生到有钱人家,就是顺治门外姓姚的那家。您留我住下,不放我回家,也是前世的缘份注定的。”

他的那位亲戚劝解、安慰他,他说:“一个人生死有定数,难以久留。只是父母生养我的恩情,不能够一下子割舍。”

于是,王鼎实要了几张纸,写信与父亲告别,大致说:“儿子不幸客死在数千里外,而且寿命又这么短,留下年轻的妻子与幼儿,给父母增加了负担。但是儿子不是父母真正的儿子,弟弟才是父母真正的儿子。父亲你是否还记得:某年,在茶馆与镜山寺某和尚一块儿喝茶的事吗?儿即是那个和尚。当时与父亲交谈得很融洽,心中想:父亲为人忠诚谨慎厚道,为什么造物主使他没有后代呢?因为动了这个念头,所以投胎,做了父亲的儿子。儿媳妇也是幼年时与我有些善缘。这些都如同镜中花、水中月,都是虚幻姻缘,怎么能长久?希望父亲不要把我真正当作儿子,快快割断对我爱的牵缠,如此才能免去儿子的罪过。”

王鼎实的亲戚,问他什么时候托生去姚家?他说:“我这一生,没有什么罪过,所以,在这里死了,立即就到那里出生,用不着再受轮回。”

过了三天,上午时分,王鼎实要了一盆水,盥洗、漱口,完了以后,两腿盘着坐在交椅上,把亲戚喊来,两人谈笑,如同往常一样,高高兴兴的。忽然,他问道:“到了午时没有?”亲戚说:“是正午了。”王鼎实说:“时间到了。”他一拱手告别,就断了气。

他的亲戚,到姚家去探听,果然这天,姚家生了一个儿子。姚家经营骡马行,虽然有钱,但是嘈杂不净。那位亲戚看了他家,摇摇头,为王鼎实嗟叹不止。

正是:

必须放下名利情,

才能超凡进天庭。

六根不净难成仙,

王鼎实是大教训!

(事据清代袁枚《子不语》)

责任编辑:李云飞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